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世真迹齐聚,再现苏东坡艺术魅力 艺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0457
传世真迹齐聚,再现苏东坡艺术魅力 艺术-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04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艺术

传世真迹齐聚,再现苏东坡艺术魅力

2022-12-02 14:34 | 来源: 齐鲁晚报

  四川博物院年度压轴大展“高山仰止 回望东坡——苏轼主题文物特展”于11月29日开展,并将持续至2023年3月5日。展览汇集了来自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上海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旅顺博物馆、中国江南水乡博物馆、苏州博物馆、三苏祠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39家文博单位珍藏的苏轼主题相关文物274件,其中一级文物达39件。苏轼传世真迹《潇湘竹石图》《阳羡帖》等更是罕见地齐聚一堂,集中展现出苏轼的艺术魅力。
  珍藏文物汇聚成都
  再续“花溪”前缘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作为北宋时期巴蜀大地走出的旷世奇才,在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中,他以“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一蓑烟雨任平生”的精神泰然处之,无论身处顺境或逆境,都自勉自律。王安石评价苏轼“不知更几百年,方有如此人物”,林语堂评价苏轼“人间不可无一难能有二”。纵然今人与苏东坡已相距千年,但我们仍能在遗迹、课本、影视等多处看到苏轼。
  苏轼的一生颠沛流离,他辗转游历了中国30多个州县,在湖北黄冈、浙江杭州、广东惠州、山东诸城等18个城市留下了500多个纪念性景点。在惠州,他爱上了荔枝;在海南,他吃起了生蚝。对美食烹饪颇有研究的苏轼,让不少中国美食都被冠上了“东坡”的名字,像东坡肘子、东坡鱼、东坡肉、东坡泡菜等。他将一路坎坷化为对自我生命的超越,至今仍为世人津津乐道。
  此次苏轼主题文物特展,四川博物院动用三个临展厅,设有序厅、主干四部分、尾声、互动区和文创区,是有史以来四川博物院举办的展线最长、展厅面积最大、沉浸式体验场景最丰富的大型专题展览。展览分“一门三杰孕于蜀”“跌宕起伏的一生”“千年一遇的全才”“人间有味是清欢”四部分,以宋代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繁荣的时代为背景,以苏轼的人生经历和杰出成就为叙事主线,通过文物展陈,以及图文版面、情境设计、多媒体投影等辅助展示手段,还原苏轼高尚、博学、雅致、乐观、豁达、为民的人物形象,反映家风对苏轼成长成才的影响,以及苏轼意气风发志四方、面对挫折“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人生和艺术高度。
  在成都举办这样一场苏轼主题的展览,具有别样的意义。作为四川人,苏轼曾多次到过成都。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年),19岁的苏轼第一次来到成都,被知州张方平视为奇才“待以国士”,并向翰林学士欧阳修推荐。宋英宗治平年间,苏轼访游成都,寄住成都西郊清水河畔,座谈会友,举酒赋诗,为当地士子讲学。苏轼对成都充满喜爱和思念,留下了“忘却成都来十载,因君未免思量”“乘槎归去,成都何在”“成都画手开十眉,横云却月争新奇”等佳句。
  如四川博物院副院长、总策展人谢丹所说:“此次在浣花溪畔的四川博物院举办苏轼主题展,正应了苏轼在《河满子·湖州作寄益守冯当世》中‘莫负花溪纵赏’的期盼,也是一种当代对苏轼七夕‘情书’的回信。”
  《潇湘竹石图》
  展示文人画神韵

  作为文艺达人,苏轼是第一个比较全面地阐明了“文人画”理论的人,堪称一代宗师。他强调“文人画”重意境、重表达画家的思想感情,在创作中不过多重物象的形,而是画出事物的神韵,将艺术家主观印象的表达作为艺术上的新目标,促进了中国画抒情写意体系的形成。此次展览上,就能看到苏轼罕见的传世画作真迹,成为人们理解苏轼人文化精髓的难得机会。
  苏轼所作《潇湘竹石图》藏于中国美术馆,是该馆的镇馆之宝。竹与石在中国绘画题材中备受青睐,久盛不衰,苏轼向来偏爱“竹石”题材,《潇湘竹石图》正是其绘画艺术的代表作品之一。由于年代久远,该画纸张氧化严重,有些地方的线条已经很浅,但依旧可以看出如浮云般飘逸的石,如石盘坚硬的竹。在卷末端还有“轼为莘老作”五字款识,画作题跋有二十六家之多。
  这幅画的来历颇为传奇。1961年的一天,一位身穿长衫、拿着布袋的老人来到北京荣宝斋。正当伙计一脸疑惑时,他将手中的布袋打开,将里面的卷轴拿出,摊在桌子上,问道:“这画值多少钱?”伙计们这才反应过来,答道:“您稍等。”伙计仔细观察这幅画,只见这幅古画上绘制着一片土坡,两块怪石,几丛疏竹,令人心旷神怡。  
  老人名叫白坚夫,曾是北洋军阀吴佩孚的秘书长,他带来的正是《潇湘竹石图》。北宋灭亡后,这幅名作被元、明、清三代文人收藏家珍藏,民国时期,白坚夫在北京风雨楼古玩店购得。由于经济窘迫,当下他有意出手。《潇湘竹石图》重见天日,在圈子内引起不小轰动,但是画作的真伪却一时成为难题,交易也就无从谈起。苏东坡的画迹,从来只见书载,不见画卷。
  后来,画家许麟庐带白坚夫及《潇湘竹石图》找到作家邓拓。邓拓痴迷书画收藏,对着《潇湘竹石图》鉴赏良久,兴奋地对白坚夫说:“你这幅画我也不能辨别真伪,但它的珍贵是毋庸置疑的,很有研究价值。我虽然十分喜欢,但囊中羞涩,老先生你准备要多少钱?”白坚夫看到邓拓对这幅画十分看重,双方商定以5000元的价格交易此画。
  邓拓将手头的2000元先交给白坚夫,又将自己珍藏的24幅画作卖给荣宝斋,才凑齐了3000元,买下这幅画作。1964年,邓拓把这幅《潇湘竹石图》,连同自己收藏的另外140余件古代绘画,一起捐赠给国家。这些作品上自宋元,下至晚清,对于梳理中国美术史的发展意义重大,后来入藏中国美术馆。
  1984年春,国家文物局组织了谢稚柳、启功、杨仁铠、刘九庵、徐邦达等文物专家,对《潇湘竹石图》进行鉴定,确认邓拓保存并捐赠的《潇湘竹石图》是苏轼的真迹。2022年恰逢邓拓诞辰110周年,6月21日,中国美术馆策划并主办的“斯文传古风——邓拓捐赠古代绘画精品展”与观众见面。这是在“苏轼主题文物特展”前,《潇湘竹石图》最后一次与观众见面。
  从历史记载看,苏轼的传世绘画作品仅有两幅,除了《潇湘竹石图》,另一幅名叫《枯木怪石图》,也曾收藏于白坚夫手中。抗战时期,白坚夫因生活困难,将《枯木怪石图》卖给了一位日本收藏家,该画从此流落海外,一直不曾现世。直到2018年,香港佳士得找回了这幅画作,并在当年的秋季拍卖会上现身,并被中国买家以4.1亿元的天价收入囊中,这幅画作才回归到祖国的怀抱。
  两幅书法真迹
  曾饱经颠沛流离

