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三副面孔”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7449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曹操的“三副面孔”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7449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曹操的“三副面孔”

2018-10-16 10:16 | 来源: 解放日报

   千百年来,围绕曹操的评论可谓众说纷纭。归纳起来,大体有三种评价:一是奸雄,二是枭雄,三是英雄。说曹操是奸雄的,应该有很多人;认为曹操是枭雄的,大概也不少;说他是英雄的,恐怕就没什么人了。其实,历史上的曹操可谓英雄本色、枭雄行色、奸雄特色。

  先说英雄。

  曹操在同刘备纵论天下英雄时,曾这样说过:“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显然,曹操是以英雄自诩的。曹操如此评价自己,也是有来历的。据《后汉书》记载,曹操未出道时,曾缠着许劭为自己作个评价,但许劭拒绝了。没想到,曹操竟然对他进行威胁。许劭无奈,对他作了“君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的评价。曹操听后“大悦而去”。

  曹操是参加关东诸侯讨伐董卓联军起家的,随同他起兵的鲍信就对他说:“能拨乱反正者,君也。”这拨乱反正四字,正反映了曹操的英雄本色。他以兖州为根据地,依靠收编的青州兵作为基本部队,网罗了一大批谋士武将,以扫平群雄、一统天下为己任。他在建安十五年感慨:“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

  次说枭雄。

  枭者,凶猛之谓,多指强横而有野心之人。“枭雄”一词,最早就是为曹操量身定制的。曹操身处乱世,遭逢群雄纷争,能够脱颖而出、统一北方,靠的正是这种“枭雄”的本领。它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政治谋略,另一个是把握战机。

  就政治谋略而言,曹操同其他各路诸侯相比,并没有特别的优势,还先后被张绣、吕布等打得惨败,同袁绍更是不敢正面交锋,并主动把大将军的头衔让给袁绍。但他的政治远见、政治谋略都比对手要棋高一着,特别是“奉天子以令诸侯”,是他最终能够打败对手的一个重要政治因素。

  就把握战机而言,在当时的群雄之中,曹操的军事力量并不是最强,但他刚毅果断、深谋远虑,同优柔寡断的袁绍等人形成了鲜明对比。曹操北征乌桓时,刘备建议荆州牧刘表趁机偷袭许昌,却遭到拒绝。不久,刘表病逝,曹操兵不血刃地夺取荆州。

  再说奸雄。

  一般认为,《三国志》中的“子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是曹操奸雄一说的出处。加上小说《三国演义》的渲染,曹操的奸雄形象更是板上钉钉了。

  的确,曹操为人行事多有狡猾奸诈之处,但这恰恰是曹操政治谋略的体现。我们来看看曹操对三个反对者的不同处理态度:

  祢衡当众辱骂曹操,曹操虽然非常恼怒,却没有杀他,因为一旦杀他就会显得自己气量狭小、不能容人;

  陈宫原是曹操的部下,后辅佐吕布,被俘后又拒不投降,曹操不得已将他处死,但“扶视其家,皆厚于初”;

  孔融以名士自居,不仅政治上与曹操的见解不同,还处处同他作对,加上孔融在士大夫中间有影响力和号召力,对曹操构成严重威胁,因此曹操不但杀死孔融,而且将其满门抄斩。

  《资治通鉴》注文中谈到这一点时就指出:“(曹)操厚陈宫之家而不肯存孔融之嗣,必陈宫之妻子,可保其无能为也。”这可谓一语中的。

  总之,曹操是英雄气概、枭雄本领、奸雄手段。这“三副面孔”,可以还原一个真实的曹操。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