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809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大名著”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809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国学堂

“四大名著”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2018-01-16 15:06 | 来源: 澎湃新闻网

  编者按:2018年1月13日上午,人民文学出版社“四大名著”珍藏版在北京图书订货会召开新书发布会。本文根据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傅承洲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blob.png

  “四大名著珍藏版”是人民文学出版社“四大名著”的升级版。这套书沿用该社经典的文字版本,增加81幅著名画家戴敦邦先生的插图作品,附赠6幅实用图表。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这四大名著应该说是非常经典的小说,也是非常经典的版本。四大名著名称的来源就与人民文学出版社有密切的关系。在明代的时候,有一个文学家叫冯梦龙,他是“三言”的编撰者,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出版过“三言”,他在一篇文章中说明代有“四大奇书”。哪“四大奇书”?就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金瓶梅》,这一称谓后来得到清代著名文学家李渔的认可,并在《三国演义》序里面引了这段话。

  “四大奇书”的称谓后来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同,直到今天大家还说“明代四大奇书”,就指这四部。这四部书是晚明时期的人提出来的,与这四部书的经典性有极大的关系。《三国演义》是历史演义最经典的小说,《水浒传》是英雄传奇最经典的小说,《西游记》是最经典的神魔小说,而《金瓶梅词话》既是世情小说的开山之作,也是经典之作。历史演义、英雄传奇和神魔小说,虽然在明、清两代也有其他作家来创作,但是没能超越这三部小说的成就。

  《金瓶梅》确确实实有它的一些缺陷,历代都有禁毁,后来也有整理,恢复它的名誉。世情小说创作后来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现《儒林外史》,尤其像《红楼梦》这样一些经典小说。所以,世情小说的开山之祖是《金瓶梅》,但是世情小说的巅峰之作是《红楼梦》。

blob.png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人民文学出版社在整理中国古代小说经典的时候就选了《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红楼梦》四部小说,应该说是中国古代小说乃至中国古代文学中间的经典之作,也可以说是在中国文学作品中对读者,对普通大众影响最深远、最广泛的著作,甚至可以说它们是在国际上对世界的文化建设都产生过巨大影响的四部经典著作。这个毫不夸张,在各个国家几乎都有这四部经典的翻译和研究。

  我们说正是因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整理出版了四部经典小说,而且后来还持续地进行修订、重新整理,进行不同版本整理的出版工作,所以到了七十年代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样一个“四大名著”的说法。这个说法,我们现在能看到比较早的文字记载是在七十年代末,而实际上约定俗成的说法可能在五十年代就已经出现了。所以我们说“四大名著”这个名字和人民文学出版社有极大的关系。这是我要说的第一个问题。

“四大名著”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四大名著,对中国当代读者影响深远

  第二个问题说说这四部经典的传播,它对中国古代文学的普及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我读四大名著肯定是用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整理本,而且我推荐我的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他们在研究四大名著的时候也是用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这些整理本,因为它非常经典,这种经典性在于不仅仅是小说本身非常经典,而且这些整理者都是著名的学者、著名的编辑,从它的装帧、设计、美术等等,都做得非常好,刚才张书记提到四部小说的书名题签沈尹默先生,他是著名的书法家。他为人民文学出版社题写的书名不仅仅是这些,还有其他的书。

  《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和《红楼梦》这些书中的人物几乎是家喻户晓。谁不知道曹操、诸葛亮?谁不知道孙悟空、猪八戒?谁不知道贾宝玉、林黛玉、武松、林冲、李逵?还有很多经典的故事情节,武松打虎、大闹天空、火烧赤壁,这些经典的故事情节也是家喻户晓。它们为什么流传得这么广泛,对中国的读者影响这么深远?这也与人民文学出版社整理出版这四部经典小说有极其重要的关系。

“四大名著”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红楼梦》有1000多版本

  国内我们能看到的四大名著整理本,可能是数以千计百计。我曾经查阅过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的《红楼梦》版本,我是在2005年因为写一篇文章去查它的版本。《红楼梦》有多少种?有1000多种版本,当然人民文学出版社是印次最多、印量最大、流传最广的。我看到的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印的就有上百万册,现在像《红楼梦》《西游记》是数以千万计。可以想见,它的经典性,已经得到了广大读者的认可,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

“四大名著”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戴敦邦《红楼梦》插图

  我还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它们不仅仅是一个非常普及的适合于广大读者阅读的经典文学名著,同时也是各位学者的案头书,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包括我们在高校当老师的来讲中国文学史,讲四大名著,都是用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整理本。它不仅仅只是整理得早,整理得质量好,实际上也是因为人民文学出版社这么一个品牌。这样一个品牌,它的可信度、它的权威性、它的知识传播的准确性能让你放心。所以我现在买中国古代文学的这些著作,首选的就是人民文学出版社。我的书稿,自己比较满意的书稿,首先交到人民文学出版社来出版,对它是非常非常信任的。所以我是作为一个读者,也是作为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一个作者,用现代的话说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这些大作家、大编辑的粉丝,我向大家真诚地推荐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这些经典文学作品。(文/傅承洲)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