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虽然我抽烟好色嘴特损,但我是个好男孩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8991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纪晓岚:虽然我抽烟好色嘴特损,但我是个好男孩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28991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纪晓岚:虽然我抽烟好色嘴特损,但我是个好男孩

2019-06-17 10:1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清朝雍正二年的盛夏,直隶献县崔尔庄的老纪家迎来了一件喜事儿,纪老太爷长子纪容舒的第二个儿子出生了。

  这个孩子可不是一般人。据说,他出生的前几天,水里夜夜有光怪。纪老太爷还梦见,有一道光嗖的一下就进入了他出生的楼里。后世都传说,他是火神爷下凡。

  据他自己说,他四五岁时,夜里出去跟白天一样,什么都能看见,七八岁后逐渐昏暗,十岁才和常人一样。

  而他的名字也由此而来——昀(日光)。不过,大家可能更熟悉他的另一个称呼,纪晓岚。

  小神童纪宝宝

  看到这个名字,即便不熟悉历史的人脑中也会浮现出一个形象。这要得益于19年前张国立、张铁林、王刚主演的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

  这部剧不仅捧红了“铁三角”,也让“纪宝宝”、“和萌萌”的CP深入人心。在剧中,纪晓岚拿着大烟袋,嬉笑怒骂,出口成章,在皇上面前抖机灵,跟和珅日常斗嘴。

  他损人更是一绝,骂人都不带脏字。他跟和珅对对子,和珅出上联:“水部失火,金尚书大兴土木。”纪晓岚对下联:“南人北像,和中堂什么东西。”

  事实上,这个片段正是取自历史上的纪晓岚。纪晓岚是不是火神转世,这谁都不知道,但他打小就聪明,这倒是真的。

  他4岁就开始读书,并在读书这件事上表现出了很高的天分,才思敏捷,能够过目不忘,尤其擅长对对子,在十里八乡都有“神童”的称号。

  民间有个故事,据说他在考童子试的时候,考官看他年纪小,就出联:“十岁顽童,岂有登科大志。”纪晓岚觉得有轻视之意,立马回敬:“三年经历,料无报国雄心。”

  考官以门上的门神为题,继续问道:“门上将军,两脚未曾着地。”纪晓岚仍轻松应对:“朝中宰相,一手可以托天。”对的工工整整,考官也不禁赞赏。

  十一岁时,纪晓岚跟随父亲进京,在生云精舍读书,得到了很多大家的指教。天资、勤奋加上名师指导,这为小纪同学的学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爱抖机灵的庶吉士小纪

  古代关于神童的故事不少,但也有“小时了了,大必未佳”以及“伤仲永”这样的典故。

  对于从小就带有光环的小纪来说,他倒没有平庸的顾虑。周围的人称赞他,是因为他聪明、机灵,但他受挫折可能也是因为如此。他过得太顺风顺水了,很容易就自满起来。

  二十多岁时,他考了乡试第一名,但第二年会试就落第了。之后又因为母亲去世守孝,直到三十出头,他才应试成功,正式入选翰林院为庶吉士。

  话说庶吉士这个官职并不大,但却有很多进士都争着当。一是这个职位是皇上的近臣,二是当上庶吉士有很大机会能够平步青云。

  入仕之后,庶吉士小纪很快凭借聪明才智在乾隆面前刷了存在感。有一次,他在乾隆身边值班,乾隆正好在翻阅《论语》,看到“色难”这个词有所感慨,说要是“色难”做上联,下联就太难对了。不料旁边的纪晓岚就接话茬说:“容易”。

  乾隆惊诧,当即让他对出下联,结果纪晓岚说,臣刚刚已经对出来了。乾隆这才悟出来,哦,原来是这样。

  要说庶吉士小纪不愧是职场新人,要是别的老油条,即便知道了也不会说出来。不过,小纪的确是才华横溢,而且说话幽默,所以皇上一直把他放在身边,做纂修的工作,陪他南巡,时而还要作诗应(取)和(悦)。

  他的仕途也算顺风顺水,一路做到了福建学政。

  纪晓岚和乾隆

  这个时候,小纪已经快40岁了。都说四十而不惑,可就在四十岁这年,小纪的父亲姚安公去世了,享年79岁。在那时候算是高寿,纪晓岚活了81岁,可能也是遗传了父亲的长寿基因。

