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晋京展演 东北唱腔悲剧喜演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2878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产业•吉林文创

吉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晋京展演 东北唱腔悲剧喜演

2016-12-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19日晚,北京民族宫大剧院内,由吉林省四平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排演的吉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获得阵阵喝彩和掌声。

  序幕《一见钟情》 记者丁隽 摄影

  12月19日晚,北京民族宫大剧院内,由吉林省四平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排演的吉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获得阵阵喝彩和掌声。

  由吉林省文化厅主办、吉林省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6年吉林省优秀戏曲剧目晋京展演活动17日开始,将于22日结束。此次展演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吉林戏曲在全国平台的展示、交流、推广,进一步讲好吉林故事、传播好吉林声音,扩大吉林文化的影响力。

  此次晋京展演共有4台剧目,分别是京剧《杨门女将》、吉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吉剧《真假孙悟空》和吉剧《江姐》。4台剧目都是经过精心遴选,反复打磨提升,使故事更加凝练,主题更加突出,同时在音乐、舞美创作和导演手法上也作了新的探索,更加符合当代观众审美需求的精品力作,代表着我省戏曲舞台艺术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参加此次展演活动的4台剧目,全部由优秀青年演员担纲主演,有力地展现了吉林省新一代戏曲生力军的强大实力。

  第一幕《私定终身》 记者丁隽 摄影

  吉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是根据威廉·莎士比亚同名戏剧改编。年轻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一次舞会上一见钟情,两人私定终身。但他们两个家庭有世代仇怨,朱丽叶的父亲将她另许他人,朱丽叶为了抗婚喝药假死,闻讯赶来的罗密欧以为心爱人真的死去,毅然殉情,朱丽叶醒来见状,也随之而去……

  故事情节可歌可泣著名悲剧,令人潸然泪下,该剧是吉剧演绎世界经典的有益尝试,是吉剧创新的大胆探索。是向逝世400周年的莎士比亚致敬,向爱情致敬的舞台力作。该剧成为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剧目,并在2016年荣获吉林省舞台艺术最高专业奖“桃李梅”奖。

  吉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分为序幕《一见钟情》、第一幕《私定终身》、第二幕《传书递笺》、幕间戏《教堂婚礼》、第三幕《祸起萧墙》、第四幕《神父定计》、第五幕《生死离别》。

  幕间戏《教堂婚礼》 记者丁隽 摄影

  该剧的两位主演都是四平艺术剧院的青年演员,罗密欧的饰演者庄闯毕业于吉林省艺术学院戏曲学校,声音高亢洪亮,外形俊朗,表演富于激情,深受观众喜爱,曾参演过吉剧获奖剧目《温莎的风流娘们儿》。朱丽叶的饰演者李红立,毕业于长春师范学院中国传统艺术表演系,扮相俊美,气质优雅,以表演和舞蹈见长。2004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的录制,曾参演过吉剧获奖剧目《温莎的风流娘们儿》。

  罗密欧的饰演者庄闯说:“我们的最大亮点,就是东北话的加入。这种表述方式是在歌剧、舞剧中看不到的。类似‘妈亲呀’、‘你瞅啥’等词语的加入,让整个剧目悲剧喜演。演出之前,我也是看了莎士比亚的原著,尽可能的揣摩人物的心理。”

  “从拿到剧本到今天的呈现,我们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排练的过程中我和‘罗密欧’不断找感觉,彼此也会针对角色进行讨论,找到最好的表现方式。在角色塑造上,就是要找到小女生情窦初开的那种感觉。”朱丽叶的饰演者李红立说。

  第五幕《生死离别》 记者丁隽 摄影

  演出结束之后,观众起身鼓掌。北京的观众纷纷表示,用吉剧来演绎西方经典歌剧,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两位主演的声音非常好,尤其是高音部分很漂亮。加上了让人易懂的东北话,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坐在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身边的一位观众如是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