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枣知道》:秘制川味有来头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3290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短片《枣知道》:秘制川味有来头 文创产业-文化 曹淑杰 32902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创产业

短片《枣知道》:秘制川味有来头

2021-01-04 16:42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20年下半年,腾讯携手阅文共邀阅文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创作了一篇与世界文化遗产相关的网络短篇小说《枣知道》。紧接着,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信息中心、峨眉山市文体旅游局的指导下,双方还基于这部小说打造了同名短剧。短剧由世界遗产讲述人秦昊演绎,采用四川非遗泥塑的美学方式,制作成了定格动画短片,并以四川特产“牛角枣”为故事线索,让观众感受到浓浓的川味。

  创作

  将峨眉人文元素在小说里呈现

  《枣知道》的故事很离奇:男主李冠军回峨眉山老家躲债,意外在宅院的枣树下发现了一张藏宝图,图上留着父亲写下的“内安其神,外去其欲,不可贪心”。李冠军邀发小一块前往山中寻宝。二人历尽千辛找到藏宝洞,藏宝洞中苍玉为壁、黄金为座。其中有一颗宝石枣树大放异彩,但想起藏宝图上的题字,二人只是取了些银钱便返家。

  他们安然归来,却不知回到家才是凶险的开始……原来他们清点银钱时,因包袱中出现的闪耀异彩的宝石枣而心性大变,纷纷出手争抢,却不知院子的枣树早已消失。在争抢中二人耗尽寿元、骨肉枯干化为森森白骨。不久,宅院门口出现一位青年,青年看向眼前的白骨和财宝后,十分唏嘘,在藏宝图上写下十二字箴言并将其与白骨一起埋葬在院中枣树下……

  数年后,青年再看枣树,一孩童问他:“爸爸,你在看什么呀?”青年告诉他:“冠军,你以后就知道了……”这场因贪念而起,也因贪念而终的故事还在无限循环,而终止这无休止循环的方式早就被父亲写在了藏宝图上——内安其神,外去其欲,不可贪心。

  谈到这部小说创作所耗费的时间和文中大量的峨眉山元素,“爱潜水的乌贼”称,他本人就是峨眉山人。当时腾讯和阅文的“世界文化遗产新文创计划”项目组找到他的时候,说希望他写一些关于世界文化遗产的故事,他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自己的家乡。从开始构思到故事成型大概用了三周,在他看来,短篇最难的是灵感创意,有了创意就有了文章结构,一个短篇也基本成型了,之后的动画泥塑部分团队用了两个多月拍摄了短片。

  “我对峨眉山最大的印象,除了风景很美、食物很好吃,还有很多佛庙、僧侣,在民间丧葬风俗上却会更偏道教一点,这里是宗教文化相处比较融洽的地区。另外还有很多人文元素,比如有李白,还有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传说,我希望把这些元素呈现一点出来。”“爱潜水的乌贼”说道。

  采访中,北京青年报记者还了解到,《枣知道》是“爱潜水的乌贼”人生首部网络短篇小说,在他看来,写长篇小说可以去铺陈,花很多细节把想要表达的东西勾勒出来;而短篇的篇幅非常有限,必须在这么短的篇幅内有起承转合和完整的故事结构,整个创作挑战更大。

  拍摄

  结合非遗拍成定格动画短片

  值得一提的是,泥塑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的泥塑更是惟妙惟肖。为此,中国美院翁劼老师采用四川非遗“泥塑”的方式,将《枣知道》制作成定格动画短片,并以四川特产“牛角枣”为故事线索,让观众感受“四川味道”。

  据了解,这部短片整个制作过程大概89天,其间制作方深入研究了明代的服饰和房屋特点,比如明代读书人大多穿襕衫或直裰,而平民百姓为了劳动便利则上身着衫袄,下身着裤。在拍摄前,工作室的小伙伴们都会先真人出演一遍,再采集他的速度,由动画师进行一些动画夸张呈现。

  “整个拍摄过程还挺考验耐心的,比如一个动画师一天只能拍出三秒的素材,因为说一句话,就要换十几次不同的嘴。而且泥塑人偶的毛发、脸妆拍摄时都会掉,所以每拍一个镜头都需要补妆,就像对待真正的演员一样。”翁劼介绍道。

  对此,“爱潜水的乌贼”称他之前对泥塑了解不够多,看到制作出来的短片以后,才发现这种文化表达方式很有意思,将网文和非遗结合起来推广给大家看,他觉得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观察

  短文短片打造短IP值得尝试

  对于《枣知道》这种快速的短IP发展形势,“爱潜水的乌贼”称,他首先感受到腾讯与阅文的项目团队非常用心,花费了很大精力,并且项目推进得非常快,从立项到短篇出来,也就几个月时间,这一点出乎他的意料。“现在这种形式也是对短篇创作和泥塑、水墨画各种文化结合下的快速孵化的一种更好的方式。”

  同时在他看来,这种针对短内容的短IP发展模式对网络文学创作和整个产业链会产生一些影响力:一个是推动网文里的短篇创作,一个是把网文里很多优秀的有趣的东西和其他有文化底蕴的事物结合,并快速推给大众,这也是一种值得期待的尝试。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腾讯新文创大赛收获了近7000件作品,其中不乏围绕如秦陵兵马俑、颐和园、皮影戏等中国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的好作品。说到数字内容形态的开发,其实《枣知道》是“世界文化遗产新文创计划”首次尝试,该计划也已筹划于2021年春节期间推出一系列青年创意者的新文创作品,让大家在家“云游”世界文化遗产。

  对此,“爱潜水的乌贼”通过当代人的视角去解读历史来获得自己希望得到的一些东西。在他看来,我们所有的历史都是为了让当代人活得更好,他通过文学创作让文化遗产活在当下,给当代一些精神的滋养和能够抚平自己内心的一些东西,这也是他参加新文创大赛的原因之一。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