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波:诗词给人带来温暖和希望 对话名家-文化 曹淑杰 28607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郦波:诗词给人带来温暖和希望 对话名家-文化 曹淑杰 28607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对话名家

郦波:诗词给人带来温暖和希望

2019-04-19 13:30 | 来源: 青年报

  “物质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一味追求物质而忽略精神,这是有问题的。尤其是一些青年人应该注意这样的问题。”郦波昨天在上海对记者说。这位担任过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诗词大会文化嘉宾的南师大教授认为,诗意的环境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郦波这次带着新书《宋词简史》而来,该书是去年热门图书《唐诗简史》的姊妹篇。在《宋词简史》中,郦波综合考虑普及教育、历史逻辑、文本结构等多方面因素,从2万余首宋词中遴选了52首经典之作,从中可以提现宋词发展的历史渊源和流变。

  宋代为什么会成为词创作的高峰?郦波在现场表示,这应该和宋代文人士大夫物质和精神世界的高度平衡有关。郦波看过的一份资料显示,北宋汴梁的房价比现在的北上广都要贵,而一些文人确实也都追求物质的富裕,比如苏辙和辛弃疾都是“炒房高手”,晚年的日子过得都不错。但是这些文人的难能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在追求物质的同时,也讲究精神层面的事。这样,富裕的时候可以写出佳作,穷困的时候也不会消极颓靡,通过精神的滋养来获得心灵的安宁,同样杰作迭出。

  在郦波看来,宋代文人的这份物质和精神的平衡感,是古人留给今人的一份珍贵的传统。但是现在的一些人,尤其是一些青年人,过度地追求物质,对精神无所追求,这样一来,这种平衡感就没有了。不要说写不出优秀的文学作品,就连生活也陷入深深的苦恼之中。何以解忧?在郦波眼里,还是要依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靠诗词的力量。

  郦波告诉记者,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智慧、核心价值,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汉语,作为汉语,母语感知能力大都潜藏在古汉语之中。古汉语没有现实使用的语言土壤,感知古汉语最重要的桥梁就是诗词,没有比诗词更能培养中国人的母语语感和思维能力的了。也因此,郦波认为,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普及诗词是一个重要的方式。这也就是这么多年来,郦波一直活跃于公共媒体,致力于诗词普及的重要原因。

  郦波并不认为,大众对于诗词的接受并没有一个年龄的限制,“审美要提高,不能停留在原来的层次上满足。看上去孩子没接触过这些东西,但不要因为他年龄小,就觉得这东西对他太难,孩子一定要接触这些东西,现在他未必能完全理解,但‘取法无上’,要让他知道诗词审美还有这样的层次在上面,一定要感知这些。审美是要拾级而上的。”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现在学林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已成为郦波作品的主要出版机构。除了《宋词简史》,还有《唐诗简史》《是为彼此 来此人世——郦波品读千古唯美情诗》《诗酒趁年华》《人生自有境界》《五百年来王阳明》等。

     [对话]

  青年报:您觉得宋词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郦波:宋词最初被称为诗余,地位在诗歌之后,被认为是小道。但是宋词的发展与文人物质和精神的平衡有关。前期是婉约词多,因为当时很多文人士大夫物质条件都不错,所以多用词来怡情,后来是豪放词多,文人士大夫有的被谪贬远地,用词来抒怀。这就有点“诗言志”的味道了。

  青年报:您刚刚说,宋词的发展与文人士大夫物质和精神的平衡有关。为什么这种传统现在没有了。

  郦波:现在有的人过分地追求物质,而忽视精神,这就有问题了。没有了这种平衡,就很难创作出佳作。所以我们还是要回归古人的传统,在物质和精神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