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楼梦》看清朝贵族生活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25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红楼梦》看清朝贵族生活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25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国学堂

从《红楼梦》看清朝贵族生活

2017-11-16 13:59 | 来源: 文汇报


  历来读《红楼梦》,大多关注“二玉”的爱情等内容,此书的关注点却是衣食住行中的一粒米一两银,因为它们是实实在在生活的基础——一分钱难倒英雄汉,银钱对贵族大家更是重要。

  不弄清凤姐的项圈当过几回,便无法窥见贾府“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经济困境;不追究黛玉的遗产下落,便无法理解黛玉“风刀霜剑严相逼”的心病成因。所以作者从和百姓息息相关的银钱经济入手解读《红楼梦》,令大观园里的太太小姐们更贴近现实,也把康熙年间的那段历史拉近了。

  一张寒酸的查抄清单

  《红楼梦》第一○五回题为“锦衣军查抄宁国府”,这个回目概括得并不准确。锦衣军确实查抄了宁国府,但同时也查抄了荣国府。而且本回的“镜头”始终对准荣国府,宁国府那边的情况,包括“珍大爷、蓉哥儿都叫什么王爷拿了去了”,“木器钉得破烂、瓷器打得粉碎”,只是通过焦大的几句话侧面概述而已。

  荣国府这边也没全抄。最初西平郡王传旨逮捕贾赦、“查看”家产,赵堂官领着众番役摩拳擦掌、气势汹汹,一副把荣国府抄个底儿朝天的架势。幸亏北静王及时赶到,制止了赵堂官,又向贾政问明家产情况,最终只重点查抄了贾赦的家产,连带贾琏、凤姐夫妇的财物。老太太及贾政这一面损失不大。因此,小说随后展示的一张抄没物品清单,所列多半是贾赦的东西。

  尽管知道这只是荣府财产的一部分,但看上去仍觉得有点儿寒酸。且看程甲本中的这张清单:

  赤金首饰共一百二十三件,珠宝俱全。珍珠十三挂,倓金盘二件,金碗二对,金抢碗二个,金匙四十把,银大碗八十个,银盘二十个,三镶金象牙箸二把,镀金执壶四把,镀金折盂三对,茶托二件,银碟七十六件,银酒杯三十六个。黑狐皮十八张,青狐六张,貂皮三十六张,黄狐皮三十张,猞猁狲皮十二张,麻叶皮三张,洋灰皮六十张,灰狐腿皮四十张,酱色羊皮二十张,猢狸皮二张,黄狐腿二把,小白狐皮二十块,洋呢三十度,哗叽二十三度,姑绒十二度,香鼠筒子十件,豆鼠皮四方,天鹅绒一卷,梅鹿皮一方,云狐筒子二件,貉崽皮一卷,鸭皮七把,灰鼠一百六十张,獾子皮八张,虎皮六张,海豹三张,海龙十六张,灰色羊四十把,黑色羊皮六十三张,元狐帽沿十副,倭灰色羊四十把,黑色羊皮六十,刀帽沿十二副,貂帽沿二副,小狐皮十六张,江貉皮二张,獭子皮二张,猫皮三十五张,倭股十二度,绸缎一百三十卷,纱绫一百八十卷,羽线绉三十二卷,氆氇三十卷,妆蟒缎八卷,葛布三捆,各色布三捆,各色皮衣一百三十二件,棉夹单纱绢衣三百四十件。玉玩三十二件,带头九副,铜锡等物五百余件,钟表十八件,朝珠九挂,各色妆蟒三十四件,上用蟒缎迎手靠背三分,宫妆衣裙八套,脂玉圈带一条,黄缎十二卷。潮银五千二百两,赤金五十两,钱七千吊。

  此外一切“动用家伙”也都“攒钉登记”,大概包括桌椅床架等大件家具,连同荣国府的“赐第”(住房),都开列明白。另有“房地契纸、家人文书”(指房契、地契及奴仆的契约等),也都封存,其中包括“一箱借票”,那是凤姐放高利贷的铁证。

  单看清单,作为百年望族、贵戚之家,似乎所抄物品档次不高、数量太少;例如赤金首饰只有百多件。贾赦所住的东院及贾琏屋内,女眷至少也应有一二十位,包括邢夫人、凤姐儿及赦、琏父子的侍妾并众使女,难道总共只有这百多件首饰?在小说《金瓶梅》中,潘金莲是外省土财主西门庆的小老婆,“体己钱”最少,但逛灯节时,手上还戴着六个“金马镫戒指儿”呢。

  大概程甲本刚一问世,就有人提出这一问题: 抄家清单跟贾府的富贵气象不合,多半是没进过大宅门的穷书生闭门造车拟写的。大约是接受了这番质疑,随后出版的程乙本,对这张清单做了较大改动:

  伽楠寿佛一尊,伽楠观音像一尊。佛座一件,伽楠念珠二串,金佛一堂,镀金镜光九件,玉佛三尊,玉寿星八仙一堂,伽楠金、玉如意各二柄,古磁瓶、炉十七件,古玩软片共十四箱,玉缸一口,小玉缸二件,玉盘二对,玻璃大屏二架,炕屏二架,玻璃盘四件,玉盘四件,玛瑙盘二件,淡金盘四件,金碗六对,金抢碗八个,金匙四十把,银大碗、银盘各六十个,三镶金牙箸四把,镀金执壶十二把,折盂三对,茶托二件,银碟、银杯一百六十件。黑狐皮十八张,貂皮五十六张,黄白狐皮各四十四张,猞猁狲皮十二张,云狐筒子二十五件,海龙二十六张,海豹三张,虎皮六张,麻叶皮三张,獭子皮二十八张,绛色羊皮四十张,黑羊皮六十三张,香鼠筒子二十件,豆鼠皮二十四方,天鹅绒四卷,灰鼠皮二百六十三张、倭缎三十二度,洋呢三十度,哗叽三十三度,姑绒四十度,绸缎一百三十卷,纱绫一百八十卷,线绉三十二卷,羽缎羽纱各二十二卷,氆氇三十卷,妆蟒缎十八卷,各色布三十捆,皮衣一百三十二件,棉夹单纱绢衣三百四十件。带头儿九副,铜锡等物五百余件,钟表十八件,朝珠九挂,珍珠十三挂,赤金首饰一百二十三件,珠宝俱全。上用黄缎迎手靠背三分。宫妆衣裙八套,脂玉圈带二条,黄缎十二卷。潮银七千两,淡金一百五十二两,钱七千五百串。

  经过这样一番增删调整,这张清单上所显示的财力,确与贾家“鲜花着锦、烈火烹油”的富贵气象更为接近。但是跟历史上几张著名的抄家清单相比,贾家的这一张仍然是相形见绌了。

  举两个例子: 一个是明代大奸臣严嵩家的抄没清单,另一个是清代巨贪和珅的抄没清单。这两张清单篇幅之长,都可以单独抄订成册。内中不厌其烦、无分巨细地罗列着成千上万件物品,并注明数量、估明价值。那又是贾府这张单薄的清单难以望其项背的。与严嵩、和珅等巨贪相比,贾家的抄没清单太过寒酸,这不由得令人生疑: 贾家号称望族,到头来难道只有这一点点财产?莫非续书作者是位“穷措大”,尽其所能也想象不出贵族生活的奢华靡费?

  我们带着这个疑问,来看看历史上的曹家。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