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是《红楼梦》的魂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0951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花是《红楼梦》的魂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0951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梅花是《红楼梦》的魂

2020-03-27 08:58 | 来源: 北京日报

  有红学专家认为,梅花是《红楼梦》的魂,清心傲骨,独立冰雪。曹雪芹写到的有腊梅、春梅、红梅、白梅,也有老梅、雪梅、金梅、银梅。所以书中的咏梅诗深受读者喜爱,单是在第五十回《芦雪庵争联即景诗 暖香坞雅制春灯谜》里就有四首咏梅诗,在我看来,这四首诗都可以看作是拟人、写人的。

  酒未开樽句未裁,寻春问腊到蓬莱。

  不求大士瓶中露,为乞孀娥槛外梅。

  入世冷挑红雪去,离尘香割紫云来。

  槎枒谁惜诗肩瘦,衣上犹沾佛院苔。

  这是贾宝玉借梅花寓意妙玉,用“大士”“孀娥”形容超凡脱俗的妙玉离尘出世,品性高洁。

  桃未芳菲杏未红,冲寒先喜笑东风。

  魂飞庾岭春难辨,霞隔罗浮梦未通。

  绿萼添妆融宝炬,缟仙扶醉跨残虹。

  看来岂是寻常色,浓淡由他冰雪中。

  这是邢岫烟借梅花寓意薛宝钗,尤其最后一句“浓淡由他冰雪中”,最能代表薛宝钗波澜不兴的人生态度。

  白梅懒赋赋红梅,逞艳先迎醉眼开。

  冻脸有痕皆是血,酸心无恨亦成灰。

  误吞丹药移真骨,偷下瑶池脱旧胎。

  江北江南春灿烂,寄言蜂蝶漫疑猜。

  这是李纨的妹妹李纹借梅花寓意林黛玉,从“酸心”“瑶池”“疑猜”可以看出林黛玉作为“绛珠仙子”下凡人间,既冰清玉洁又凄凉孤独的命运。

  疏是枝条艳是花,春妆儿女竞奢华。

  闲庭曲槛无余雪,流水空山有落霞。

  幽梦冷随红袖笛,游仙香泛绛河槎。

  前身定是瑶台种,无复相疑色相差。

  这是薛宝琴借梅花寓意史湘云“前身定是瑶台种”,这样一个聪明伶俐饱读诗书,又憨态可掬的俏女子,谁人不喜欢?可见,唯有读书,学养丰厚,才能“腹有诗书气自华”。

  而作为丫环的晴雯,尽管与袭人一样,属于服侍贾宝玉的“头牌”丫环,尽管晴雯的言行如妙玉一般超凡脱俗,品性高傲,出淤泥而不染,曹雪芹也只以芙蓉来比喻她。虽然这可算对表里一致的晴雯的高度赞美了,甚至曹雪芹不惜把单纯聪敏的晴雯比喻为芙蓉花神,几乎如同林黛玉是众姐妹中的总花神(贾宝玉是总花主)一样地相提并论,但是曹雪芹仍然不用梅花来赞美晴雯。

  又好比《红楼梦》第五回《贾宝玉神游太虚境 警幻仙曲演红楼梦》,曹雪芹把宁国府贾蓉的老婆秦可卿比喻为海棠花,也是有讲究的。释惠洪(字觉范)是北宋的知名和尚,著有《冷斋夜话》,写到了唐玄宗李隆基大清早召见杨贵妃的故事。由于杨贵妃前一晚大醉,到卯时(鸡鸣五更)自然还在酒醉酣睡,待见到亲信太监高力士命宫女搀扶而来“鬓乱钗横,不能再拜”的杨贵妃时,唐玄宗不但不生气,反而笑着打趣道:“岂妃子醉。直海棠睡未足耳!”

  读者都知道,杨玉环原来是李隆基第十八个儿子寿王李瑁的妻子。这个儿媳因为丰腴貌美被公公相中,强行霸占册封为贵妃。而贾宝玉随贾母去宁国府贾珍家赏梅饮酒,中午困了,贾母赶忙让秦可卿带贾宝玉去午休。因为贾母:

  “素知秦氏是极妥当的人,因他生得袅娜纤巧,行事又温柔和平,乃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

  偏偏秦可卿细心安排的休憩房间,贾宝玉看见有一副对联写的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就觉得俗不可耐,不肯安寝。秦可卿只好安排贾宝玉到自己的卧室午休,贾宝玉这才满意:

  “入房向壁上看时,有唐伯虎画的《海棠春睡图》,两边有宋学士秦太虚写的一副对联云: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笼人是酒香。”

  曹雪芹有意让秦可卿的卧室出现这幅《海棠春睡图》,是暗示秦可卿与公公贾珍的乱伦之事,因为古人把海棠花称作“断肠花”。所以,曹雪芹只能把秦可卿比喻为海棠,而不可能是梅花。由此高下立现,不言自明。

  借用梅花来形容一个人的高洁品格和为人,曹雪芹笔下《红楼梦》里一个个性格迥异的女子就是范本。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