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俊杰:文化既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对谈•名家-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389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滕俊杰:文化既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对谈•名家-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389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对谈•名家

滕俊杰:文化既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

2017-11-10 14:49 | 来源: 解放日报

  人物小传 滕俊杰,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现为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广影视集团监事长。

  美国洛杉矶、杜比剧院里,正在上映中国首部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

  立体饱满的人物形象,细腻动人的唱念做打;层层叠叠的空间山峦,时时互动的出屏瞬间;一会儿,项羽把榜文抡到你眼前;一会儿,虞姬舞剑,剑剑穿心;一会儿,汉兵楚将在你头顶上跟斗而过;战场上的呐喊、风声、水声,各种声音,随剧情从四面八方涌来……

  声音丰富、画面惊艳,海外观众情不自禁与角色的情绪同起伏。

  好评纷至沓来。此后两年多时间,这部影片在美国、法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地区受邀上映,创下纪录。

  该片导演滕俊杰,其实是第一次拿起3D电影摄影机。他从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总导演,转换成了电影导演。

  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道路上,他的秘诀就是创新与坚持。

  真正的艺术和科技,应该是一对孪生兄弟

  上世纪90年代初,港台流行歌曲席卷大街小巷。现已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的黄英,当年第一次捧回了令人瞩目的法国巴黎国际声乐大赛的年度最高奖,却少有喝彩,孑然一人拖着行李箱,走在寂静的安福路上,她感到孤独和困惑:美声没有市场,自己该不该放弃?

  几天后,滕俊杰在电视台的一档游戏节目现场看到她,惊讶地问:“你怎么会来?”黄英解释说自己法国获奖之后一直无事可干。

  这触痛了滕俊杰。他想,社会上都在号召不浪费一度电、一滴水,而人才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不能袖手旁观。

  于是他顶着压力,克服重重困难,执导拍摄了中国第一部美声歌曲MV专辑《心韵》,这是滕俊杰真正迈开影视生涯创新之路的第一步。从此,他更加关注经典艺术和传统文化。

  一直发自肺腑地喜爱——这或许,是他能把京剧电影拍成如此这般的前提。

  记者:您此前一直在电视领域耕耘,近几年怎么会想到拍京剧电影?

  滕俊杰:过去做电视节目的时候,我就很关注经典文化。除了大家知道的那些作品,再加上多明戈、帕瓦罗蒂、波切利、廖昌永等上海音乐会的导演工作,不知不觉中,我被贴上了一个符号,大家认为我是一个特别喜爱与古典音乐家及乐团合作的电视人。

  记者:曲高和寡,也面临市场压力吧?

  滕俊杰:的确面临市场的压力。但我认为这是艺术,必须得有人去做。一旦坚持去做、倾心倾力去做,对上海这座城市会产生多重价值,终究是会赢得市场的。

  记者:以您的资历想推动传统文化,选择有很多种,为什么偏偏是拍京剧电影?

  滕俊杰:想推动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我内心早已有之的想法,但京剧电影的拍摄,起初说不上主动选择。

  起因是2013年3月,当时我正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为引进世界劳伦斯体育颁奖典礼作最后的谈判。谈判过程中突然接到国内电话,说要启动国家“京剧电影工程”,我是导演人选之一,希望我回国后赶紧赴京参会。听明白要求后,我很惊讶,也很兴奋:真有机会拍电影了。转念我意识到,拍京剧电影投资小、难度大,任务要求高,可能难有喝彩。但我还是欣然领命。

  记者:从电视转到电影,对您来说难度大吗?

  滕俊杰:上世纪80年代,我曾受聘于当时有700多万份发行量的《大众电影》杂志社,做了5年的摄影记者,跑遍了各式各样的片场,看那些大导演在现场指导主演们走位、演对手戏以及布置爆炸点、调度群众演员……年轻的我,当时也确实想过,如果有机会,要挑战大银幕。坦率说,早年那个当电影导演的梦并没有实现。后来在电视领域一干就是30年,那个梦想也渐渐放下了。

  记者:这次虽然是个机会,可京剧电影并不好拍。

  滕俊杰:确实如此。所以,我做了大量敬畏经典的准备工作,除了“恶补”京剧知识和《霸王别姬》的史料之外,还专程去一些戏曲剧场观察,发现观众不多,多数白发苍苍。我问自己,如果把京剧的舞台表演原封不动地搬上银幕,有更大的吸引力吗?有更多的人来看吗?

  那时候我意识到,新的京剧电影不能简简单单一拍了事,一定要珍惜这个机会,设法吸引更多的观众,特别是年轻人。我于是带着问题到几所大学做调查,又从数据中发现,那几年美国电影年度票房,前10名几乎全是3D电影,我想:当下的年轻人是互联网一代、多媒体一代,他们也许不是人人都进戏院,但几乎人人都会进电影院。用最新的电影手段有态度地表达国粹,或许能成功。

  于是我下决心:采用现场实拍3D、用发明不到两年的全景声技术来导演、制作京剧电影《霸王别姬》,以达到最佳的视觉、听觉效果,观众可以尽享沉浸式的情景体验、情感互动。

  当时,业内有个别人竭力反对,但我精心准备、毫不动摇,因为我坚信这样一个论断:“真正的艺术和科技应该是一对孪生兄弟,它们常常在山脚下分手,又在山顶上重逢”。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