草木吉林丨朝鲜崖柏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57741
草木吉林丨朝鲜崖柏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577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丨朝鲜崖柏
2022-11-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朝鲜崖柏景观

朝鲜崖柏景观 周繇/摄

朝鲜崖柏群落(匍匐型,秋季)

朝鲜崖柏群落(匍匐型,秋季) 周繇/摄

朝鲜崖柏幼苗

朝鲜崖柏幼苗 周繇/摄

朝鲜崖柏幼株

朝鲜崖柏幼株 周繇/摄

朝鲜崖柏枝条

朝鲜崖柏枝条 周繇/摄

朝鲜崖柏枝条(背)

朝鲜崖柏枝条(背) 周繇/摄

朝鲜崖柏球果

朝鲜崖柏球果 周繇/摄

朝鲜崖柏种子(去掉苞片)

朝鲜崖柏种子(去掉苞片)周繇/摄

  中 名:朝鲜崖柏

  学 名:Thuja koraiensis Nakai

  别 名:长白侧柏  朝鲜柏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高达10米,胸径30~75厘米;幼树树皮红褐色,平滑,有光泽,老树树皮灰红褐色,浅纵裂;枝条平展或下垂,树冠圆锥形;当年生枝绿色,二年生枝红褐色,三四年生枝灰红褐色。叶鳞形,中央之叶近斜方形,长1~2毫米,先端微尖或钝,下方有明显或不明显的纵脊状腺点,侧面的叶船形,宽披针形,先端钝尖、内弯,长与中央之叶相等或稍短;小枝上面的鳞叶绿色,下面的鳞叶被或多或少的白粉。雄球花卵圆形,黄色。球果椭圆状球形,长9~10毫米,径6~8毫米,熟时深褐色;种鳞4对,交叉对生,薄木质,最下部的种鳞近椭圆形,中间两对种鳞近矩圆形,最上部的种鳞窄长,近顶端有突起的尖头;种子椭圆形,扁平,长约4毫米,宽约1.5毫米,两侧有翅。花期5月,果期8~9月。

  生 境:生于湿润肥沃山谷、山坡、山顶、路旁、林内及林缘处,常聚生成片生长。

  分 布:黑龙江省五常、海林等,吉林省长白、安图、抚松、集安、临江等,辽宁省桓仁县。朝鲜。

  园林用途:株形优美典雅,树干色泽艳丽,枝叶造型奇特,四季翠绿欲滴,气味清香芬芳,树冠浓郁飘逸,植株耐修剪,易整形,为优良的庭院观赏、绿化和盆景树种,可用作园景树,也可以做盆景和绿篱,小枝还可以压制书签。广泛种植于公园、工厂及名胜古迹等地。

  其他经济价值:

  (1)木质坚硬,有香气,边材白色,心材淡红色。可制家具、文具及其他细木工等用。

  (2)叶含挥发油,可提取高级香料。

  (3)枝、叶及种仁入药,可治疗失眠、心悸不眠、遗精多汗、神经衰弱、慢性支气管炎、百日咳、急慢性菌痢、便血、衄血及尿血等。

  (4)种子含油量22%,榨取可供制肥皂和食用。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本文内容已由作者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