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说的“一问三不知”究竟指的是哪三不知?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320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古人说的“一问三不知”究竟指的是哪三不知?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320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国学堂

古人说的“一问三不知”究竟指的是哪三不知?

2018-04-08 15:12 | 来源: 吉网综合

  一问三不知是一个汉语词汇,现指的是怎么问都说不知道。三不知是指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

  一问三不知也有装糊涂,假装不知道,故意不告诉对方的意思,有明哲保身的意味。还有不知其然,不知其所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意思。

  句子出自于古代春秋末期鲁国人左名明的《左传》。《左传》是我国第一部叙事完整的编年体历史著作,为“十三经”之一。

  一、典故

  公元前468年,晋国的荀瑶率兵攻打郑国,齐国为防止晋国强大,就派陈成子带兵援郑。

  两军对垒之际,有个名叫荀寅(中行文子名寅,晋国贵族,中行氏卿族的最后一人,又作荀寅。彼时,其投奔在齐。)的人报告陈成子说:“有一个从晋军来的人告诉我说,晋军打算出动一千辆战车来袭击我军的营门,要把齐军全部消灭。”

  陈成子听了大怒,骂道:“出发前国君有令,不要追赶零星的干卒,不要害怕大批的人马。

  晋军就是出动1000辆战车,我也不能避而不战。你刚才的话壮敌人威风、灭自己志气,回国后我要报告国君。”

  荀寅自知失言,于是感慨说:“君子之谋也,始中终皆举之,而后人焉。今我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难乎?”

  意思是说,聪明人谋划一件事情,对其的开始、发展、结果三方面都要考虑到,然后才向上报告。

  而我对这三方面都不知道就向上急忙报告,难怪拍马屁拍到蹄子上,不会有好结果。

  二、含义演变

  《左传》中所说的“三不知”很明白,是始、中、终三阶段三方面都不知道。

  邓拓在他的《变三不知为三知》一文中,对“始、中、终”做了很详细的阐述。

  始,就是事物的起源、开端或创始阶段它包括了事物发展的历史背景和萌芽状态的种种情况在内。

  中,就是事物在发展中间的全部过程情形,它包括了事物在不断上升或逐步下降的期间各种复杂变化过程在内。

  终,这就是事物发展变法的结果,是一个过程的终了,当然它同时也可以说是另一个新过程的开始。

  “三不知”从最初的始、中、终三方面都不知道,逐渐产生了别的意思。

  后来用“三不知”制对内情一无所知,有时指装糊涂。

  明代小说《二刻拍案惊奇》卷三说道:桂娘一定在里头,只作三不知,闯将进去,见他时在做道理。

  用“三不知”表示匆匆忙忙、冒冒失失。《金瓶梅》十三回里有:那西门庆三不知正进门,两个撞了个满怀。

  可见,“三不知”还有突然、一下子的用法。

  清代无名氏所作《定情人》中写道:小姐一见彩云,就问她,我刚与若霞说的几句话,怎就三不知不见了你,你到哪里去了这半晌?

  而到现代,“三不知”就只是表示对情况一无所知了。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