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丨汉城细辛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77869
草木吉林丨汉城细辛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7786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丨汉城细辛
2023-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汉城细辛花(花被片红褐色).jpg

汉城细辛花(花被片红褐色)  周繇/摄

汉城细辛花(花被片淡绿色).JPG

汉城细辛花(花被片淡绿色) 周繇/摄

汉城细辛花(花被片淡黄色).JPG

汉城细辛花(花被片淡黄色) 周繇/摄

汉城细辛花(花被片暗褐色).jpg

汉城细辛花(花被片暗褐色)  周繇/摄

汉城细辛花(花被片浅绿色) 周繇/摄

汉城细辛花(花被片四瓣).jpg

汉城细辛花(花被片四瓣)  周繇/摄

汉城细辛花(侧).jpg

汉城细辛花(侧)  周繇/摄

汉城细辛花(背)  周繇/摄

汉城细辛果实(前期).JPG

汉城细辛果实(前期)  周繇/摄

汉城细辛果实(后期).jpg

汉城细辛果实(后期) 周繇/摄

汉城细辛幼株.JPG

汉城细辛幼株 周繇/摄

汉城细辛植株(侧).jpg

汉城细辛植株(侧) 周繇/摄

汉城细辛植株.jpg

汉城细辛植株 周繇/摄

  中 名 :汉城细辛

  学 名 :AsarumsieboldiiMiq.f. seoulense(Nakai)C. Y. Cheng et C. S. Yang

  俗 名 : 烟袋锅花  细参  万病草

  形态特征 : 多年生草本。根状茎的节间密,生多数长须根,具特异辛香味,顶端分歧,着生2~3枚鳞片及2枚有长柄的叶。叶柄长12~20厘米,绿色,全部或在基部及上部生有糙毛;叶片卵状心形或心状肾形,长5.5~10厘米,宽5.5~10厘米,基部心状耳形,先端急尖或钝尖,表面绿色或黄绿色,脉上密生极短的纤毛,背面色较淡,密生或疏生较长毛。花单一、顶生;花梗直立,长4~5厘米,绿色;花被筒壶状杯形,深绛红色,顶端3裂,裂片卵状心形或广卵形,长约12毫米,宽约13毫米,先端急尖或钝尖,不反卷;雄蕊12;花柱6。蒴果肉质,半球形。种子卵状圆锥形。花期5月,果期6月。

  生 境 :生于山沟湿润地、杂木林下及沟谷灌丛间等处。

  分 布 : 吉林省集安、通化、临江、柳河、辉南等地,辽宁省宽甸、桓仁、岫岩、本溪、东港、庄河等地。朝鲜。

  园林用途 : 株形优美,具有浓烈的芳香气味。叶片青翠碧绿,端庄妩媚。花气味清香,色泽艳丽,精巧别致,宛如一只漂亮的烟斗。果实造型新颖奇特,煞是好看。植株有傲霜寒、顶冰雪、耐阴凉及覆盖地面能力强的特性,可用做园林地被植物。

  其他经济价值

  (1)全草入药,可治疗风寒感冒、头痛、鼻渊、痰饮咳逆、肺寒喘咳、风湿痹痛及牙痛等症。

  (2)全草可提取芳香油。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本文内容已由作者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