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京剧电影《孙安动本》全国首映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922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京剧电影《孙安动本》全国首映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9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产业•吉林文创

我省京剧电影《孙安动本》全国首映

2017-04-27 11:09 | 来源: 吉网

  4月26日,由长影集团、吉林省戏曲剧院、辽宁艺鼎影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京剧电影《孙安动本》在长影电影院举行全国首映仪式。该片由李太平导演,吉林省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高派传人倪茂才担任主演,省京剧团近百名演员参与拍摄,是一部具有反腐倡廉现实教育意义的戏曲艺术电影,也是向一百多年前中国首部电影《定军山》的致敬之作。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伟、省文化厅副厅长张辰源、民进吉林省副主委段维智、长影集团总经理李庆辉、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倪茂才、辽宁艺鼎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传珍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的领导,与影片主创一同出席了首映仪式并观看了影片。

  据介绍,此次长影领衔出品的京剧电影《孙安动本》,改编自由省京剧团排演的精品京剧剧目《孙安动本》,讲述了明朝忠臣孙安智勇忠烈,以死上谏,最终让私吞赈灾粮款的奸相张从认罪服法的故事。该剧自排演以来,深受广大观众喜爱,荣获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一等奖,当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主演倪茂才凭借此剧先后荣获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20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奖“主角榜首奖”。特别是倪茂才高亢、嘹亮的声音征服了无数戏迷,可谓“一副嗓子走天下”,令本片颇为业界和戏迷们期待。

  首映结束后,仲呈祥从影片的艺术角度和现实意义方面对《孙安动本》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央反复强调要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传承戏曲文化,并组织实施了京剧“像音像”工程。作为文艺工作者,要充满自信自觉地去推广戏曲文化。经典剧目《孙安动本》是高派代表性剧目,作为迄今活跃在戏曲舞台的高派主要传人倪茂才,把他的老师李和曾先生传授给他的这部戏搬上银幕传之后世,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京剧财富,意义深远。

  他同时就本片的现实意义表示,《孙安动本》塑造了一位古代反腐斗士,孙安身上彰显着中华民族对真善美的追求、对正义的追求、对公平的追求、对腐败的憎恨。如今长影利用电影手段把它完整地搬上银幕,使它传到万户千家,这件事情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能够营造出一种让当代观众鄙视腐败、憎恨腐败、根本不愿意腐败的良好氛围,艺术的魅力正在于此。

  作为新中国电影摇篮,长影的戏曲片创作起始于1953年,以此为开端创造了三次戏曲片拍摄高峰。特别是在京剧电影领域,从经典的《铡美案》到现代的《沙家浜》《奇袭白虎团》等等,包括马连良、李多奎、张君秋、裘盛戎、谭元寿、洪雪飞、宋玉庆等名家名角相继参演,长影京剧电影银幕上堪称明星璀璨。与此同时,长影在三次戏曲片拍摄高峰中,先后拍摄《秦香莲》《花木兰》《窦娥冤》《沙家浜》等多部戏曲片,几乎涵盖京剧、评剧、豫剧、越剧、黄梅戏、吉剧、河北梆子、吕剧、滇剧、昆曲等我国所有戏曲剧种,尹义、李再雯、韩少云、丁果仙、常香玉、新凤霞、李桂云、李岱江、鲜灵霞等多剧种大师参演,著名小品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就曾于1956年出演了评剧《刘巧儿》。而去年曾在长影新作《老阿姨》中扮演龚全珍的陶慧敏,就是通过1984年长影越剧电影《五女拜寿》走上全国大银幕。目前长影译制片厂厂长王晓巍,也在1981年凭借主演长影吉剧电影《桃李梅》开始了自己的银幕生涯。

  长影集团总经理李庆辉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来长影始终坚持弘扬主旋律,坚持多片种繁荣、走差异化发展的创作思路,延续银幕经典。此次长影投拍了京剧电影《孙安动本》,在丰富电影市场多样化、推进国粹艺术普及等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并期望该片的全国公映,能以其深厚的文化传承价值带来更深远的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