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适做东李白杜甫相约中原 成就诗歌史上巅峰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880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适做东李白杜甫相约中原 成就诗歌史上巅峰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880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国学堂

高适做东李白杜甫相约中原 成就诗歌史上巅峰

2017-04-21 15:18 | 来源: 中工网

  与李白、杜甫等名家友情深厚,曾结伴游学开封、商丘等地。.png

高适与李白、杜甫等名家友情深厚,曾结伴游学开封、商丘等地。(网络截图)

       李白、杜甫,两颗最亮的星,闪耀在诗歌殿堂。他们各自存在着,又相互成全着,在盛唐的最后一段时光,在东都的里坊之间,两人见面,开启一段旅行,开始一份深情。两个最伟大的诗人,在友情的见证下,最终走向不朽。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这句诗当然也是李杜交游的最佳注脚。它的作者高适,也是李杜交游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从洛阳出发,在开封停留,到商丘驻足,三人饮酒醉歌,三人裘马轻狂。在中原诗歌走廊上,一走就走出了传奇。

  相遇|两位诗人在洛阳城见面 相约一块儿求道采药

  商丘梁园区王楼乡境内,春天的三陵台景区,却给人以荒凉落寞之感。

  这里是西周宋国宋戴公等三公王陵,三座墓葬的封土堆顶部并峙,仿佛三座驼峰。西汉景帝时,梁孝王刘武大建梁园,曾在三陵台修建了不少亭台楼榭,当时,客居梁园的文人雅士常和梁孝王一起在这里饮酒作诗。

  三座王陵,早已是乱草纵横,时见放羊的农人。在路旁不起眼的地方,一块刻有“李白醉酒处”的石碑,被周围的植物包围着。石碑没有更详尽的介绍,只有这五个字,在证明着一千二百多年前的那段文坛佳话。

  号为谪仙人的李白,行经之处,便是酒味诗味。此处有一处醉酒石碑,应在常理之中。但李白是什么时候来到这里的,又是出于什么原因在此醉酒,和他同行的还有哪些人呢?这满山满坡的荒草,给不了答案;这疏于管理而显得空荡荡的景区,给不了答案。

  答案在李白所留存的诗句里,在他的年谱之中,在他的名人传记里。李白来游梁园这一年,刚刚喝过了一场诗歌史上非常有名的酒。

  那是一个春天的夜晚。清风徐来,月光如水。花园尚有露湿,芳香随风拂荡,端起酒杯的李白,静听惟有风吹叶,抬头只见月照人。这是一场孤单酒席,无人可以对饮,亦无人伴舞助兴。他举头望明月,自言自语着,和月对语着,一杯一杯又一杯。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他醉酒,他吟诗,他写下《月下独酌》。在夜深人静之时,在极度空虚之中,还能寻求到心灵之满足,千古以来,恐怕也就只有一个李太白了。

  这一年,他四十四岁。两年前,他纵吟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来到长安,来一展抱负。两年后,取而代之的,是郁郁寡欢。两年的翰林侍奉,不过是文学侍从,如何去伸展抱负?更有那朝野上的飞短流长,含沙射影,谗言不断,猜忌中伤。

  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了。这年三月,自知难为朝廷重用,李白终于上书还山。唐玄宗予以诏许,并赐金遣之出京。他离长安而去,目的地是山东任城,那是他家的方向。就是在这次东行途中,他路过洛阳,短暂留在洛阳,选择在这里来一番游历。

  生性放浪、喜好游逛的他,并未预见到一段历史上的伟大友谊,已然等在前方。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杜甫形容厕身京都的李白,又何尝不是在说寄身东都的自己?人生的前两次壮游,已经早早结束了。回到洛阳的他,过得并不快意。“二年客东都,所历厌机巧。野人对腥膻,蔬食常不饱”。机心处处的人和事,让他倍感心累。那些玩弄机巧的人,每天都是山珍海味,个中有谁能理解饭都吃不饱的自己呢?

  李白在他生命的出现,顿时消解了这些烦恼。虽然两人相差一轮,却丝毫不影响两个人一见如故,把酒言欢,互为倾倒。随即,两人便约定好,在不久后的将来,共同来一次梁宋游。

  “亦有梁宋游,方期拾瑶草”。他们两个都希望来一场“东游记”,有酒,有诗,有文化,当然还有隐逸脱世的道士和能够延年益寿的仙草。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