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天明:写下我们的一生,并给自己一个活着的理由 对谈•名家-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389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陆天明:写下我们的一生,并给自己一个活着的理由 对谈•名家-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389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对谈•名家

陆天明:写下我们的一生,并给自己一个活着的理由

2017-11-10 14:46 | 来源: 中国艺术报

  陆天明

  为了参加新书《幸存者》的新闻发布会,陆天明特意理了发,效果却不尽理想,“太丑了,对不住大家”。之所如此郑重其事,是因为他太看重《幸存者》,看重第一批读者对于《幸存者》的评价。“我要写下我们的一生,并给自己一个活着的理由。”新书扉页上,陆天明这样写道。他说:“如果陈忠实的《白鹿原》是放在他棺材里的枕头书,那么我当时要写《幸存者》,不写完这一笔,我就闭不上眼睛。”两年零九个月的创作,陆天明说很累很累,头发比两年前又白了不少。

  《幸存者》 陆天明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7年9月出版

  作为《幸存者》的第一批读者,评论家贺绍俊看完后心潮澎湃。“为什么心潮澎湃?因为它唤醒了我很多少年的记忆。陆老师写的主角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支边青年,六十年代我正在上中学,记得有一次学校组织去看电影,一部叫做《军垦赞歌》的纪录片,拍的就是上海青年到新疆支边。我们那些少年看了这部片子热血澎湃。我记得电影里有好多旋律非常优美的歌,至今都回荡在我的心中,顺口就能唱出来。看了电影,我们几个同班好友商量,我们应该爬火车去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时还没钱买票,去和电影里面的那些哥哥姐姐们一起与天奋斗、与地奋斗。”在贺绍俊看来,《幸存者》记录下陆天明这代人的人生历程就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小说,但是陆天明不仅仅停留在记录,而是在思考,“小说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丰沛的思想容量,巨大的思想冲击”。

  为描绘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历程,陆天明计划以“中国三部曲·骄阳”三部长篇的形式,展现几代人在翻天覆地的岁月里所经历的重大转折。因为主题鲜明、题材恢弘,该“三部曲”被列为十九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也是其中唯一的一部文艺类图书。第一部《幸存者》近日出版,讲述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内陆,来自大城市的支边知青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接受时代感召,投身于新中国的边疆建设,不料却由于一场爆炸事件,命运发生突然转变……近日,就《幸存者》的创作情况,本报记者专访了陆天明。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