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真的砸过缸吗?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0012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司马光真的砸过缸吗?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0012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司马光真的砸过缸吗?

2019-11-19 13:54 | 来源: 中新网

  绝大多数中国人童年都听过一个叫“司马光砸缸”的故事。2019年,故事里那个砸缸的少年诞辰整整一千年了。

  历史上的司马光真的砸过缸吗?他又是一个怎样的人?

  司马光真的砸过缸吗?

  在我们的记忆中,“司马光砸缸”应该是这样一个故事——

  古时候有个孩子叫司马光。一天,他跟几个小朋友在花园里玩儿。有个小朋友一不小心,掉进大水缸里。

  别的小朋友都慌了,但司马光没有慌,他举起一块石头,使劲儿砸那口缸。缸里的水流出来了,掉进缸里的小朋友得救了。

  不过在与司马光同时代的文献中,司马光砸的还不是缸。

  这个故事发轫于宋代文人笔记《冷斋夜话》。当时,人们对此事的描述是司马光“击瓮”。

  “瓮”与“缸”一字之差,实际却有大不同。

  瓮是一种窄口宽腹的容器,小孩子登瓮落水后,由于瓮的口窄,难以施救,也只能“持石击瓮”。

  相较于今天流传广泛的“砸缸”,宋代流传的版本看起来更具合理性。

  虽然其真实性早已不可考,但这个故事在宋代时就已传播开来。《宋史》记载,当时在京城、洛阳等地,甚至出现了不少《小儿击瓮图》记载传播此事。到明代时,类似的故事已被编入一些儿童启蒙读物中。

  到了清末,“司马光砸缸”成小学教材中的一篇课文。这时,课文中的表述已从“击瓮”变成了“击缸”,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也由此诞生,流传至今。

  “别人家的孩子”

  在今天看来,司马光妥妥地是一个“别人家的孩子”。

  不仅7岁时就因击瓮救人而成名,学习也从不让家长操心。还是7岁那年,小司马光听人家讲《春秋左传》,听过以后就已经能领会其中大义,还能复述给别人听。

  “可怕的不是他有多优秀,而是已经那么优秀了,还比你更加努力。”

  司马光很好地为今天的这句话做了注解。他不但天资聪颖,学习也异常刻苦。史载“手不释书,至不知饥渴寒暑”。

  为防止自己贪睡,他甚至还给自己做了一个圆木枕头。睡觉时只要木枕一滚,人就会醒来,醒来便继续读书。

  就这样,到15岁时,司马光已经对儒家经典著作“无所不通”了。

  此外,更令人羡慕的是,司马光还有着不错的家庭背景。

  按宋朝制度,官员到一定品级后,子弟、亲戚可以荫补为官,算是一种“福利”。司马光也有这样的机会。

  但明明可以靠家庭出身去做官的司马光,却偏要凭自己的本事去考试。终于,在司马光20岁那年,一举考中进士甲科第六名,从此步入仕林。

  清心寡欲与“奢侈”

  在中国古代历史中,宋代虽然强敌环伺,但国内奢靡之风盛行。偏偏司马光是当时为数不多的另类。

  从年少时,清心寡欲就成了司马光的一个标签。

  当时,皇帝会专门为那些考中进士的人办一场庆功宴。宴席之上,皇帝会赐戴宫花。

  但司马光“不喜华靡”,对戴花这事百般不情愿。一同赴宴的人好说歹说,最后搬出“君赐不可违”这句话,司马光才戴上一枝。

  一年上元节,司马光的夫人想出门赏灯。谁知司马光却反问,家里就点着灯,何必出去看?

  夫人一看没法说服他,又找了个理由:除了看灯还可以看看游人,热闹热闹。司马光脸一板,干嘛非要出去看游人,难道我是鬼吗?

  今天看来,轶闻中的这番对话让司马光看起来简直就是“钢铁直男”的类型,不过也可看出此人喜欢静居。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司马光家中的巨量藏书。文献记载,司马光家“后有赐书阁,贮三朝所赐书”。在读书、藏书上,司马光可谓是奢侈的。

  司马光的主要著作,包括《资治通鉴》《通鉴目录》《通鉴考异》《稽古录》《百官公卿年表》《迂书》《疑孟》《法言集注》《集注太玄经》《致知在格物论》《葬论》《中和论》《潜虚》《书仪》《徽言》等,都是在洛阳闲居的十五年之中完成的。

  政见不同的好友

  除了著书,司马光这辈子做的另一件为人瞩目的事就是反对王安石变法。

  但其实,司马光和王安石既是政敌,也是故交。

  两人都蒙受欧阳修举荐,又同与梅尧臣结为忘年之交。两人各自的文集中至今都保留着许多互相唱和的诗赋。

  曾几何时,司马光、王安石与另外两位同僚韩维、吕公著被称为“嘉祐四友”。

  可当王安石推行新法后,司马光站到了他的对面。

  司马光曾三次写信给王安石,列举新法弊端。王安石则专门向司马光解释了自己坚持变法的原因。最终,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这也才有了司马光闲居洛阳十五年。

  宋神宗去世后,王安石被罢相,他所推行的新法也被全面废除。另一边,司马光则被重新启用。

  元祐元年(公元1086年),王安石病逝。当时尚在病中的司马光立即写信给吕公著。其中说到,王安石去世必遭“反复之徒”诋毁,他建议朝廷对王安石“优加厚礼”。

  根据司马光的建议,王安石死后被追赠太傅。

  而就在王安石去世的同一年,司马光也走到了人生尽头。

  据说,临终前,司马光神智已不清醒,他喃喃自语,如说梦话,但所言均是国家大事。(完)

  参考资料:

  1 [元]脱脱等撰:《宋史》,北京:中华书局,1982年版。

  2 李昌宪:《司马光评传》,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3 姚颖:《百年语文教科书中的“司马光砸缸”》,《 中华读书报 》2013年07月10日14 版。

  4 郑达威:《“司马光砸缸”的版本源流研究》,《河南社会科学》 2017年第11期。

  5 肖红兵、倪洪:《北宋神宗时期居洛士宦家居生活探微--以邵雍和司马光等人为中心》,《洛阳师范学院学报》 2014年第1期。

  6 郭正忠:《诤友与政敌——从王安石与司马光的关系说起》,《文史知识》 1987年第9期。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