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司法的冬暖夏凉》获迈阿密电影节大奖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28352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司法的冬暖夏凉》获迈阿密电影节大奖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28352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创产业

《李司法的冬暖夏凉》获迈阿密电影节大奖

2019-03-12 14:1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李开宇)美国时间3月2日,在迈阿密电影节上,由山西电影制片厂、吉林动画学院等联合出品,吉林动画学院电影学院院长、著名导演宋江波执导,李梦男领衔主演的电影《李司法的冬暖夏凉》荣获华语电影单元最佳故事片奖。影片男主角李培斌的扮演者李梦男还一举摘得魅力中国华语片主竞赛单元最佳男主角大奖。

  “他最看不得老实人吃亏受委屈,这就是李司法精神的核心!”电影《李司法的冬暖夏凉》是以山西省阳高县信访服务中心原主任、龙泉镇司法所原所长李培斌为创作原型,以“李司法”生前事迹为蓝本,生动呈现了李培斌30多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埋头苦干,辛勤工作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故事。电影成功还原了一个真实鲜活、令人感动、让人敬重、给人力量的政法英模形象。

  在此次电影节上,宋江波导演应邀做了《我的艺术理想与艺术追求》的主题演讲,电影节主席拉普兰缇亲临现场祝贺。

  小人物的日常最难演绎,但演绎出色了会是最鲜活的。导演宋江波介绍说:“《李司法的冬暖夏凉》这部电影表现的是现实生活中小人物的日常生活,是对当代社会生活的一种艺术性观照。迈阿密国际电影节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世界影坛有重大影响,我作为一个从影多年的中国影人,能获此殊荣十分荣幸。”

  用悲悯的情怀来创作,从人性的角度讲述故事,让这部既好看又有深度的电影具有了一种普世价值观,直抵人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曾经在观摩研讨会上这样评价:“第一,这个片子拍得很纯粹,把镜头对准了基层,从生活中发现新的人物、新的情怀,用这个来打动老百姓。第二,对现实题材,在写人与写事的关系上有新探索。片子为什么这么动人?因为片子有一种悲悯情怀,一种慈悲心肠,因为他那种情感力量,解决了很多法律上不能解决的问题,这是他的人生大爱。第三,揭示了人物的内心世界,让人们感受到了他心灵的律动,这个艺术形象很成功。”

  据了解,迈阿密电影节始于1984年,与芝加哥电影节、纽约电影节、旧金山电影节齐名,被誉为美国四大电影节之一。此次华语单元报名参赛431余部,32部优秀华语片成功入围最后决赛。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