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风”拍轻喜剧探索转型路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247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产业•吉林文创

“东北风”拍轻喜剧探索转型路

2017-02-08 | 来源: 长春日报

 轻喜剧.png

轻喜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在冰天雪地中进行拍摄。 (资料照片)

  提起电影《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上岁数的观众大多会有印象,那是上世纪长影著名导演苏里的代表作。50多年过去了,1月2日起,在吉视乡村频道持续播出的轻喜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受到观众追捧,该剧是怎样“炼”成的?7日,记者来到东北风大剧院,采访了该剧创作者、吉林省东北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普安。

  好看与否以收视率说话

  马普安告诉记者,自去年年底“东北风”旗下影视剧制作公司与吉视乡村频道签约3年打造栏目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以来,“东北风”集结了编剧张庆东,导演周志强、金龙、王晓龙,以及著名二人转演员小肥牛、李毛毛、于苗苗、朱伟等近50位演员组成多个拍摄团队,从剧本到镜头,再到演员表演,均可称为倾情投入。

  据了解,该剧首播当日收视率即达1.68%,截至目前,播出月余最高时达2.69%,市场份额占到11.43%。现在每周一至周五从17时48分开始的30分钟时间里,该剧带给观众的是轻松与愉悦,并集聚了一大批忠实观众。

  品牌擦再亮也勿忘转型

  马普安说,“很多业内人士都跟我说,没想到传播二人转艺术的‘东北风’能靠栏目剧再火一把。”虽然是东北二人转的非遗传承人,但马普安并没有将目光仅聚焦在“艺术”二字上,而是围绕“东北风”这个金字招牌不断“扩容”其文化影响力,实现民营院团在新时代的转型。“二人转和演艺这条路我们走了10多年,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但‘东北风’还需要探索全新路径谋求新发展。”马普安说,正是拥有搞笑本领、戏曲功底等多方面优势,使得《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这枚“橄榄枝”最终抛给了“东北风”,正欲转型的“东北风”也恰恰需要一部优秀影视作品。

  转星渴望“进”荧屏

  双阳的将军村,净月的林家村和友好村……为了给“年轻人”选适合的外景地,马普安带领剧组成员跑遍了长春附近的村庄,其实老马也有“私心”——想为在“东北风”工作过的众多二人转演员搭建一个展示“自带喜感”的演艺平台。正如他所愿,新老二人转演员如今是一呼百应,“这部剧光群演就储备了300多位,他们中很多人都有五六年演出经验,加上二人转演员的精彩表演,使得《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的故事与表演对了观众的胃口。”马普安说,二人转演员想要从“转星”成长为演艺界明星,少不了荧屏或银幕等平台的支撑,“通过栏目剧搭建的平台,希望我们长春也能走出演艺界的知名笑星。”马普安说。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