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儿童剧闯出新天地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29871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儿童剧闯出新天地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29871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创产业

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儿童剧闯出新天地

2019-10-29 14:19 | 来源: 长春日报

  25日、26日晚,长春人民艺术剧场格外火爆,由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奉献的儿童剧《宝莲灯》受到小观众的热烈欢迎,剧场内时时传出孩子们的笑声。

  在长春,走进剧场看话剧的孩子已经越来越多了。儿童剧为何如此受热捧?孩子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儿童剧?如何让更多孩子看到儿童剧?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不断摸索实践,闯出了一条儿童剧创作演出的创新发展之路,真正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与网络平台合作促市场升温

  记者近日在长春人民艺术剧场采访时看到,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的演员们有的在排练舞蹈,有的在对戏,有的在听导演讲剧本……每个人都非常忙碌。

  “我们每周都会推出专场演出,几乎场场座无虚席,儿童剧市场越来越好。”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业务主任李东说,从今年3月份开始,话剧院演出表就已经排到了12月末,演出60余场,其中儿童剧占到80%。

  “儿童剧能真正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对他们的成长很有帮助。”李东认为,因为“70后”“80后”更注重孩子的教育消费,所以儿童剧从舞台剧市场中很快脱颖而出。“演出市场需要培育,必须想方设法把观众吸引过来。”据李东介绍,除了剧院自身找市场外,他们还与妈咪网建立合作关系,开拓长春演出市场。不仅如此,在每一个演出季后,剧院还与妈咪网联手开展市场调研,根据市场反响对剧本进行修改和再创作。

  “效果不错,就像之前上演的儿童剧《冰雪皇后》,妈咪网上购票通道刚开启12分钟,1000多张票就售罄了。”李东说。

  用创新传承经典

  与成年人不同,孩子们爱不爱看,坐不坐得住,直接考验节目受欢迎程度。为此,长春演艺集团话剧院不仅以轻松愉悦的手法完全摒弃“成人说教式”表达,还精心设计诸多有趣的互动环节,力求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走进美好的童话世界。例如在本月19日晚上演的《皇帝的新装》中,新增了“公主”这一角色,让小朋友们参与到互动中来;《冰雪皇后》则通过“虚拟场景+真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在无需佩戴任何外界设备的情况下呈现舞台裸眼3D影像,将原本泾渭分明的台上台下空间彻底打破;除此之外,《白雪公主》《木偶奇遇记》《卖火柴的小女孩》等优秀作品也通过复排改编焕发出新的活力,观众好评如潮。

  送剧下乡惠及更多儿童

  李东表示,话剧院从11月18日起针对我市偏远学校送剧下乡,到今年底计划演出21场。

  “在演出过程中,孩子们为了不耽误观看,上厕所都一路小跑;碰上下雨天,孩子们穿着雨衣,打着雨伞看演出;演出结束了,大家谢完幕准备下台时,台下全体师生自发起立,向演员们深深地鞠躬……”说起送剧下乡的经历,李东表示,自己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在他看来,开展送剧下乡,一方面是为了扩大覆盖面,惠及更多儿童,另一方面是为了到观众中去充实创作素材,与需求面对面,从而实现演出与创作、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良性互动。

  “不管在剧场还是到乡下,我们都会注重创新、体验、寓教于乐,保证演出水准不打折扣。”李东说。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