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丨狗枣猕猴桃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78366
草木吉林丨狗枣猕猴桃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783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丨狗枣猕猴桃
2023-0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狗枣猕猴桃花

狗枣猕猴桃花 周繇/摄

狗枣猕猴桃花(侧)

狗枣猕猴桃花(侧) 周繇/摄

狗枣猕猴桃花(背)

狗枣猕猴桃花(背) 周繇/摄

狗枣猕猴桃花蕾

狗枣猕猴桃花蕾 周繇/摄

狗枣猕猴桃果实(前期)

狗枣猕猴桃果实(前期) 周繇/摄

狗枣猕猴桃果实(中期)

狗枣猕猴桃果实(中期) 周繇/摄

狗枣猕猴桃果实(后期)

狗枣猕猴桃果实(后期) 周繇/摄

狗枣猕猴桃叶

狗枣猕猴桃叶  周繇/摄

狗枣猕猴桃花序

狗枣猕猴桃花序 周繇/摄

狗枣猕猴桃枝条

狗枣猕猴桃枝条 周繇/摄

狗枣猕猴桃枝条(背)

狗枣猕猴桃枝条(背) 周繇/摄

狗枣猕猴桃植株

狗枣猕猴桃植株 周繇/摄

  中 名: 狗枣猕猴桃

  学 名:Actinidia kolomikta (Maxim. et Rupr.) Maxim.

  别 名:深山木天蓼

  俗 名:狗枣子

  形态特征:大型落叶藤本;小枝紫褐色,直径约3毫米,有较显著的带黄色的皮孔。叶膜质或薄纸质,阔卵形、长方卵形至长方倒卵形,长6~15厘米,宽5~10厘米,顶端急尖至短渐尖,基部心形,少数圆形至截形,两侧不对称,边缘有单锯齿或重锯齿,两面近同色,上部往往变为白色,后渐变为紫红色。聚伞花序,雄性的有花3朵,雌性的通常1花单生,花序柄和花柄纤弱,花序柄长8~12毫米,花柄长4~8毫米,苞片小,钻形,不及1毫米。花白色或粉红色,芳香,直径15~20毫米;萼片5片,长方卵形,长4~6毫米;花瓣5片,长方倒卵形,长6~10毫米;花丝丝状,长5~6毫米,花药黄色;子房圆柱状,长约3毫米,花柱长3~5毫米。果柱状长圆形、卵形或球形,有时为扁体长圆形,长达2.5厘米,未熟时暗绿色,成熟时淡桔红色,并有深色的纵纹;果熟时花萼脱落。种子长约2毫米。花期6~7月,果熟期9~10月。

  生 境:生于阔叶林或红松针阔叶混交林中。

  分 布:黑龙江五常、尚志、海林、东宁、宁安、穆棱、勃利、桦川等地,吉林长白山各地,辽宁宽甸、桓仁、凤城、本溪、西丰、鞍山、新宾、清原等地,华北、华中、华南。朝鲜、俄罗斯(远东地区)、日本。

  园林用途:株形优美。藤茎柔软,枝条蜿延屈曲,婀娜多姿,随风摇曳,柔美如画。叶色彩斑斓(雄株见光的叶片刚发出来时是绿色的,由于受真菌的感染,前端逐渐由绿变白,随着时间的推移,再变粉,最后变紫色,整个过程约100天),煞是好看。花洁白素雅,端庄秀丽,清新雅致,气味浓郁芳香;盛花时节,花团锦簇,整个大山弥漫醉人的芳香。果实酷似一枚绿色宝石,悬挂于绿叶藤蔓之间,漂亮极了。植株缠绕能力极强,挂果期长,是著名的园艺学家陈俊愉院士十分推崇的园林观赏藤本植物。可用于墙垣、篱笆、棚架、长廊、假山的垂直绿化。

  其他经济价值

  (1)果实可生食,也可做果酱、果酒、果汁、罐头、果酒等,还可做维生素C的浓缩剂。

  (2)果实入药,可治疗坏血病(维生素C缺乏症)、病后身体虚弱等。

  (3)枝、叶可做植物性杀虫剂。

  (4)花可提取香精。

  (5)茎枝纤维质量优良,是制造高级文化用纸的原料。

  (6)夏季蜜源植物。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本文内容已由作者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