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为何要“三迁”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8746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孟母为何要“三迁”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8746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孟母为何要“三迁”

2019-05-10 14:57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齐鲁大地,儒风荡漾,5月4日,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即将在山东邹城举行。近年来,一些传统文化专家与社会工作者致力于推动将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二(即孟子诞辰日)定为中华母亲节,旨在提醒每个人在庆贺自己生日时都要感恩母亲,弘扬中华敬母孝亲的传统美德,传播时代新风。

  孟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他的成就很大程度得益于孟母教育得法。作为古代教子经典案例的“孟母三迁”,在今天依然有着现实意义,留给后人无限启迪。

  孟母三迁的典故出自汉代刘向编的《列女传》,其中强调了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史书中记载:“其舍近墓,孟子之少也,嬉游为墓间之事,踊跃筑埋。”孟母第一迁是因为孟子看到大人在墓地里埋葬死人,他就学习大人的样子,做埋葬死人的游戏,而且玩得非常高兴。孟子那时还很小,还不能体会到他人失去亲人的痛苦。孟母说这个地方不适合培养孩子,以他人的痛苦为乐,容易失去仁爱之心、同情之心。孟母不仅感受到环境对孩子的影响,而且还深刻地认识到仁爱之心对人之为人的可贵。重视仁德,培养孩子的仁爱之心,这是孟母从“其舍近墓”的地方搬家,所给我们的启示。

  孟母把家搬到集市旁后,孟子看到商人在那里叫卖东西,他又学习商人“炫卖之事”。孟母看到以后说,“此非吾所以居处子也”,这个地方不好,不适合我孩子的成长。孟子学习那些商人炫卖之事,用不正当的手段获取利益,如果家长不注意引导的话,孩子就会慢慢变得唯利是图,为了利益不惜伤害到他人,这就不符合儒家讲的义德。重视义德,培养孩子做事讲求合情合理合法的习惯,这是孟母再次搬家,所给我们的启示。

  孟母再一次搬家,来到学宫的旁边。孟子“乃设俎豆”,把供案设好,放上祭品,“揖让进退”,学习礼了。“孟母曰:‘真可以居吾子矣’”,孟母看到以后说,这才是我儿子应该居住的地方。于是“遂居之”,就在学宫旁边住了下来。重视礼德,培养孩子彬彬有礼,与他人友好相处,这是孟母再次搬家,所给我们的启示。

  “及孟子长,学六艺,卒成大儒之名。”孟子长大后,学成六艺,终于成就了儒家大师之名。“君子谓孟母善以渐化。”君子称赞孟母善于用逐渐感染教化的方法。

  但还有一层意思文本中没有说出来。孟母娘俩在学宫之傍住下,孟子不会仅仅学习礼,还会学习“智”。清代的王夫之在《读四书大全说》中说:“知字,大端在是非上说。人有人之是非,事有事之是非,而人与事之是非,心里直下分明,只此是智。”“知”在于探究物理,“识”在于修养道德,两者合起来才叫“知识”。一个人既具备常识,又具备道德,才是古人讲的“智者”。重视智德,培养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把握孩子人生的正确方向,这是我们从孟母搬家学宫之旁应该得到的启示。

  孟子的父亲去世很早,孟母一个人靠着织布来养活母子二人,可以想象,生活一定很贫苦。但即使这样,孟母还要搬家,可以看出她对培养孩子仁义礼智的重视程度。

  在今天,感恩母亲、孝敬母亲不仅出于对母亲生养之恩的回报,更是感激母亲的教化之恩,让我们成为知礼节、懂人伦、辨是非的人。(殷延禄)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