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秦穆公立下赫赫战功 他的经历比项少龙更传奇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128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秦穆公立下赫赫战功 他的经历比项少龙更传奇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128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国学堂

为秦穆公立下赫赫战功 他的经历比项少龙更传奇

2017-05-24 10:58 | 来源: 广州日报

  梦回先秦,可能只是当时一些失意文人逃避现实的做法。(资料图)

  穿越之类的小说,很多人误以为是近现代社会才有的题材,马克·吐温曾经写过,黄易的《寻秦记》更是家喻户晓,似乎不少人认为只有现代人才具有超越时光的视野和思维,才能有如此奇思异想。其实不然,早在唐朝中期,就有了穿越题材的小说,而且还有货真价实的“寻秦记”,其代入感丝毫不亚于后来的此类作品。

  让我们来看看这部由老祖宗留下的神奇穿越小说,它的名字叫《秦梦记》,怎么样?《寻秦记》这个书名是不是有可能受了它的影响,虽不能定论,但其相似度确实挺大的。

  比项少龙更传奇:为秦穆公立下赫赫战功

  《秦梦记》的作者叫沈亚之,跟黄易不同,他笔下的穿越人物就是他自己。《寻秦记》里的项少龙是以特工的身份,经由先进的时光机器进入战国时期,少龙帅哥到了古代之后,还是干特工活,通过一系列不见于史载的秘密活动,帮助嬴政回到秦国,登上秦王的宝座,然后及时脱离;而沈亚之老师不然,他的志向比项少龙更大,事业比项少龙更宏伟,且看这部唐朝穿越小说的打开方式。

  在科技落后的唐朝,当然没有什么时光机,其穿越模式很简单,就是做梦,做白日梦。且说大唐太和年间,也就是唐文宗时期,沈亚之将要到邠州当地方官,刚出了长安不久,在一家客舍住宿,正好是春天的时节,也是容易打瞌睡的时节,沈先生白昼入睡,以这种方式跨越一千多年的时光距离,往上到了春秋时期,“昼梦入秦”,这个比项少龙所到达的战国末期还要早几百年。

  项少龙穿越得比较辛苦,先是跌落在民间,流落在街头,碰着一个牧马人家族,才慢慢接近赵国和秦国的高层,沈亚之老师则幸运多了,一踏进梦里就直接见到秦国的最高层,而且对答的都是高大上的话题,这画面简直是《史记》和《战国策》的再版,我们且看:“秦公召至殿,膝前席曰:‘寡人欲强国,愿知其方,先生何以教寡人?’”我想要知道如何使秦国强大的方法,请先生教我。

  既然是穿越,就得有真实感、现场感,瞧瞧这对话的模式,以及“膝前席”的姿势,完全是先秦诸子的文风,一点也不违和,就这点而言,唐朝版《寻秦记》比后来的作品要严谨一点,当然,黄易的《寻秦记》也有细节交代,项少龙听战国人的话很吃力,时隔两千多年,完全没有了母语的优势,而且在酒店吃饭,根本看不懂先秦的文字。沈亚之应该没有这个障碍,因为他作为唐朝的进士,应该识得先秦的文字,例如篆书之类。

  接下来,在唐朝混得不咋样的沈老师,在春秋时期的秦国大显身手。秦穆公任命他为中涓,这个中涓其实是相当于近臣,不是军政要员,不过既然要重用,应该先有个过渡。唐朝的沈亚之在春秋时期的秦国当起了军事参谋,辅佐大将西乞术,攻打晋国的河西,沈老师亲自率领将士战斗在前线,连连取胜,夺去了晋国的五座城池,“亚之帅将卒前攻,下五城”,真所谓军功赫赫,比项少龙教嬴政剑术之类的小玩意高大多了,也更有说服力。当然,身份不同,干的活也不同,成绩更不一样。项少龙是特工,还是擅长潜伏、破坏、暗杀,而沈亚之是进士,学的是安邦定国的专业,到了秦朝也不能委屈他吧。

  沈亚之干得比项少龙漂亮,职位当然也更高,秦穆公很感激这位“来自唐朝的你”,于是拜他为左庶长。沈老师很有历史常识,他空降到秦国是在商鞅变法之前,那时候左庶长还是有实权的,而且由非王公贵族的人担任,商鞅变法之后,左庶长就只是一个爵位,而没有实权了。从这一点看,秦穆公是真心提拔这位年龄比他小一千四百多岁的小鲜肉才俊。

