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吉林丨紫椴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2806
草木吉林丨紫椴 草木吉林-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28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草木吉林丨紫椴
2023-03-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紫椴花.jpg

紫椴花  周繇/摄

紫椴花(侧).jpg

紫椴花(侧)  周繇/摄

紫椴花(背).jpg

紫椴花(背)  周繇/摄

紫椴花序.jpg

紫椴花序  周繇/摄

紫椴枝条(春季).jpg

紫椴枝条(春季)  周繇/摄

紫椴枝条(夏季).jpg

紫椴枝条(夏季) 周繇/摄

紫椴枝条(秋季).jpg

紫椴枝条(秋季) 周繇/摄

紫椴植株(花期).JPG

紫椴植株(花期) 周繇/摄

紫椴植株(果期).jpg

紫椴植株(果期)  周繇/摄

  中 名 紫椴

  学 名 Tilia amurensis Rupr.

  别 名 籽椴

  俗 名 椴树 小叶椴

  形态特征 落叶乔木。高15~20米,直径达1米,树皮暗灰色,片状脱落;嫩枝初时有白丝毛,很快变秃净,顶芽无毛,有鳞苞3片。叶阔卵形或卵圆形,长4.5~6厘米,宽4~5.5厘米,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心形,上面无毛,下面浅绿色,脉腋内有毛丛,侧脉4~5对,边缘有锯齿,齿尖突出1毫米;叶柄长2~3.5厘米,纤细,无毛。聚伞花序长3~5厘米,纤细,无毛,有花3~20朵;花柄长7~10毫米;苞片狭带形,长3~7厘米,宽5~8毫米,两面均无毛,下半部或下部1/3与花序柄合生,基部有柄长1~1.5厘米;萼片阔披针形,长5~6毫米,外面有星状柔毛;花瓣长6~7毫米;退化雄蕊不存在;雄蕊较少,约20枚,长5~6毫米;子房有毛,花柱长5毫米。果实卵圆形,长5~8毫米,被星状茸毛,有棱或有不明显的棱。花期6~7月,果期9~10月。

  生 境 生于针阔混交林、阔叶林、杂木林、山坡及林缘等处。

  分 布 黑龙江黑河、嫩江、逊克、五常、阿城、尚志、宁安、东宁、海林、延寿、穆棱、方正、虎林、饶河、抚远、宝清、勃利、伊春等地,吉林长白山各地,辽宁丹东、宽甸、凤城、本溪、桓仁、抚顺、新宾、清源、西丰等地,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扎鲁特旗、科尔沁左翼后旗、喀喇沁旗、宁城县等地,河北、山东、山西。朝鲜、俄罗斯(远东地区)。

  园林用途 植株亭亭玉立,树干挺拔笔直,树冠飘逸开阔,春叶青翠碧绿,秋季金黄艳丽,花俊秀淡雅,精巧别致,芳香浓郁,盛花时节,整个花枝随风摇曳,婆娑起舞,柔美如画,引得蝶儿乱飞,蜂儿乱舞,甲虫乱闯。果实造型新颖别致,宛如绿色的宝石,煞是好看。是东北地区极具观赏价值的乡土绿化树种,适于草坪、林缘、学校、路边、庭院、墙隅栽植。若孤植于水池边,秋季整个树冠一片金黄,在水中形成古色古香的倒影,更是趣味无穷,具有极好的观赏效果。另外,本种抗烟害和抗灰尘能力强,能吸收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有害气体,可栽培在污染较严重的工厂和矿区。

  其他经济价值

       (1) 木材可供高档家具、乐器、菜板、面板、锅盖、图板、测量平板、跳箱、乒乓球拍、标枪、文具、百叶窗、胶合板、日用木制品、仪器箱盒、纤维板、门及室内装修及雕刻高级工艺品等用。

  (2) 花气味芳香,是东北地区的特等蜜。

  (3) 嫩芽口感滑爽细腻,是优良的树头菜,可做汤、炒食、凉拌及与玉米面一起蒸食。

  (4) 花入药,可治疗口腔炎、咽喉肿痛、感冒及肾盂肾炎等。

  (5) 树皮含单宁,可提制栲胶。

  (6) 种子含油率23.49%,可榨油,供制肥皂和硬化油用。

  (7) 叶可做饲料。

  (8) 花含挥发油0.031%,可提取芳香油。

  (9) 腐倒木可培植侧耳、亚侧耳、蜜环菌等大型真菌。

  (10) 韧皮含纤维50%,可编织筐篓、麻袋、炕席、混纺布等,还可供制作绳缆、蓑衣、造纸及填充垫褥等用。

  本文转自吉林教育出版社即将出版的《中国东北观赏植物资源图志》(六卷本)。

  作 者:周繇。现任通化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图像库签约摄影师。先后出版《中国长白山植物资源志》《中国长白山食用植物彩色图志》《东北珍稀濒危植物彩色图志》《中国东北药用植物资源图志》等学术专著。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吉林省首届十大最美教师”、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008年“感动吉林十大人物”、“吉林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本文内容已由作者授权,未经中国吉林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关东文脉

中国吉林网 文脉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