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讲的不是倦怠,而是现实的人生 对谈•名家-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89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困》:讲的不是倦怠,而是现实的人生 对谈•名家-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789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对谈•名家

《春困》:讲的不是倦怠,而是现实的人生

2018-01-12 14:26 | 来源: 山西晚报

 

  张五毛近照

  日前,“文坛外作家”张五毛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自己的第三部长篇小说《春困》。与作家的身份相比,张五毛更显著的标签是著名的前媒体人,每篇都10万+的公号主。他的个人公众微信号“张先生说”因讨论“两千万人假装生活在北京”等问题广受关注。

  《春困》一书透过女主人公佟心的心路历程,透过佟心的婚姻变化,书写了社会大变迁中人的情感际遇和生活感受。或许它无法如女作家门罗一般,将中年困境反讽为“亲爱的生活”,也无法如老马尔克斯一般坚贞地相信爱情能够穿过霍乱时期的动荡,中国作家张五毛面对的,只是中国中产阶级的现实骨感,是中国式婚姻的“革命之路”,是中国女性的“自我”和“无我”。

  四年前,张五毛用《公主坟》惊艳读者,北漂爱情被他写出了血色浪漫,青春被他写出了理想丰满,时代被他写出了蛮野彪悍。四年后,《春困》还在写那一代人,青春退场,生活平淡,他们逃离了北上广,逃离了曾经的理想空间。然而,人生是否由此就会迎来转机呢?人生在世,何处是归途,何处是家园?

  近日,张五毛接受采访,聊新书《春困》,聊兜兜转转的人生,从中让人领悟在时间面前,曾经让人一筹莫展的未必是真的困境,而曾经让人铭记的却一定是真的春天。

  1 书名是一个组合 是尴尬生活的一种表述方式

  记者:先给读者介绍一下新书《春因》吧。

  张五毛:讲的是一对年轻夫妻慢慢走散的悲剧。它以女主人公佟心的视角,讲述她在爱情选择、婚姻经营,乃至人生转换之间的故事,讲述她在大城市无法找到舒适生活,在小城市无法获得心灵空间的现实困境和人生困境。这困境伴随着丈夫赵腾飞的创业失败、逃离北上广、出轨和成功,让佟心的人生变成了一部五味杂陈的悲喜剧。

  记者:书名为什么叫《春困》?

  张五毛:2011年写完《公主坟》之后,我希望下一本书,能更立体、更全面地剖析当下年轻人的生活,它不仅仅是一二线城市的几个人的生活,我希望还能展示三四线城市的生活。所以,当时就定下了逃离北上广这个主题。有了这个构想之后,一直在沉淀,构架故事,直到2015年才开始动笔。那年,我去机场接人,回家的路上,突然想到春困这个词,觉得特别贴切,能囊括我想表达的全部内涵。“春”字是比较积极向上的,有朝气、有活力的一个字,这个字跟我们当下整个国家的大趋势和大氛围是吻合的。但是,我们向上走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从物质丰富走向精神自由的过程中,有很多“困”局和“困”苦。我就把这两个字组到一起,形成了一个书名。《春困》这个书名和我们生活中理解的身体上的倦怠没多大关系。

  记者:那这个书名也有些像你的《公主坟》,真正的寓意和字面意思不一样。

  张五毛:是啊。《公主坟》出版的时候,很多人问,《公主坟》这个书的书名听起来好像跟历史小说、网络小说有关,但内容却是写现实生活的。《公主坟》的名字跟《春困》有点像,我喜欢这种词语的组合,公主和坟两个词一个向上的,一个向下,《春困》也是一个向上一个向下的。这种组合是尴尬生活的一种表述方式。

  记者:书的名字表达了你的想法,那“张五毛”这个名字呢?为什么给自己起这个笔名?

  张五毛:《春困》出版的时候,责编问我能不能改改名字,说这个名字有点浮。我想过改一下,但没想到更好的名字。我这个“五毛”比网上的“五毛”要早很多(笑)。上中学的时候,同学们经常打牌,下点赌注,他们喜欢玩一块的,但我家里比较穷,喜欢打五毛的。于是,同学就给我起了个绰号叫五毛。久而久之,也习惯了别人这么叫我,也觉得这个名字好记、亲切。我也想过改个名字,但在没想到更好的之前就暂时先用着吧。希望自己能够通过几年或者十几年的努力,给这个名字注入新的内涵,让它不那么浮,不那么负面。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