  绘画之外,苏轼在书法上的成就更是不容小视。作为北宋书坛著名的“宋四家”之首,苏轼不但具有超凡的书法艺术实践,而且还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书法理论,并以精深的文学素养和风格独特的书法艺术成为传统文人书家的代表,有力地推动了宋代尚意新书风的发展。因此,本次展览展出苏轼的两幅书法真迹着实令人期待。
  本次展出的《阳羡帖》原本收藏于旅顺博物馆。“阳羡”是今天的江苏宜兴,这幅书法作品是苏轼委托友人帮忙买地的一封信。由于信中没有上款,只有下款,所以无法得知是写给谁的。阳羡对苏轼来说意义非比寻常,他仕途多变期间多次来到阳羡,非常喜爱这片水土,于是有意在这里买田养老。但这个想法直到晚年才得以实现,最后苏轼也是在这里终老的。
  《阳羡帖》书于北宋元丰八年(1085年),是苏轼50岁时的书法作品。虽然只有60余字,但是书体刚健婀娜,绵里藏针,足见其秀伟之气。此帖流传有序,曾经元、明、清三代著名收藏家收藏并题跋,入清后归清内府收藏,《石渠宝笈续编》著录。《阳羡帖》记录了苏轼谪居常州买田阳羡的一段生活经历,此事不见于其他任何史书记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这幅名作是如何来到旅顺博物馆的呢?当年,宣统帝溥仪退位后,携带大量历代内府所藏的字画名迹出走,偷偷藏于东北长春伪宫“小白楼”,《阳羡帖》亦在其中。日本投降后,溥仪仓皇逃命,不少宫内宝物弃之于“小白楼”中。后来,乱兵发现楼中有宝,一阵哄抢而尽,《阳羡帖》散落民间。再后来,《阳羡帖》被国家文物部门征购入藏,成为旅顺博物馆镇馆之宝。
  此次展出的《洞庭春色赋·中山松醪赋》则是吉林省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两首赋苏轼都以“酒”为主题,用来感怀自己的身世,隐喻宦海沉浮。两赋加上后记共77行686字,是苏轼传世墨迹中字数最多的一件。
  《洞庭春色赋》文章撰于1091年,“洞庭春色”是当时一种用黄柑酿成的酒的名字;《中山松醪赋》文章撰于1094年。苏轼再次被贬官赴岭南路上的一个雨天,他把这两篇写酒的赋文书写在一卷上。书写两赋之时,苏轼年近花甲,正是笔力鼎盛、老辣之时。整幅长卷,结体短肥,笔意相通,闲雅飘逸。有人评价其字“如棉裹铁”,又如“老熊当道”,在平实、朴素中汪洋浩荡。
  苏轼二赋成卷之后被视作至宝,先后被金末元初的郭仲实,明代杨士奇、李东阳、陈从训、张孝思,清代郑达、张应甲、季振宜、梁清标、安仪周等文人墨客收藏。后来入藏清宫,又被末代皇帝溥仪带到了东北,流落民间。其后辗转世间,经多方寻访,才被吉林省博物院收藏。
  吉林省博物院对苏轼二赋的收藏可谓精心至极。2015年搬到新馆址时,为确保该帖万无一失,博物院聘请了专业“运送专家”,运载的汽车具有防震功能,甚至还有警车护道。
  除了苏轼的真迹之外,“苏轼主题文物特展”还展出文徵明、宋徽宗、董其昌、仇英、郑燮、张大千等名家的真迹以及宋代名窑如汝窑、龙泉窑、钧窑、磁州窑、建窑的陶瓷器,高热度人气文物“诵馀”七弦琴等,皆值得一观。( 悦迪 )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