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爱情 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0380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好的爱情 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0380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最好的爱情 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

2020-01-14 15:14 | 来源: 中新网

  公元14年,王莽天凤元年,正值天下大乱,兵祸四起。

  一个19岁的英俊少年离开了他的家乡南阳,前往长安就读太学,去谋求更多的出路。

  但此时除了抱负,他心里还惦记着一个女子,她的名字叫阴丽华。

  “仕官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这曾是他作为一个普通的太学生发出的感叹。

  他就是东汉光武帝刘秀。

  多年后,阴丽华终于成为他的皇后。只是这中间,却经历了沧海桑田。

  初见

  刘秀首次闪亮地登上历史舞台,是在公元25年,他作为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建立东汉,成为东汉的开国皇帝。

  听上去威风八面、人生像开了挂,然则事实上,刘秀却并非那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贵族,而是从“草根”爬上来的。

  他的身份有点尴尬,虽然出自长沙定王一脉,是汉朝宗室,但到了他父亲那一代早已没落,只能做县令这样的小官。

  在9岁时,刘秀的父亲又不幸去世,家境每况愈下,他和哥哥刘縯也被叔父抚养。

  刘秀和哥哥性格完全不同,刘縯好侠养士,锋芒外露,而刘秀则较为谦和,喜欢种田务农。刘縯因此常笑话弟弟,把他比作刘邦的哥哥刘仲。

  如果不是身处乱世,刘秀可能就只是南阳一个会种田的农夫,不会在历史上留下一丝痕迹。

  当然,可能也不会娶到他梦寐以求的妻子阴丽华。阴家是南阳新野的豪门大户,先祖是辅佐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的管仲,而阴丽华本人的美貌也是出了名的。

  所以当年轻的刘秀见到阴丽华时,才会一见倾心,到了长安也念念不忘。

  初露锋芒

  刘秀为人“谨厚”,却也并非胸无大志之人。到了长安后,他一边埋头于课业,一边关心时事,广泛交游。既增长了学识,也锻炼了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但是,跟今天的大学生一样,刘秀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困境。他没别的工作可干,只好回去种地,等待机会。

  新莽末年,王莽改革失败,天灾人祸横行,各地纷纷揭竿而起。刘秀见“天变已成”,随即也跟哥哥兴兵起义。

  在一场场战役中,刘秀兄弟以远见和谋略脱颖而出,起义军联盟也势如破竹,眼看着就要打败王莽。但在这时,起义军拥立的皇帝刘玄,却因为嫉妒刘縯在军中的威名,而设计将其杀害。

  听闻噩耗,刘秀没有一时冲动,而是表现出超越常人的隐忍。他立即回到宛城“谢罪”,既不和哥哥的部下来往,也不服丧,饮食言笑如平常。刘玄这才失去警惕,还将他封为武信侯。

  这是刘秀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刻,被猜忌、被孤立,前途未卜。但也正是这一年,他终于娶到了梦寐以求的女子。阴识赏识刘秀的才能,把妹妹嫁给了他,那年,阴丽华19岁。

  如果故事只到这里,也算是一段佳话。只可惜,刘秀注定不是普通人,棋盘已经放到了他眼皮底下,他怎会不去搏一搏。

  更始元年九月,刘秀刚刚和阴丽华成婚3个月,就被刘玄派去洛阳整修宫府。处于安全考虑,阴丽华被送回了娘家,之后又辗转到了淯阳。

  夫妻一朝离别,不曾想,再见已是两年后。

  在这两年里,刘秀平定河北,建立东汉,登基为帝。而这些离不开一个人的助力,他就是坐拥数十万兵马的真定王刘杨。两方结盟的条件是,刘秀迎娶刘杨的外甥女郭圣通。

  而那时,距离刘秀跟阴丽华成婚还不足一年。

  婚后,刘秀对郭圣通非常宠爱。第二年,她就生下了儿子刘彊。

  同年10月,刘秀派侍中傅俊将许久未见的阴丽华接到了洛阳。

  没人知道阴丽华此时是怎样的心情,只知道,刘秀想让她当皇后,但她固辞不就,并表示郭圣通有孩子,应该立她为后。

  就这样,郭圣通被册封为皇后,而原配阴丽华为贵人。

  终登后位

  在古代,储君废立关乎国本,皇后废立也不简单。除了感情因素,还要考虑政治因素。郭圣通为汉朝宗室,出身高贵,其背后更是有真定王做后盾。东汉初立,为了江山稳固,争取人心,团结宗室力量,立这样一位皇后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然而,外戚也是一把双刃剑。从吕后、霍光到王莽,西汉外戚干政之事比比皆是。刘秀称帝后,各地叛乱不断,其中就有郭圣通的舅舅刘杨。但这件事并未影响到郭圣通,后来,她和阴丽华各为刘秀生了5个孩子。

  郭圣通真正被废是在15年后,史书记载,是因为她恩宠渐衰,心怀嫉妒,以至于“数怀怨怼”,还说她“既无《关雎》之德,而有吕、霍之风”。

  接任的正是阴丽华。相比刘、郭的“政治联姻”,刘、阴的关系则比较纯粹。刘秀对阴丽华是少年之情,她是心中的朱砂痣、白月光。

  阴丽华本人也有一颗七巧玲珑心,她知道谦恭退让,也了解刘秀的心思。做了十几年的媵妾没有心生不满,作为皇后恭谨俭约,选出的儿媳也是一代贤后。

  重要的是阴氏家族势单力薄,阴丽华也时常约束族人。阴识因征战有功被增封食邑,他却立马推辞。刘秀让阴兴出任大司马,他流泪辞让。虽然阴氏兄弟没有获得滔天的权势,但阴氏家族却得以保全。

  其实细看来,阴丽华和刘秀很像,刘秀以柔道治国,阴丽华以宽仁待人。所以郭圣通被废后,郭氏族人并没有迎来灭顶之灾,太子刘彊被废为东海王,郭圣通改封为中山王太后。

  而刘秀和阴丽华的大儿子刘庄,后来的汉明帝,不仅治国有方,四十多时梦到父亲母亲,还会高兴地从梦中醒来,仿佛回到少年时。

  帝后做到这个份上,也算是圆满了。“不情”也好,有手段也罢,他们总归没有辜负那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完)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