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冕:隐居深山的元代画家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315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冕:隐居深山的元代画家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315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国学堂

王冕:隐居深山的元代画家

2017-10-31 11:02 | 来源: 光明网

blob.png

  最近,“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成为人们频繁提到的诗句,这句诗引自元朝著名画家王冕。诗名为《墨梅》,又名《墨梅图题诗》,全诗为“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流清气满乾坤。”

  王冕,字元章,浙江诸暨枫桥人,他虽不为官,但是《明史》有其传记,《历代笔记小说选》有其介绍,著名小说《儒林外史》开篇就描写王冕放牛的故事。王冕家庭贫寒,自幼好学。据《王冕传》记载,他在七八岁时,父亲让他放牛,他就把牛放在田埂上,偷偷地跑进学堂,去听学生念书。傍晚回家时,竟把放牧的牛忘在了田野里。父亲大怒,痛打王冕。后来王冕寄居在寺庙里,每到夜里,他偷偷走出来,借着佛像前长明灯的光诵读。安阳的韩性听说后,收他为学生。

  王冕一开始时追求功名,但是屡试不第,他满怀愤郁,一怒之下,将参加科举考试的文章付之一炬。愤而出走,游历天下,尽览祖国大好河山。王冕在游历北方时,看到元朝统治者耀武扬威,残暴百姓,心中怒不可遏。这次游历,使他看清了元朝各级官吏的颐指气使,他发誓不再追求功名,永世不入仕为官。

  元代文学家李孝光曾任秘书监著作郎,他看王冕才华横溢,想推荐他到府衙做一小吏,可是王冕却不领情,说道:“我有田可以耕,有书可以读,难道还愿意整天抱着文卷站在官府里,让人奴役吗?”有一次,朝廷的一个使者路过绍兴,久仰王冕大名,要求见他,却遭到他拒绝。当使者离开不久后,王冕倚楼长啸,令使者十分尴尬。

  元末明初历史学家、文学家、翰林学士危素曾任参知政事,住在钟楼街。有一天,他骑马经过王冕的住处,王冕不认识他,行了一个礼请他坐下,也没有询问其姓名,忽然问他:“住在钟楼街的是你吗?”危素说:“正是。”王冕听了后就再也不与他搭话了。危素走了以后,有人问他此人是谁,他笑着说:“此人必是危太仆,我曾读过他的文章,看去有奸滑之气,现在看他举止,果然如此。”

  王冕的老师、同乡王艮,很欣赏王冕的才学和品行,曾亲自登门拜访过王冕的母亲。王冕有一次身穿褴褛衣服去拜望王艮,王艮见到王冕这副样子,马上替他洗尘,赠他鞋子,并劝他做官,王冕笑而不答,放下鞋子扬长而去。

  朱元璋平定婺州后,即将攻取越州,屯兵九里山,久闻王冕大名,爱其才能,找到他之后,请他为幕僚,可是王冕死活不就。元惠宗至正十九年(1359年),朱元璋派兵强请王冕,授予官职。王冕以出家白云寺为名,拒绝出仕为官。

  王冕后来带着妻子和子女隐居于深山中。王冕隐居深山之后,生活日益窘迫,父母跟他吃苦受累,让他心情十分难过。为改变生活窘况,他以卖画添补生计。他一生爱好梅花,他的梅花以胭脂作梅花骨体,花密枝繁,别具风格。他的书画很受时人喜爱,求字索画者络绎不绝,也为他的生活增加了不少收入。他的《墨梅》,简约洒脱,一梅横出,枝干挺秀,淡淡的梅花傲然独放,似有阵阵幽香飘来。特别画上的那首七言律诗,咏物言志,高雅情操溢于笔端。 

 

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