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微电影《中秋暖月》拍摄小记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4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微电影《中秋暖月》拍摄小记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40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产业•吉林文创

我省微电影《中秋暖月》拍摄小记

2018-01-05 09:05 | 来源: 吉林日报

  近日,全省法院首届微电影评选颁奖仪式在长春举行。此次评选中,我省作家赵欣担任编剧的两部微电影获奖,其中由长春市朝阳区法院拍摄的《中秋暖月》获得一等奖,长春市经济开发区法院拍摄的《别让我选择》获得优秀奖,赵欣获得最佳编剧奖。据悉,《中秋暖月》还将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微电影比赛评选。2017年11月《中秋暖月》拍摄完成后,在百度视频上播放数高达391.4万次,对于微电影来说,这是非常可观的播放成绩。

  此次获奖的两部微电影都由法院真实案例改编,片中的法官和工作人员都是本色出演。《中秋暖月》讲述的是一个姓丁的“包工头”拖欠进城务工人员老杨工资14个月,造成其女儿交不上学费,其妻子有病无钱医治。老杨多次催要工资无果,来到长春市朝阳区法院。在法院的无偿援助下,老杨的工资很快全部要回,并得到法院的精准扶贫捐款,中秋之际,老杨一家感受到这一切的温暖。片中主角老杨由我省著名“农民工诗人”杨成军饰演,我省作家曹景常扮演片中拖欠老杨工资的“包工头”。《中秋暖月》播出后在我省作家圈也引起很大反响,很多作家看后赞赏有加。有的作家说:“这部剧看得我热泪盈眶,编剧赵欣心系老百姓,为此点赞!”作家们纷纷称赞该剧感人至深,弘扬了社会正气,值得一看。还有不少作家点评剧中演员演得情真意切,非常能打动观众。

  编剧赵欣曾担任法官,并多年从事法律工作,对此类题材驾轻就熟。赵欣对记者说,接到法院交给的编剧任务后,他一个小时就想出了这个案例故事,觉得这个事特别能体现司法的公平正义,具有典型意义,能让观众从中感受正气和正能量。对于农民工老杨这个人物,他一下就想到了杨成军,觉得他身上那种憨厚、朴实的农民气质最适合演绎老杨。为了拍戏,杨成军在法院体验了一个星期。刚开始,杨成军没太找到感觉,赵欣和导演每天跟他说戏,调动他的情绪,体会角色的心情和心理变化。慢慢地杨成军入了戏,恰如其分地演绎了农民工老杨。当剧情演到法院工作人员带着捐助款和月饼来看老杨一家时,杨成军内心五味杂陈,不禁落泪了——他感受着老杨的感受,幸福着老杨的幸福,与剧中的老杨不分彼此了。作家曹景常饰演剧中的“包工头”老丁入戏很快,充分表现出了不法包工头恃强凌弱和蛮横之气,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赵欣表示,他还将继续创作出体现法院真实工作、弘扬正能量、有艺术水准的微电影,并做出更多有益尝试。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