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感到疲惫,不妨读读苏轼的这首宋词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750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若感到疲惫,不妨读读苏轼的这首宋词 国学堂-关东文脉 曹淑杰 26750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国学堂

若感到疲惫,不妨读读苏轼的这首宋词

2018-06-20 16:47 | 来源: 国学网

image.png

  在古代诗词史上,苏轼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他的一些经典诗词脍炙人口,妇孺皆知,通常带给人强大的精神力量。尤其是他的那些豪放词,胸怀天下,荡气回肠,当真是古诗词中的瑰宝。

  更值得注意的是,苏轼的这些诗词,对于今天的我们依然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比如他诗词中的“诗酒趁年华”、“一蓑烟雨任平生”、“天涯何处无芳草”等等,都是富有人生哲理的诗词表达,非常富有现实意义。

  今天的我们很多人都是离开家乡,独自在外打拼的,其中的酸辣苦甜也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独自在外的坚持,感到疲惫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当我们真心感到疲惫的时候,我们不妨读一读苏轼这首宋词,可以给我们的人生带来积极的力量。且看:

  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尽道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

  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这首宋词的题目是《定风波·南海归赠王定国侍人寓娘》,写于苏轼被贬黄州之时。这首词是苏轼转送给一位好友的侍女的。这位侍女一直服侍苏轼的好友王巩,哪怕是去到比较偏远的地方,也是一直形影不离的跟随。苏轼就问起之前侍女所待过的广南之地,这个女子随即回答:此心安处,便是吾乡。苏轼听后很是感动,随即写下这首宋词。

  这首词的上片写这个侍女的容貌风姿。虽然明写“琢玉郎”王巩的幸运,但是字里行间当中浸透的都是对侍女柔奴的赞誉。“尽道清歌传皓齿”极言女子歌唱音色优美,笑容甜美,乃是人间至美。“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采用通感的手法,描写女子歌声。

  下片就写到两人对话的细节。“万里归来颜愈少”,苏轼直言女子从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却感觉更年轻,容貌更加艳丽的,以至于“笑时犹带岭梅香”。在当时的时候,岭南之地还没有开化,在那里定然是受苦的,但是这个女子却很是坦然,甚至笑容中还带有“岭梅香”,充分体现了苏轼的赞誉。

  “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苏轼是很清楚当时的岭南是什么样子的,所以随后就问起柔奴说,那个地方的水土应该不是很好吧?毕竟和我们熟悉的北方气候差别很大。没想到柔奴却笑语盈盈的回答“此心安处是吾乡”,内心安定的地方,就是我的故乡。

  这句宋词看上去很是简单,但是却蕴含着丰富的人生经历和人生哲理。虽然不见得每个人都向往安定的生活,但是每个人对于异国他乡的独自拼搏感到疲倦却也是人之常情。在那个时代下,一个小女子能够有如此的觉悟,有如此的人生感受,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此也使得苏轼对其大加赞赏。

  今天的我们很多人也都是在经历这样的故事,独自打拼,独自拼搏,也会时不时的想起故乡。但是当我们读到这句“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时候,我们的内心应该充满力量。心安之处,就是故乡。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