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的女性政治斗争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3647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三国演义》中的女性政治斗争 国学堂-文化 曹淑杰 33647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国学堂

《三国演义》中的女性政治斗争

2021-04-27 16:32 | 来源: 光明网

  《三国演义》中的主要掌权者都是男性,但并不等于说在政治角逐中,女性就完全处于被动地位。某些时候,女性也拥有政治话语权,甚至起到了关键作用。

  书中最先写到的处于政治斗争旋涡中的女性,是董太后与何皇后。在两人身后,都有着各自势力的支持。董太后的娘家虽有兄弟董重,却没有身居高位,尤其是没有军事大权。相比之下,何皇后的后台更硬些。她的哥哥何进是大将军,位高权重。何皇后因生下皇子刘辩而被立为皇后,而后汉灵帝宠幸的妃子王美人生下皇子刘协。王美人死后,刘协被董太后收养。董太后希望刘协继承皇位,遂劝说汉灵帝立刘协为太子。汉灵帝对董太后是很尊重的,加上他自己也喜欢刘协,因此也同意这样的安排。

  按理说,封建时代,在婆媳之间,婆婆是拥有绝对话语权的,但这并不适用于皇宫内院。婆媳之间,开始了一场生死攸关的大斗法。一开始,胜利的天平是倾向于婆婆这边的。汉灵帝为了立刘协为太子,听从宦官蹇硕的建议,欲除掉何进,为刘协的上位清除障碍。然而计划还未实施,汉灵帝就驾崩了。董太后失去了一个最重要的倚靠。但这并不等于说,胜利就属于何皇后这一方。

  支持董太后的还有一种重要势力——以蹇硕为首的宦官群体。他们决定先“秘不发丧”,好假传圣旨让何进入宫,待除掉他以后,再立刘协为帝。但这样的打算,被消息灵通人士告诉了何进。在曹操、袁绍的帮助下,何进一方带领五千精兵入宫,直达汉灵帝灵柩前。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刘辩为帝,达到“先正君位,然后图贼”的目标。

  按照曹操等人出的主意,皇帝立好了,蹇硕也被杀了,接下来就要除掉支持董太后一方的宦官群体。然而,何后这时的一个举动,打乱了他们的布署。以张让为首的十常侍,向何后奴颜婢膝地求饶。一向果决狠毒的何后对这种低声下气非常满意,不但答应饶过宦官们的性命,还用“做人要感恩”的人生信条劝说何进。显然,身处严酷政治斗争环境中的何后缺乏洞察力,被一时的胜利冲昏了头脑。

  此时的何进,也和妹妹一样被胜利冲昏了头脑。他没有听从袁绍等人“若不斩草除根,必为丧身之本”的劝告,既没有杀掉张让等人,也没有将他们关起来,而是任其活动。当何后等人以为天下大势已定,开始论功封官时,张让等人与董太后密谋,要重新夺回朝庭的控制权。张让向她提出了四项建议:一是垂帘听政;二是封刘协为王;三是加封国舅董重为大官,以掌握军权;四是重用以张让为首的十常侍。急于争权的董太后,迫不急待地施行了这些策略。

  这显然严重威胁到了何后一派。然而,董太后在名义上毕竟是何后的婆婆。在朝堂之上,何后也不好与她发生正面冲突。于是,何后设下宴席,请董太后赴宴。席间,何后以劝酒的名义,讲了一堆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大意是说,大家都是妇道人家,不宜参与朝堂之事。她还举了吕后的例子,说明妇人干政是没有好下场的。显然,是以吕后类比董太后。

  董太后一听,勃然大怒。她本来就对何后的不知感恩极其不满,这时听到她来教训自己,更是怒火中烧。于是大骂何后,更是威胁要让骠骑将军董重“断汝兄首”。董太后显然没有意识到,官职的加封并不等同于权力的掌握。董重虽被封为骠骑将军,但实际上还是一个虚衔,想让他在短短几天之内掌握兵权显然是天方夜谭。此外,董太后自恃身份,缺乏警惕心,完全没料到受到严重威胁的何后会连夜召何进入宫商量对策。

  旦夕之间,董、何两方本是对峙的态势,就发生了重大变化。董太后被以“蕃妃”的名义赶出了宫廷,后被何进派人鸩杀。她的弟弟董重的府宅,则被禁军包围。董重见大势已去,自刎于后堂。董太后一派,就这样烟消云散。

  如果说董太后一派的失势,来自于对自身实力的估计不足,那么何后一派的覆灭则应了现代人常说的那句话:性格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何后在性格上有一个突出的弱点,就是喜欢滥用同情心,并且爱听好话。张让等一些宦官在董太后覆灭后,急忙结交何派。他们将贿赂的目标,对准了何进的弟弟何苗,以及何苗的母亲舞阳君。收到大量好处的何苗等人,拼命说好话,使得十常侍又得到何后的宠幸。

  何进正犹豫着要不要处置十常侍时,耳根子软的何后直接下令不允。就这样,在大好形势下,一再错失清除宦官群体的机会。最终,何进被骗孤身入宫,被十常侍一派“砍为两段”。虽然后来,袁绍、曹操等人冲进宫诛杀了十常侍,但本在政治斗争中如日中天的何派就此一蹶不振。何后等人被乘乱而至的董卓囚禁于宫中,后被董卓的手下扔下高楼摔死。小说中有个细节,写何后在临死前“大骂何进无谋,引贼入京,致有今日之祸”。其实,是何后的无谋导致了何派的覆灭。

  董太后与何后,都是拥有政治话语权的女性。由于形势复杂,加上自身能力所限,她们的结局都是悲剧性的。小说对这两宫之争,写得十分精彩。而像这样生动的女性政治斗争,在《三国演义》中其实并不鲜见。(段春旭)

来源:光明网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