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寒露诗词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7411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寒露诗词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7411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寒露诗词

2018-10-09 14: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image.png

    10月8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之寒露节气。这天的到来,也宣告秋季时节的正式结束。我国古代将寒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宾;二候雀入大水为蛤;三候菊有黄华。古人很重视寒露节气,也因此留下了很多描写寒露以及寒露风物的诗篇。

  《寒露》

  [唐]白居易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

  兰衰花始白,荷破叶犹青。

  独立栖沙鹤,双飞照水萤。

  若为寥落境,仍值酒初醒。

  凉风习习,晨露清冷,兰花凋零,荷叶虽残破依然带绿,一只鹤独自栖息在沙滩上,萤火虫双双飞舞在水面上。作者自认为寥落无奈,还是酒醉初醒的意境中所见眼前景象。

  《月夜梧桐叶上见寒露》

  [唐]戴察

  萧疏桐叶上,月白露初团。

  滴沥清光满,荧煌素彩寒。

  风摇愁玉坠,枝动惜珠干。

  气冷疑秋晚,声微觉夜阑。

  凝空流欲遍,润物净宜看。

  莫厌窥临倦,将稀聚更难。

  寒露时节的一个月明之夜,梧桐树叶上的露水引起了诗人浓烈的兴趣。通过一滴寒露,诗人描绘出了一幅深秋时节令人神往的美妙画卷。

  《思远人·红叶黄花秋意晚》

  [宋]晏几道

  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飞云过尽,归鸿无信,何处寄书得。

  泪弹不尽临窗滴。就砚旋研墨。渐写到别来,此情深处,红笺为无色。

  《思远人·红叶黄花秋意晚》就“寄书”二字发挥,写以泪研墨,泪滴红笺,情愈悲而泪愈多,竟至笺上的红字褪尽。全词用笔甚曲,下字甚丽,婉转入微,味深意厚,堪称小晏词中别出机杼的异调。

  《菊花》

  [唐]元稹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写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其爱菊之名,无人不晓,而菊花也逐渐成了超凡脱俗的隐逸者之象征。

  《菊花》

  [明]:唐寅

  故园三径吐幽丛,一夜玄霜坠碧空。

  多少天涯未归客,尽借篱落看秋风。

  自陶渊明以来,菊花就是隐士、高洁的象征,诗人就是借菊花表现自己的高洁品格。

  《九月十日即事》

  [唐]:李白

  昨日登高罢,今朝更举觞。

  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

  诗人是借菊花之苦来寄托自己内心的极度苦闷。借叹菊花,而感慨自己被馋离京、流放夜郎的坎坷不幸,正见其愁怀难以排解。此诗语虽平淡,内涵却十分深沉。

  《长相思·一重山》

  [唐]李煜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

  菊花开,菊花残。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

  这首词的最大特点是,句句写思妇“秋怨”,“秋怨”二字却深藏不露。对思妇的外貌、形象、神态、表情未作任何描摹,而是侧重于表现出她的眼中之景,以折现其胸中之情,用笔极其空灵。

  《鹧鸪天·桂花》

  [宋]李清照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李清照的这首咏物词咏物而不滞于物。草间或以群花作比,或以梅菊陪衬,或评骘古人,从多层次的议论中,形象地展现了她那超尘脱俗的美学观点和对桂花由衷的赞美和崇敬。

  《新植海石榴》

  [唐]柳宗元

  弱植不盈尺,远意驻蓬赢。

  月寒空阶曙,幽梦彩云生。

  粪壤擢珠树,莓苔插琼英。

  芳根閟颜色,徂岁为谁荣。

  只要读者联系柳公的身世经历,就不难发现,这株气息奄奄,朝不虑夕的石榴,正是柳公的自画像。根本无法区分得开,哪是石榴,哪是柳公。这种物我浑然一体的意境,正是王国维所认为的,非得“豪杰之士能自树立”的“无我之境”。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