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首诗看李贺,“诗鬼长吉”非虚名!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912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两首诗看李贺,“诗鬼长吉”非虚名!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3912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国学堂

两首诗看李贺,“诗鬼长吉”非虚名!

2017-04-26 10:52 | 来源: 诗词之家

  华裾织翠青如葱,金环压辔摇玲珑。

  马蹄隐耳声隆隆,入门下马气如虹。

  云是东京才子,文章钜公。

  二十八宿罗心胸,九精照耀贯当中。

  殿前作赋声摩空,笔补造化天无功。

  庞眉书客感秋蓬,谁知死草生华风。

  我今垂翅附冥鸿,他日不羞蛇作龙。

  ——唐 李贺《高轩过》

李长吉.png

  相传韩愈、皇甫湜当年造访李贺之时,李贺提笔便是一气呵成,如行云流水般写下这首诗,遂名震天下。

  华丽的官服,辉煌的车乘。哒哒马蹄,韩员外与皇甫湜意气风发,气势如虹。二人皆是京城贵子。“二十八宿”及掌管人世的二十八星宿,“九精照耀”即“天之精气”,如此绮丽壮美之词,来形容其胸怀文墨,博大精深,用“天无功”.“死草生风华”来反衬二人的非凡,整首诗措辞华丽,用典皆是大气磅礴,情感浓厚,可见“诗鬼长吉”非虚名。

  此时的李贺早已名声远传,虽然家境败落,但是可以预见大好前途。然而,他不知道的是,在他以后短暂的生命中 他将为疾病缠身,继续穷困潦倒,遭遇魔咒般的怀才不遇,以及二十七岁的病逝。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

  角声满天秋色里,塞上燕脂凝夜紫。

  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

  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

  ——唐 李贺《雁门太守行》

  这首诗大概最能体现李贺的特点。整首诗读下来,浓墨重彩跃然纸上,仿佛置身于肃杀的战场。

  首联以视觉写景。若说“乌云似墨”还只是像墨,“黑云”却如同浓墨泼于白纸,黑得肃杀。一个“压”字,写出了敌军之大势,战事之吃紧,继而笔锋一转到奋死抵抗的战士身上,盔甲在日光下如同金黄的鳞片,耀眼却也凝重。关于战事只字未提,却已然烘托出紧张凝重的气氛。

  颔联从视听两角度写起,更富有身临其境之感。号角声此起彼伏,急促低沉,又高亢缓慢,秋风瑟瑟,战士的鲜血凝成深紫色,场面极具视觉冲击力。

  同样是视听结合,颈联多了一丝凝重寂静之感。一场浴血奋战过后,狼烟已灭,刀戈满地,半截暗旗临于易水。寒霜凄冷,鼓声缓慢沉重,回荡在战后狼藉的战场。

  尾联自是抒怀心中壮志。李贺一声郁郁不得志,怀才不遇。据史书记载,战国时的燕昭王在易水东南修筑了黄金台,传说当时他把大量黄金放于台上,以此表示自己不惜以重金招揽天下贤士,来为自己效劳。李贺借此典故再次表达自己的报国之志。

  像历史上的许多文人智士,李贺留下很多精彩绝伦的诗篇,当然也仍然不可避免地走上了中国文人的传统之路,“生而为国,不得则死”。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