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式生活美学懂生活更懂美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31369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宋式生活美学懂生活更懂美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31369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创产业

宋式生活美学懂生活更懂美

2020-05-22 14:12 | 来源: 哈尔滨日报

  电视剧《清平乐》正在热播,这部古代传奇剧讲述了北宋皇帝宋仁宗的一生,勾勒其在位42年“四海雍熙、八荒平静、士农乐业、文武忠良”的清明盛世,因其中服装、布景的高水准制作,数次登上热搜,也带热了关于宋代服饰、宋史图书、宋代生活美学等方面的文化话题。 

  宋代“妹子”嗜“冠”如命,几乎所有人都戴“帽子”。她们的“帽子”不仅种类繁多,使用的材质也五花八门。沈从文曾感叹:“唐代宫廷女道士作仙女龙女装得到发展,五代女子的花冠云髻已日趋危巧,宋代再加以发展变化,因之头上真是百花竞放,无奇不有。” 

  宋代章献皇太后刘娥所戴的礼冠,全部以龙代替,象征自己的权力。宋代皇后会用珍珠在嘴角两边点面靥(酒窝),叫“珍珠面花”或“珠翠面花”。宋代“妹子”以珍珠作为替代,将其贴在额中、眉梢和嘴角,还用一整排珍珠穿成耳坠,叫“珠翠排环”。这是独具特色的宋代妆面。 

  宋代皇后的袆衣是皇后参加朝会、受册、祭奠等大型事务时的礼服,用深青色衣料织成,织以翟鸟花纹,衣领和衣袖还使用龙纹镶边,体现皇后尊贵地位。 

  《清平乐》在服装道具上下功夫,这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觉醒。一些历史学者开启在线“科普”追剧模式。一位宋史学者在微博带上“清平乐”话题标签,在线连载“观后感”,话题度持续走高,也带动他创作的新书《宋仁宗:共治时代》的销售。此外,“我们爱宋朝”“一眼千年:宋朝的书画美学”等杂志专题和系列知识付费课程也引发关注,“宋朝的文人天团”“语文课本背诵天团再度出道”等话题更是屡屡刷屏。如此相对“高冷”的学问借力网络社交平台,知识点巧妙搭配剧情更易被理解记忆,这也不失为互联网时代普及历史人文的好方法。 

  宋朝生活家们的日常,让人羡慕。剧中烤羊肉当夜宵,喝茶插花,品吃蜜饯李子雪花糕、糖渍梅子千层酥,还有李子旋、樱桃煎、琥珀白果、西京雪梨等宋代精致甜点,宋代甜点制作可谓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剧中还有一家出镜率极高的馆子,名叫清风楼,它的菜单琳琅满目,炒兔、燠鸭、脆筋巴子、荔枝白腰子、库鱼、菜羹意葫芦、烧饼,让人垂涎欲滴……剧中还有一个关于美食的细节:一日官家回宫,身边侍卫一股脑地报菜名:肘花、熏鱼是冷盘,主食特意选择了炙羊肉;曹皇后大婚之日独守空房,一块羊肉酥饼治愈了她的内心…… 

  有文化学者说,《清平乐》可说是“宋人的生活美学”之集大成,宋朝更懂生活、更懂美。 

  读诗、吟词、朗诵是时下文化热潮,随着传统古典文化的回归和大众对传统文化的亲近,人们发现宋朝对今人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由此“宋式生活美学”受到推崇,引发“宋朝热”。宋朝的茶道、书法、宋画、名物、宋瓷、宋词、雅集等,特别是宋人的焚香、点茶、插花、挂画这生活四艺,为热爱传统文化尤其是宋朝生活美学的人士所津津乐道…… 

  陈寅恪先生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宋朝,形成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的高峰,艺术与生活通融构成了生活美学的源头,特别是宋代士人的文化修养和美学趣味为后世所追慕。宋朝并重理想与现实,兼备大俗与大雅,可以说是最适合生活的朝代,也是对时下宋人生活美学成时尚、宋代古装剧流行乃至传统文化中形成“宋朝热”的文化心理和文化环境的最好诠释。 

  我们借此普及历史人文教育,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我们“谈传统文化,实际上是谈日常生活”,我们对传统的认知,对历史文化的感受,就要注重传统文化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的关系,让它们渗透在我们的生活实践中,渗透在我们的生活方式中……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