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讲述脱贫攻坚的行进故事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32646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精准讲述脱贫攻坚的行进故事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32646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创产业

精准讲述脱贫攻坚的行进故事

2020-11-25 10:19 | 来源: 文艺报

  在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创作中,《石头开花》以不同以往的叙事方式,让它在诸多已播出作品中,显现出不同以往的独特价值,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坚持守正创新别开生面。它与《在一起》《最美逆行者》一道,给2020年我国电视剧创作的里程碑上,镌刻出“一线进行时”的铭文。

  剧情联系实践 角色化自一线

  在《石头开花》各单元首集的片头与本戏之间,都有一段纪实访谈内容。被采访的对象,有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第一书记王小兵,也有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瑞芬;有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病医学部副主任医师朱震宇,也有重庆市黔江区黑溪镇胜地居民委员会居民……

  这数十张面容、数十个身份、数十段讲述,是代表、是典型,也是点滴。在他们的背后是奔赴脱贫攻坚一线的百万干部,是奋斗在天南地北的千家万户,是践行庄严承诺的伟大政党,是为实现伟大复兴而砥砺奋进的民族。这些来自一线的人物,是《石头开花》形象塑造的生活来源与现实基底。

  这一段段访谈,从总裁谈到农户谈,从市长谈到工作队长谈,从东北谈到西南,从华东谈到陇西,从“两不愁、三保障”谈到“大数据”“产业链”,从“扶志扶智”谈到“扶资源扶产业”,从出台的各项扶贫政策谈到具体的细则名册。这些浸润着从宏观到微观的信息,是《石头开花》剧情编织的经纬依据和细节根基。

  “法不孤生自古同,痴人乃欲镂虚空。君诗妙处吾能识,正在山程水驿中。”这些以纪实形态呈现的访谈段落,似在剧情之外,实在叙事之内。脱贫攻坚的社会叙事是脱贫攻坚题材戏剧化叙事的前提和索引。换个角度来看,正是因为访谈段落的前出,对时事政策给予了解说,才赋予《石头开花》里的角色们避免说形势、念文件的条件。

  变纵观一村为通览多地

  自《马向阳下乡记》讲述“第一书记的故事”开始,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创作蔚然大观。梳理几年来的创作,诸多作品都采用了“连台本戏”的剧作结构,都主述一地一村的脱贫故事,都大致遵循着“一人一事一线到底”的剧作方式,时间有推移,但空间无转换。这些作品可以说守正无虞,但创新乏力。还应该注意到的是,在诸多脱贫攻坚题材创作中,本省只讲本村事,不及他乡做何为。而就连续剧的形态结构而言,以一部作品完成对多地脱贫攻坚故事的讲述是极为困难的。这也是脱贫攻坚题材创作尚无讲述集中连片区脱贫故事的原因。

  《石头开花》以单元剧组合的方式,扩大了剧集的空间视域,将此前连续剧集的脱贫攻坚叙事,由单向的纵观一村前后事,转化为各单元主述一村、单元集合通览多地的复合形式。在《石头开花》的10个单元里,《青山不负人》的故事发生在陕西安家坪和康吉沟两村,《古村情》发生在东北的茂台屯,《七月的火把》发生在四川凉山的仙人梁,《信任》发生在苏北晓起村,《怒放的山花》发生在贵州连喜村,《最后的土房》发生在河北大石村,《山那边》发生在湘西石喊村,《云寨大灌篮》发生在贵州北皋寨,《阡陌谣》发生在江西广晨村,《三月三》发生在福建桃来村。由此,《石头开花》不仅超越省域的视角,完成了对脱贫攻坚故事的宏观讲述,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它也通过展现脱贫攻坚任务的范围之广,间接实现了对集中连片区脱贫故事的讲述。在《石头开花》中,树木可见,森林可观。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近3年来,脱贫攻坚题材创作持续发力,从2017年播出的《索玛花开》到今年的《枫叶红了》新作叠出。正因为积累渐多,所以超越不易。超越不易,不等于创新不能。

  《石头开花》中的10个单元故事,在题材开掘、形象塑造方面有似于前作的,也有异于前作的,还有优于前作的。

  《山那边》讲述的金融业+脱贫扶贫的故事线是新颖的;《云寨大灌篮》中对“先富”不愿带“后富”的心态的发现是独到的;《最后的土房》塑造的郑传宗形象,既不能融入城市又疏远了乡村,这个夹生的、被父母宠溺又沉迷虚拟空间的农家子弟是新鲜的;《青山不负人》中“倒腾返贫”的曹金贵一角是有韵味的。必须提及的是,在《石头开花》中,作为驻村干部妻子、女友的全部女性角色,如《青山不负人》中的林纾和小慧,《三月三》中的蔚俏,都温婉而坚韧。这种贯穿的美好,是创作者们对脱贫攻坚“一线家属”们的致敬。

  在《石头开花》各单元中,综合角色定位与性格刻画,人物矛盾与情节铺展方式,主角塑造与群像烘托,叙事节奏与角色言行调度,环境渲染与道具设计,理想的光彩、浪漫的情怀与谐谑桥段的结合,以及台词的个性化而言,最具光彩的单元是《三月三》。在全剧数十个角色中,难忘《三月三》中的申勇、雷波、诺班、盘奶奶还有那头老牛。

  单元剧要有机地成为一个体系,即便主题是一致的,各单元之间的贯穿点如何设置还是要紧的课题。《石头开花》以三种方式来打通单元联结的关隘。本剧总题来自居中的第五单元《怒放的山花》的故事。既要面对荒山为主的严酷自然环境,又要面对志不足、智不端的懒汉,要摘掉贫困的帽子无异于让石头开花。本单元的戏剧情境,也是贯通全剧攻坚克难这一主题的象征。以科技的力量因地制宜,用“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疏通抗拒的心理,自然中的石头可以因石斛种植而开花,人心中的石头可以用胸怀来捂热。戴志强做到了,其他各集故事中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也做到了。石头开花,因为有攻坚克难的队伍。在剧集的片头、访谈段落和剧情本事中,鲜明的党徽成为贯穿全剧党员角色的另一个联结点,初心和使命在此。剧集第一单元开场时,风雨中的盘山路上,周志勇在逐村巡视驻村书记的行程,而安家坪第一书记吴非飞在农科院做土壤化验;第十单元开始时,蓝楚云督察打卡签到,而桃来村第一书记申勇晕倒在亚姆河的河滩上。贯通首尾的开场戏、出场人,那些扶贫干部都在路上、在一线、在前沿,脚步匆匆,夙兴夜寐。

来源:文艺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