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新作《黄大年》杀青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276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影新作《黄大年》杀青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276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产业•吉林文创

长影新作《黄大年》杀青

2018-03-30 09:59 | 来源: 吉林日报

 

电影《黄大年》剧照(网络截图)

    3月28日下午,伴随着海面上瞬时超过12级的狂风巨浪,电影《黄大年》剧组在渤海湾大港油田海上钻井平台完成了最后一场戏,顺利杀青,为两个多月的紧张前期拍摄画上圆满句号,并转入后期制作阶段。

  长影知名导演成科,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秋歌,实力派演员史可、李卓霖、哈斯高娃、徐光宇、史天庚、邢沐子,摄影指导王长宁、美术指导张辉、录音指导张晓南、作曲杨一伦、照明设计南基哲、道具设计方小龙、化妆设计王代武等长影主创,以及近百名演职人员齐聚《黄大年》剧组,组成了阵容强大的台前幕后创作班底。为了把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搬上银幕,长影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创作组,对黄大年的事迹进行反复学习研讨。主创远赴广西黄大年的家乡,对他的亲友、同事、发小进行深入采访,掌握了大量创作素材,并多次召开剧本讨论会,对剧本进行细致的修改完善。

  该片自今年1月下旬在广西开机以来,在导演成科的带领下,摄制组历经70多个工作日,辗转5个省、市、区,克服种种困难,甚至春节期间都没有休息,照常进行拍摄工作。为拍好每一场戏、每一个镜头,尽心竭力、一丝不苟。

  在广西南宁,剧组拍摄了黄大年青年时代参加高考等戏份。经过后期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进一步了解,导演组认为已经拍摄的这部分戏份无法体现青年时期的黄大年立志报国的心路历程。经过一致商议,决定重新补拍。大队人马再次奔赴广西。这一来一去,时间、经费、人力都增加了大量成本。

  长春和吉林大学作为黄大年求学和生前最后工作、生活的地方,在片中承担着绝对重量级的主体戏份。为了真实再现黄大年同志归国后的工作、生活,剧组特别聘请了黄大年生前的助手于平教授担任影片的顾问。于平与片中黄大年的扮演者张秋歌初次见面,就倍感亲切,有时他们之间的交谈会持续四五个小时,忘了喝水、忘了吃饭,仿佛时间倒流,又回到了和黄大年一起工作的场景。很多细节就这样被导演成科和张秋歌捕捉到并加入片中。在长春拍摄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于平与成科、张秋歌不仅交流黄大年同志的事迹,同时也备受黄大年同志高尚品格的感动,互相鼓励、互助前行。

  据了解,该片杀青后,后期工作人员和特效团队将对影片进行精细打磨,预计在今年7月下旬完成制作,择期上映。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