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平:阅读题不该有标准答案 对谈•名家-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122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周国平:阅读题不该有标准答案 对谈•名家-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122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对谈•名家

周国平:阅读题不该有标准答案

2017-05-23 16:04 | 来源: 西安晚报

  周国平 (资料照片)

  学者周国平上周末推出新书《对标准答案说不:试卷中的周国平》。书中,他历数以自己文章为材料的55篇阅读试题,并附上了出题方的标准答案和自己的点评。昨日周国平接受记者采访时,不仅分享了阅读体验,还对语文教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直言,如今很多阅读题,连身为作者的他都答不出出题人所谓的“原意”。

  阅读应让人内心越来越丰富

  记者:您为什么会想到点评自己那些收入考卷的作品?

  周国平:我的很多文章被用于语文试卷,后来有一个出版社的编辑搜集了55份卷子,我觉得可以做一些点评,这样可以把我对于语文学习的看法表达出来。

  记者:在翻看那些试卷的过程中,有什么触动你吗?

  周国平:我觉得从试题可以看出来,很多学校里面,语文教学的定位是有问题的——试卷中的阅读部分,往往会考学生语法规则、修辞手法、论证方法等,我看了这些试卷以后才知道有这么多的论证,我写的时候真心什么都没有想到。

  记者:您做过自己文章的阅读理解吗?

  周国平:告诉你一个真事。我一个朋友的女儿上初三,拿给我一份试卷,考题是我的文章《人的高贵在于灵魂》,那个孩子让我做,做了以后她按照那个标准答案给我打分,69分。她特别高兴,因为她71分。所以你说这个标准答案哪来的?如果是作者自己的意图,作者自己都说不清楚,实际上这个标准答案是没有意义的。

  记者:那您认为语文应该学什么?

  周国平:我觉得语文主要是两个功能,一是母语训练,另外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人文修养,提高心灵的感受能力,通过阅读好作品,让你内心越来越丰富。

  阅读不要太有实用目的

  记者:您认为合格的语文阅读题应该是什么样的?

  周国平:我认为阅读是调动心灵积累的过程,理解的过程就是心灵的积累和文本本身含义相互作用的过程,是互动的过程,是对话的过程,绝对没有什么中心思想。我也见过有一些卷子出得很好,确实让学生谈自己的理解,调动自己的心灵积累,特别好。

  记者:您怎么看待阅读跟考试的关系呢?

  周国平:我觉得阅读本身是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生活,所以不要太有实用目的,包括为了考试去阅读。你越是没有实用目的,实际上你的收获反而越可以在实用上面体现出来——你通过阅读让自己优秀了,其实考试是很容易对付的。

  记者:您的阅读观是什么呢?

  周国平:我用三个“不”表达,“不务正业,博览群书”——我从中学开始不为了功课阅读,读大量课外书;“不走弯路,直奔大师”——虽然我读书范围很广,但无论哪个领域我都只选择读最好的书;“不求甚解,为我所用”——哪怕是读大师的书,我也并不是为了做学问,而单纯是为了自己精神的生长。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