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保持一颗诗心永远不会错 对谈•名家-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827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蒙曼:保持一颗诗心永远不会错 对谈•名家-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827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对谈•名家

蒙曼:保持一颗诗心永远不会错

2018-07-04 10:50 | 来源: 北京晨报

  近日,《中国诗词大会》评委、隋唐史学者蒙曼携新书《四时之诗:蒙曼品最美唐诗》在王府井书店举办签售会。此书由磨铁图书旗下子品牌推出,为蒙曼首部唐诗赏读作品。书中以古典24节气和现代节日角度介入唐诗,带领读者在四季时令中品味唐诗的语言美,同时了解文化典故、诗词知识和诗人经历。蒙曼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称,天气和人的关系在中国古代人的生活和心目中是结合在一起的,希望透过古诗看到当下的你我他,“无论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否直接跟诗相关,但保持一颗诗心永远不会错,否则你就是一个在红尘中打滚的人。”

  任何时代都需要“诗的审美”

  北京晨报:您的书按四季安排每首诗,这样安排有什么考虑?

  蒙曼:每个人都是对一段具体的风景、一段具体的心情有感而发,然后生发出那些美妙的诗句。所以,我们的判断也必须是以每一首诗为一个具体的解读对象,再去考虑这首诗背后时代的美。

  北京晨报:将时间节气、节日和唐诗结合的做法有何意义?

  蒙曼:古代人对于季节的变换,对于天气、自然确实比现代人敏感。他们看到春天的风吹起来,才会产生那么多属于春天的心情,伤春也罢,惜春也罢。所以事实上,天气和人在中国古代人的生活中和心目中是结合在一起的,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中国哲学的特点,天人合一。我们需要跟自然和谐相处。所以我觉得重温古人的诗篇,感受古人和自然、四季、时令和谐共处的诗篇,对今天的生活有别样意义。

  北京晨报:您觉得古诗词跟现代人有哪些关系?

  蒙曼:诗词是什么呢,诗词是古代人生活的一部分。比方说我们看唐朝人,孩子出生的时候,别人给他贺诗;婚礼的时候,新娘子不肯化妆,那你要写催妆诗;好友走后,你还要写送别诗等。现在,人和诗的关系没有那么密切了,但是诗的审美每一个时代都是需要的,特别是诗是让我们能够超越生活的内容。无论生活在古代还是今天,无论我们的生活本身是否直接跟诗相关,保持这样一颗诗心永远不会错。

  先情后理不要有“功利之心”

  北京晨报:学诗词的顺序有先诗后词的讲究吗?如果有的话,先读哪一类比较好?

  蒙曼:确实有这个讲究,因为词是诗余,就是诗人的余事,学诗有余力才学词。诗反映的社会生活更广阔,而词最开始是一些小令。词比诗更散一些,更灵活一些,所以要先打好诗这个路子,然后才能学词。

  学诗应该先从什么开始,还是举《红楼梦》里香菱学诗的例子,其实大家跟着香菱学也不错。但我个人的理解,咱们现在学诗主要是鉴赏,所以年龄小的朋友,我建议先从绝句开始,从五绝到七绝,再到五律七律等,是一个先易后难过程。而且还有一个先诗情画意再说理的过程,其实也说明从唐诗入手最好。

  北京晨报:孩子的诗心要如何培养?

  蒙曼:记得七八岁时,我跟爸爸一块去书店挑清朝人的诗集,爸爸让我拿了,但对我说,诗不下盛唐,清朝人写诗其实不如唐朝好看。你看,他也没有禁止我买清朝人的诗,可又告诉我唐朝人的诗好,所以我想,培养诗心其实就是不要过多从功利的角度去训教孩子。其实养成一颗诗心,就是养一颗赤子之心,孩子喜欢,就随他,慢慢让他浸润在美的气氛里就够了。

  古诗解读小暑大暑

  夏至刚刚过去,马上要迎来小暑大暑,借此,蒙曼以诗歌解读了这两个节气。

  “说起小暑大暑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什么?暑就是热。那么热天最适合干什么?晚上街边的啤酒摊上,膀儿爷喝着大扎啤,就是那种感觉,这才是夏天很重要的意象。”蒙曼说,有时候人们把夏天想得很特别,觉得清幽才是夏天的美,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虽然美,但那不是唯一的美,其实夏天还有那种酣暢淋漓感。就像蒙曼书中的元结,就有夏天喝酒的那种爽快。

  蒙曼举例称:“那首诗是怎么写的呢?石鱼湖,似洞庭,夏水欲满君山青。山为樽,水为沼,酒徒历历坐洲岛。长风连日作大浪,不能废人运酒坊。元结一个人拿着一个瓢,酌饮四座以散愁,他像大师傅那样。你们都是到这儿吃饭,我给你一勺,给他一勺,大家都吃得高高兴兴,喝得高高兴兴,这是夏天的一种痛快,也是唐朝的一种痛快。”

  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蒙曼说,君子是像元结那样,能够拯救一方百姓,还得自得其乐。夏天的一种情怀是跟君子济世安民的情怀,另一种是老百姓也得吃上一点苦的情怀,还有一种是大家都有发泄的出口,能够痛痛快快的感觉,这样这个社会才有解压阀,人们才能安然度过苦夏。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