  接下来,不免又提到爱情,提到美人,古今“寻秦记”,套路都不免有点相似。

  和史上美女成夫妻:亲身体验先秦爱情

  沈亚之既然成了英雄,当然少不了美女相伴这个俗套,那么美女是谁呢?如果想要是西施,那可不行,秦穆公时代和勾践时代还是有些距离。秦穆公倒有一个,就是他的女儿,音乐发烧友——弄玉。不过还有一个障碍,弄玉人家是名花有主,早有了夫君,名为萧史,两人都是音乐专业人士,琴瑟相得,后来在凤台骑着凤凰一起升仙,去了外星球,岂容你小沈窥视?当然,弄玉夫妻移民外星球的传说一直到了汉朝才有,事见汉朝刘向的《列仙传》。

  不急,毕竟沈老师是文学家,把剧本改一下就行,不过这修改太残酷了,居然把弄玉写成了寡妇,这手可够黑的。后来的《寻秦记》也是有样学样吧,也是大改历史,将蔺相如舍身保护,得以完璧归赵的和氏璧又改回到秦王手里,甚至还将嬴政写成是冒牌的,真是毁三观啊,强烈建议儿童看穿越剧时一定要有懂历史知识的家长陪伴。

  沈亚之将秦国美丽的公主弄玉写成了寡妇,然后又娶了她,他发挥想象描绘了这位先秦美女的容貌,可能有点心虚,所以描写得比较简单,“髻发,着偏袖衣,装不多饰,其芳殊明媚,笔不可模样”,发型和服装是先秦时期的,似乎比较朴素,没多少装饰,不过只要颜值高就行,写到后来,沈亚之也编不下去了,只好说再怎么好的文笔也无法形容弄玉的美貌。

  为了增强这个穿越故事的可信度,沈亚之还是花了些功夫的,例如他娶了弄玉之后,秦国民间还是不太认可,不接受这个事实,坊间还是称呼弄玉为萧家太太,“民间犹谓萧家公主”,听起来挺刺耳的。

  至于项少龙的女朋友,要么是虚构的,要么就是翻边角料,例如《史记·货殖列传》里提到的开矿的白富美——“寡妇清”。

  沈姑爷和弄玉公主的婚姻生活,在小说里就是一场场没完没了的音乐演奏会,因为篇幅太短,也没时间去细化,说来说去,还是为了增强可信度,弄玉演奏乐器的姿势是这样的:“公主喜凤箫,每吹箫,必翠微宫高楼上。声调远逸,能悲人,闻者莫不身废”,公主每次奏乐,都很高逸悲凉,听得人都入戏太深,站不起来。

  作者心理探秘:或许对自身遭遇不满

  然而,好景不长,公主病逝,葬在咸阳原,沈老师悲伤不已,写了一首诗表示悼念,还转发给秦穆公,秦穆公连连说:写得好,写得好,“公读词,善之”。然而,这些诗就穿帮了,用的都是唐朝的格律平仄,这些玩意在先秦压根就没有,其中一首诗是这样的:“泣葬一枝红,生同死不同。金钿坠芳草,香绣满春风。旧日闻箫处,高楼当月中。梨花寒食夜,深闭翠微宫。”诗写得好,可惜秦穆公看不懂,秦国人也看不懂,权当你说的是火星话。

  后来,身在春秋时期秦国的沈亚之思念唐朝不已,和秦穆公告别,还举行了一场音乐酒会,根据他仅有的古典音乐知识,沈亚之假设了音乐会上,秦国的舞蹈演员拍打着大腿唱起了呜呜呀呀的秦国民歌,“舞者击髆附髀呜呜”,算不算秦腔呢?不得而知。这段描写估计来自李斯的《谏秦王逐客书》,“夫击瓮叩缶弹筝搏髀,而歌呼呜呜快耳者,真秦之声也”。

  沈亚之终于回唐朝了,他比项少龙幸运多了,时光机没有出错,他准时准点回到了唐朝他所生活的那个年代,而且分秒不误地回到他打瞌睡的那家酒店,“忽惊觉,卧邸舍”。

  为什么有这场穿越呢?其好友崔九万解释说:秦穆公就葬在附近,或许磁场比较近,把你给穿越了。

  其实,这部穿越小说可能折射了沈亚之内心的苦闷和不满,他虽然也算是大唐进士,但一生并无作为,晚年连连遭贬,从殿中丞御史内供奉贬为南康尉,后来又贬为郢州掾,最后死在任上。沈亚之或许是一个很有梦想的士大夫,可惜在中唐那个年代无法施展抱负,唐朝的诗人,在抱负不能施展时,要么梦想去边关立功,例如李贺的“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边关去不了,那就穿越去秦国,在诸侯混战的春秋战国时代建功立业。沈亚之可能对先秦那个人才辈出,英雄激荡的年代充满了向往吧。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