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里的儿童游戏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183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古诗词里的儿童游戏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183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国学堂

古诗词里的儿童游戏

2017-06-01 10:24 | 来源: 光明网

宋 苏汉臣 长春百子图 局部.jpg

宋 苏汉臣 长春百子图 局部

  对每个人来说,天真无邪的儿童时代都是美好的回忆。古代虽然没有如今种类繁多的玩具,但那时候儿童玩的游戏是置身于大自然,亲近山川河流,童年趣事最多的是垂钓、牧牛、放风筝、捕知了等。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从浩瀚的古诗词里,去寻找古代儿童所喜欢的游戏活动吧。

  斗草和采白莲

  古时,在端午节前后,有一种特别流行的游戏:斗草。斗草最早见于文献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唐朝后渐渐成为妇女和孩童所喜爱的游戏。梁朝人宗懔在《荆楚岁时记》上有“五月五日,四民并踏百草,又有斗百草之戏”的记载。唐朝时斗草之戏最盛,据记载,唐中宗时安乐公主在端午节斗百草,为了使自己所采的花草种类繁多,她派人快马加鞭去远处摘取。为了保证独此一份,她还命令在摘取后,把其余的花草都剪掉。

  从宋朝开始,平日里也经常有斗草游戏。到了清代,斗草游戏仍然盛行,不过在诗文的记载中,斗草游戏仅以女性为限了。《红楼梦》第六十二回中记载,“宝玉生日那天,众姐妹们忙忙碌碌安席饮酒作诗。各屋的丫头也随主子取乐,薛蟠的妾香菱和几个丫头各采了些花草,斗草取乐。”

  除了斗草,在一些诗文中,还有采白莲的游戏。唐代诗人白居易的《池上》诗,勾画了一幅儿童采莲图:“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大和九年(835年),时任太子少傅分司东都洛阳的白居易,一日游于池边,见山僧下棋、小娃撑船而作此诗。在莲花盛开的夏日里,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划着一条小船,偷偷地去池塘中采摘白莲花。他兴高采烈地划着满载“战利品”的小船而归,却不知道掩盖自己“偷窃”的踪迹,水面的浮萍上留下了一条船儿划过的痕迹。小孩子天真幼稚、活泼淘气的可爱形象,跃然纸上。

  在古代,农耕生活是当时的主要形态,因此,孩童牧牛是生活中的常见场景之一,对孩童来说,牧牛也是一项游戏。唐代诗人崔道融的《牧竖》诗将一个放牛儿童演绎得活灵活现:“牧竖持蓑笠,逢人气傲然。卧牛吹短笛,耕却傍溪田。”

  崔道融,唐末诗人,出生于江陵,人称江陵才子。其诗作流传的不多,风格或清新,或凝重,比较多样。《牧竖》一诗流传较广。

  诗人在外出游览途中,见到一个牧童身穿蓑衣,头戴斗笠,横坐在牛背上,悠然自得地吹着短笛,碰见行人更是显得非常神气。牛耕田时,他却在溪边的田头玩耍。诗人将牧牛儿童描写得调皮可爱、可亲,情趣盎然。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