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剧场”能否成为戏剧的常态化运营?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1046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云剧场”能否成为戏剧的常态化运营?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10468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云剧场”能否成为戏剧的常态化运营?

2020-04-09 15:31 | 来源: 文学报

  “春暖花开,是谁一江连心,听京韵四海,由三国水浒,西游红楼,寻别致昆腔,穿过西装旗袍,品百年海派沪剧。又是谁带我们云中漫步,听红楼越韵。舞台背后,淮音探秘,随评弹故里,观梦中红楼。”

  韵味十足的宣传词,串起的是上海京昆沪越淮评弹六大院团的“云上”大动作。3月26日起,“艺起前行·演艺大世界云剧场”的“东方之韵”戏曲展演周在多个网络平台上开展了云上直播。“一江连心,艺起前行——上海京剧院线上演唱会”、“致敬经典·艺起前行——走进昆曲中的四大名著”、“走进沪剧电影《雷雨》,品味百年经典”等直播轮番上阵。观众们惊喜地看到,足不出户也能欣赏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陈少云、史依弘、李军、王佩瑜,上海昆剧团的四位“梅花奖”得主蔡正仁、谷好好、吴双、沈昳丽,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等人的精彩表演。

  随着“艺起前行”活动的深入和扩展,“云练功”“云创作”之外,“云剧场”也应势上线。3月初,上海大剧院、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中国大戏院、人民大舞台、共舞台ET聚场等十家“演艺大世界”剧场开启艺术的“云传播”。在演艺大世界的云端邀约之下,一系列“艺起前行·演艺大世界·云剧场”由区域中的剧场,联合上海国有文艺院团、知名艺术家展开。上海的文艺院团、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不仅提供珍藏的各种资料,还深度打造线上内容。一批由院团组织的优质艺术“直播”陆续上线,成为“当红主播”。

  演艺大世界“云剧场”登陆抖音的第一部便是上海大剧院“魔都版”歌剧《魔笛》60分钟特别剪辑版。上海人民大舞台推出63年前的京剧名家名段《斩马谡》,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上线一系列珍贵的京剧音频:1931年梅兰芳、杨小楼的《霸王别姬》,1944年言慧珠、迟世恭的《游龙戏凤》,1946年程砚秋、储金鹏的《春闺梦》演出实况录音,1950年杨宝森、汪正华的《珠帘寨》,1958年马连良、张君秋的《二堂舍子》……令广大的戏曲爱好者们连呼惊喜、过瘾。

  上海越剧院的“红楼越韵——上海越剧院二团特别直播公益演唱会暨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开幕活动”也在“东方之韵”戏曲展演周的名单之中。据悉,从3月上旬起至4月底,上海越剧院已上线“云直播”、“越趣云课堂”、“云汇剧”三大线上版块,内容涵盖多部名家名剧、超强阵容公益直播演唱会以及抗疫主题小戏首演直播,还有品类丰富的多场教学直播。比如,经典越剧《珍珠塔》《追鱼》等剧目将在东方大戏院进行播放,“云课堂”的越剧童谣、越剧胡琴演奏技巧、越剧范派陆派云教学、越剧头饰饰品制作等抖音直播也将陆续上线,观众也将有机会与名家、演员面对面交流、互动,了解更多关于越剧方方面面的知识,以深入挖掘“云上赏艺”新模式的可操作性。据悉,在3月20日“越赏清音——上海越剧院一团特别直播公益演唱会”中,各大线上平台全网同步直播,两天里的观看总人次超过170万人次。

  戏曲院团和戏曲名家的线上直播,吸引了众多戏迷的关注。“名家成主播,带来的基本都是脍炙人口的名段,一曲还未毕,戏迷已经连连点赞、送花,乃至送火箭,不逊于现场的喝彩叫好。而名家与戏迷在直播中的互动也是有来有往,都更放松。有的直播活动,在名家演唱过后,戏迷还会欢乐地抢麦,也来上一段,充满了线上票房的热烈氛围。”戏迷白水在观看上海京剧院的直播后表示,“对于我而言,这样简单热闹的线上票房已然是疫情期间的大满足,但如果想让戏曲线上直播持续成为戏迷的快乐源泉,那么伴奏有限、不合适等小问题,就需引起重视,从而让戏迷有更多的参与感。而想要吸引更多的观众,内容的丰富性(如与其他艺术门类的跨界、与热门事件的关联等)、独特性(如台前幕后的小知识等)也许是个思路。”对于传统戏曲如何在网络上与戏迷形成长久有效的互动,她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同样是在3月20日,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举行了2020年度的演出季发布会,不同于以往的“线下+线上”,今年“云发布”形式吸引了远超剧场1940座位数的观众,全网在线收看直播人数超过200万人次,检票、步入观众厅、打场铃、暗灯……直播镜头带着观众一秒回到剧场中。英国鬼才编舞马修·伯恩、表演艺术家陈佩斯、音乐剧演员马克·赛博特、德鲁·萨里奇、“演艺大世界——2020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推广形象大使阿云嘎、郑云龙及众多国内外音乐剧演员纷纷现身。“哭了,我好想念文化广场。”满屏弹幕见证了观众对恢复演出的热切期待。

  在接下去的日子里,戏剧的线上传播热度和广度已经可以预见。但特殊时期的“爆款”是否能演变为常态化运营?如何持续,是经历疫情后的演出行业需要思考的问题。诚然,现场演出的魅力仍然无法被线上取代,剧场需要演员和观众当面且及时的互动。在这个特殊时期,满足观众居家的文化需求后,文艺工作者能否在云端开疆拓土,孵化演出新业态,成为日常演出的一种补充,是值得探索和实践的新课题。而一些经验和教训,也必然会在越来越多的实践中被发现、纠正、强化,让人产生期待,今后的演艺市场是否可以在不停的探索创新中走出一条适合网络时代的戏剧传播之路。

  针对这些新的情况,上海多措并举。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特设的“疫情防控”专题项目就将文艺院团“云演出”项目纳入申报受理范围。而明年演艺大世界配套扶持资金的评审,也将对网络运营情况纳入参考。更进一步,线上的推广效果与流量数据,将和上海国有文艺院团“一团一策”年度考核相挂钩。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