  服丧三年后,纪晓岚被提升为翰林院侍读学士。然而同年,他的儿女亲家、两淮盐政卢见曾,因贪污被革职查办,纪晓岚也因为通风报信被发配乌鲁木齐。

  不过,纪晓岚的才华毕竟是经过乾隆认证的,他还没吃多少苦头呢,就因为皇上要修书而被召回京城,成为《四库全书》的总纂官,这也成为他之后多年的主要工作。

  关于修书,纪晓岚也曾有过一些轶事。有年夏天,纪晓岚与同仁校理图书,因为天气炎热,他就索性光着膀子工作。不料皇上突然驾到,纪晓岚来不及穿衣,又不能光着膀子迎见,就躲到了书橱后面。

  乾隆早就看见了,有意要捉弄他,就佯装不知,自顾自翻书。纪晓岚听到外面无声,便探头问道:“老头子走了吗?”察觉气氛不对劲,这才看见,正主还坐在那儿呢。

  乾隆见此,就让他把老头子的称呼说清楚,不然就治他的罪。谁叫老纪机灵呢,只见他从容答道:“ 万寿无疆之谓老,万民之首之谓头,昊天之子之谓子 。老头子之称,实为尊敬之意也。”

  乾隆听后脸上多云转晴,而老头子的称呼也逐渐传开。

  纪晓岚调侃和珅

  在《铁齿铜牙纪晓岚》中,纪晓岚跟和珅同朝为官,但因为理念不同经常斗嘴。而实际上,和珅要比纪晓岚小26岁。

  晚年时,乾隆宠信和珅,和珅年纪轻轻就官居要职,他也趁机拉拢党羽,排除异己,一时权倾朝野。但纪晓岚、刘墉、朱珪等大臣始终没有依附和珅。

  《清朝野史大观》中记载过一则纪晓岚捉弄和珅的小故事。和珅喜迁新居,请纪晓岚来题写匾额。纪晓岚很痛快就答应了,给他题写了“竹苞”二字,取自于《诗经》,祝他新屋建成,家族兴旺。

  和珅很高兴,让人精心装裱,挂在了最显眼的地方。每逢人来,就炫耀一下。后来乾隆驾临和府,看到这个匾额,这才揭开了其中奥秘。原来,竹苞二字拆开,就是“个个草包”。这是骂和珅家里个个是草包呢。

  要说嘴损,纪晓岚的故事还有不少。他担任礼部侍郎时,有次尚书和御史来家做客,突然老纪家的狗就跑出来了。尚书就问,那个是狼是狗(侍郎是狗)?

  老纪心想这不骂我呢,就说,辨别是狼是狗有两个方法,一是看尾巴,下垂是狼,上竖是狗(尚书是狗)。

  御史这才反应过来,哈哈大笑,原来你们说的是这个。结果老纪又继续说,还有一种方法,看它吃什么,狼非肉不吃,狗遇屎吃屎(御史吃屎)。

  抽烟好色爱吃肉

  虽说纪晓岚嘴很损,但在官场中他却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方法。作为一个文臣,官位差不多做到了顶峰,最高拜至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少保兼国子监事,官位达一品。而且他还长寿,尽管他不如和珅受器重,但他活得久。和珅被赐自尽时,才49岁。

  不过,老纪的生活方式似乎并不养生,他并非谨小慎微之人,自然喜欢什么干什么。众所周知,他有“纪大烟袋”的别称,为了吸烟方便,他特意制作了一杆硕大无比的烟袋,据说装满烟丝,可以抽两个小时。

  老纪在吃饭上也一点都不文雅。据说他喜爱吃肉,不吃米饭,面食吃的也少,一顿饭能吃上数斤肉,年年如此。

  他还好色,一生中不断讨纳小妾,而且他对此毫不隐晦,有人说他娶了六个小妾。

  纪晓岚在和同仁戏言时,曾为自己写下一副挽联——“浮沉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丛似蠹鱼。”而此时,还有一首歌非常适合做纪晓岚的BGM。

  “谁说书生百无一用,谈笑那风生,只靠那三寸不烂,莫笑文人迂腐寒酸,大肚能容,偏有那义胆忠肝……”

  想想老纪这一生,也算是洒脱不拘。做官没大起大伏,功名纂述两不误。幽默不失大智慧,豁达而又明智。哪怕遇见再大的坎儿,估计他也会先开个玩笑,对个对子。

  呐,做人嘛,最重要的是开心。(完)

  参考文献

  1. 【清】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长春出版社,2018年版

  2. 李忠智、冯哲佐,《真实的纪晓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3. 曹月堂《纪昀评传》,北京社会科学,1995年

  4. 黄爱平,《纪晓岚其人其事》,人民论坛,2003年

  5. 何贤英,《一代文宗纪晓岚》,兰台世界,2012年

  6. 纪连海,《历史上的纪晓岚》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