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用镜头记录团圆美好生活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446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过年》用镜头记录团圆美好生活 产业•吉林文创-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446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产业•吉林文创

《过年》用镜头记录团圆美好生活

2018-04-27 08:59 | 来源: 吉林日报

image.png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作为记录这一温馨时刻的系列纪录片,《过年》收获的不仅是好口碑高收视,更有浓浓的情怀常记人们心间。

  系列纪录片《过年》由吉林电视台纪录片创作中心独家策划,于2015年春节期间首次登陆央视纪录频道。此后4年,系列片《过年》每年都会在春节期间如约与广大电视观众见面,并被央视纪录频道的同行评价为:“已成为纪录频道春节期间一道不可或缺的年夜大餐”。其中,《过年》第三季《我的记忆我的年》更是在2017年春节期间,以平均收视增长68个百分点的成绩,创下该时段央视纪录频道的收视新高,并在2017年举行的第十一届“纪录中国”创优评析中获得人文类一等奖。

  《过年》能够得到各方认可关键在于选题既接地气,又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因为,对每个中国人来说,“过年”始终有着一种“秉持传统的守候、合家团圆的守望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7年,《过年》系列纪录片在由国家广电总局主办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纪录片评比中,从新中国成立以来347部纪录片作品中入围18部获奖作品之一。奖项的获得从侧面反映出《过年》系列纪录片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所发挥出的重要作用。

  今年,《雁南飞·过年》再次登上央视荧屏,本片记录了一群老人为给子女分忧,组成“雁南飞养老团”,以体验、尝试、探索为目的,自驾到海南养老,探索新的养老方式的过程。央视对本片的评价是:“在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时期,该片融入了对于养老问题的思考,对引导正确的养老观具有积极意义,是一部优秀的社会现实题材纪录片。”

  在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奖的同时,《过年》系列纪录片还先后在上海纪实频道、央视外语频道等平台播出,并成功登陆海外平台,签约落地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过年》系列纪录片将进行10年规划,并逐渐完成“过年”的品牌化建设。今年,纪录片创作中心拟召开《过年》专家研讨会,为节目把脉,力争将《过年》打造成吉林纪录片的又一张品牌名片。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