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兆骞解读诺奖百年经典 对话名家-文化 曹淑杰 27764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汪兆骞解读诺奖百年经典 对话名家-文化 曹淑杰 27764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对话名家

汪兆骞解读诺奖百年经典

2018-12-05 09:28 | 来源: 文艺报

   11月22日,由现代出版社出版的汪兆骞新作《文学即人学:诺贝尔文学奖百年群星闪耀时》在京举行首发式。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及韩浩月、臧永清、张晶等专家学者、出版人与会,同作者围绕新书展开对谈交流。

  在《文学即人学》一书中,汪兆骞遵循“以人性观照文学,探寻世界文学的广度、深度与厚度”之原则,以数十年的积淀深入解读了从1901年至今的100多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及其经典代表作,不仅较为完整地介绍了这些作家的生平和创作经历,而且剖析了作家通过作品表达的思想,以简约有力的文字刻画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群像,呈现出“文学即人学”的宏大命题。作品资料翔实,见解独到,力求为读者揭示文学与人性、人生、社会、世界、历史的关系。

  与会者谈到,诺贝尔文学奖评选虽有遗珠之憾,但依旧是全世界最具权威性、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及其作品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文学即人学》以生动的叙述和丰富的内容导读世界文学的精华和遗产,用非学术化的语言把读者带入书中,将作家们的人生故事、创作经历、作品特点和评论界观点等巧妙融合,具有较强的思想性、文学性和可读性,体现了作者作为一个资深编辑家和学者的深厚积累和文学功底。

  在汪兆骞看来,文学是人学,也是灵魂的历史。文学一直在变革中前行,文学空间的复杂性已超出了文学史的论域,呈现出一种更为复杂的景观。希望读者通过这部作品,从多元、人性、文学和审美的角度看待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及其作品,而不是从二元对立的角度进行评判。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