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黄大年》完成在长拍摄戏份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152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电影《黄大年》完成在长拍摄戏份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152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产业•吉林文创

电影《黄大年》完成在长拍摄戏份

2018-03-12 13:09 | 来源: 长春日报

 

电影《黄大年》剧照(网络截图)

  10日,电影《黄大年》剧组在吉林大学前卫校区拍摄了多场重头戏,完成了在长春的主体戏份拍摄工作后,将转战天津,进行航母和海上钻井平台戏份的拍摄。

  在吉林大学前卫校区东荣会议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激昂话语,正在台上演讲的黄大年教授微微摇晃了一下,他用手按住腹部,仍然坚持演讲。热烈的掌声过后,黄大年抱起笔记本电脑,对台下听众鞠躬致意,谁也不曾想,下一刻他却晕倒在台上——这是当天拍摄的一场戏,不露痕迹的演绎,让在场的群众演员们跳脱了“戏”的概念,被深深震撼。

  拍摄间隙,记者看到饰演黄大年的张秋歌正在与导演成科讨论剧本。“我们在揣摩如何更好地表现黄大年教授演讲时晕倒这幕戏。”成科解释说。

  当记者询问张秋歌是如何塑造这个重要角色时,他立刻说:“我就是黄大年!我就是他!”两个月来,张秋歌废寝忘食地投入拍摄工作,他要与当年黄大年教授的奋斗状态保持一致。“今天这场戏是大年在2016年11月29日最后一次进京汇报,对全片和我自己来说,都是特别重要的一场戏。我既痛惜他那时的身体状况,又为他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所以演起来非常动情。”

  张秋歌说,为了拍好这部戏,整个剧组的压力都很大,与其说是在拍摄一个伟大科学家的事迹,不如说是在用这位科学家的治学态度和伟大精神激励鼓舞每个人做好每件事。

  “在本片酝酿、筹备、拍摄过程中,黄大年精神始终鼓舞着我们,许多发生在剧组里的感人事例让我们更加振奋。我们要以高质量的作品表达对时代楷模的敬意,呼唤更多的人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做出无愧于生命、无愧于信仰的奉献!这就是我们长影人的情怀,也是我们电影工作者的追求。”成科说。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