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票房今年破500亿元!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55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电影票房今年破500亿元!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455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国学堂

中国电影票房今年破500亿元!

2017-11-21 15:23 | 来源: 文汇报

  截至11月20日记者发稿时,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达500.2亿元,创下新纪录。记者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了解到,今年全国电影票房较去年同期增长15%,全国观影人次达14.48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5%。

  伴随这组数字刷新业界人士朋友圈的还有这一观点:“中国已成为民族电影文化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

  “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指的是票房数字,中国的年票房仅次于北美市场。但在市场容量上,中国却靠两个数字坐稳了世界第一:银幕数从2012年的1.3万块增长到现在4.9万块,增幅270%;年观影人次从五年前4.66亿增长到2016年的13.72亿,增幅194%。

  “民族电影文化占据主导地位”的判断更值得一说。许多电影人记得,2012年好莱坞分账大片数量一下子提高七成,但中国电影不惧挑战。今年全国总票房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52.4%。票房过亿元影片78部,其中国产片39部。

  如此成就,得益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得益于深化产业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创新、坚持对外开放等行业导向。更概括地说就是:中国电影,有种活力叫作“向上向善”。向上,代表着满满的文化自信里,中国电影让爱国主义常写常新、英雄主义永不过时;向善,可以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的话来概括——“让中国观众看到有温度的好电影,始终是我们的重要课题。”

  观众对中国强起来的自豪,投射在节节攀升的数字里

  年观影人次13.72亿意味着什么?2017年大年初一单日票房突破八亿元又意味着什么?在中国的广袤土地上,看电影已成为老百姓欢度假日、交流情感的重要方式。从2012年票房170.73亿元到2017年11个月票房破500亿元,在节节攀升的数字里,中国电影已成为增强民族自豪感的重要文化载体。

  中国优秀电影作品与观众间的喜爱与互动,写在票房统计表上,更写在网络留言区里。近年来,一批影片演活了一个个立体生动的中国人,银幕角色身上总有某一点会与影院中观众的内心轻轻共振。无论是深情凝视传统文化匠人的《百鸟朝凤》;是细腻关注现实的《山河故人》;是共同关心社会的,比如讲述年轻人创业故事的《中国合伙人》;还是真诚关爱他人的,好比聚焦失独家庭的《亲爱的》以及对照两个女孩不同成长轨迹的《七月与安生》。

  近来,主旋律影片创新性发展十分亮眼。越来越多中国电影人在认真回答一个问题:如何让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这些年,我们在大银幕上还见过许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西藏天空》《百团大战》《勇士》《建军大业》《我是医生》《邹碧华》等,激荡着中国人共同的情感。

  2015年《战狼》,2016年《湄公河行动》,2017年《战狼2》《建军大业》等一大批口碑和票房双丰收的影片,凝结着人心所向,是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路侃说,“这种向心力,让创作者与观赏者在艺术上彼此呼应。”

  开放包容的中国电影不惧来者,也不畏走出去

  面对“好莱虎”大片涌来,中国电影反而焕发出越发顽强的生命力。据悉,仅2016年,就有102部进口影片在中国市场上映。其中,国产影片取得了58.33%的市场份额,美国影片33%。北美市场屡屡传出“电影院已是夕阳产业”的消息同时,中国电影为全球电影市场的前行发动引擎。

  探究发展的不竭动力,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近年推出的多项政策对中国电影发展带来长远的裨益。尤其是今年3月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既是之前电影改革的集大成者,又为促进产业继续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

  现在,中国电影的投资主体超过2000家,国有、民营公平竞争,大中小微企业各展所长。因为他们,中国电影有了新的类型题材、新的电影语汇、新的工业技术:《大圣归来》《大鱼海棠》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走来,又融入了丰富的电脑特技;《捉妖记》《美人鱼》诞生于高工业的技术规格,结合了真人与电脑动画;《我们诞生在中国》借拟人化的手法瞧瞧另一个角度的中国大美山川……

  开放包容的中国电影不惧来者,也不畏走出去。截至目前,中国已与20个国家签订了合拍片协议,不少中国导演与国外公司携手,一部连一部中国电影登陆海外院线。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