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应当如何认识陆游?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0377
我们今天应当如何认识陆游?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6603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史

我们今天应当如何认识陆游?

2022-12-02 10:46 |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南宋诗人陆游诞辰897周年。为弘扬陆游的诗文传统与爱国爱民的精神,让古典诗歌传统与当代诗歌写作产生交流与对话,近日,由中国作协《诗刊》社、中国诗歌学会、中共绍兴市越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2022陆游文化节暨首届中国(绍兴)“陆游诗歌奖”颁奖典礼在绍兴市越城区举办,现场举行了首届中国·(绍兴)中华诗词大会总决赛,以及“陆游的诗文传统与当代诗歌精神”主题论坛,并为绍兴作为“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阅创中心”授牌。

  我们今天应当如何认识陆游?在绍兴坝头山村文化礼堂举行的“陆游的诗文传统与当代诗歌精神”主题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首届中国(绍兴)·陆游诗歌奖桂冠诗人奖获得者、云南省作协副主席雷平阳,安徽省文联主席陈先发,吉林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宗仁发,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沈苇,中国诗歌网编辑李伟亮,首届中国(绍兴)·陆游诗歌奖青年诗人奖获得者童作焉等诗人和专家齐聚陆游祖居地,聚焦陆游与当下诗歌写作的关系,展开当代诗歌与古典传统的对话。论坛由《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主持。

  回顾百年新诗,中国古典文学是绕不开的传统,我们要重新认识古典诗歌的价值,重新理解我们和传统的关系,重新去读杜甫和陆游等杰出诗人的诗作。正如吉狄马加所说,南宋爱国诗人陆游诞辰897周年之际,在其祖居地举办论坛非常有意义。陆游的诗歌具有很强的社会传记性,属于史诗性的写作。陆游将个人命运置身于时代,书写个人的生活经验和历史巨变。陆游的诗体量巨大,属于真正意义上的诗人,“陆游是处理个人与时代的关系的标杆,他的悲欢离合、他对生命和自然的理解、他的写作姿态都深刻影响着后人”。

  诗歌传统对现代诗意味着什么?新诗创作如何由古典进入现代?雷平阳认为,陆游的诗之所以打动人,在于他的诗有感而发,写出了自身的命运。每次读这些诗篇,都能让我们回到那个时代,感受时间带给他的悲喜。现代诗中能够很好地将个人命运写到诗篇中的人不是很多,古代诗歌传统与现代诗歌精神出现一个难以跨越的空间,古典进入现代非常艰难,现代语言往往没有古典语言的风雅。当然,我们不能用古代的语言去完成现代的书写,而如何将古代诗歌与现代诗歌对接,是对每一个诗人的考验。

  “新诗发展到今天和古典诗歌产生了某种断裂,我们对待传统诗歌的态度存在问题。 ”宗仁发认为,其实旧体诗和新诗不存在本质区别,都是诗人的生命、经验和心灵的贡献。我们应当思考从陆游身上能找到哪些诗歌传统,思考今天应当如何认识陆游。陆游留下的九千三百余篇诗作,大部分是抗金书愤的爱国主题,而陆游的诗是用生命写成的,他的诗歌和生命是一体的,他的创作是丰富而博大的,无法简单用“爱国主义”概括。

  正如陈先发所说,陆游是极具风格辨识度的写作者,陆游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深刻参与了时代叙事,让他的诗歌具有独特的史学气质和纵深感。同时,他的创造力在多文体之间形成互动,语言行动一直保持着活跃状态,“其代表性作品既深深锲入了时代,又完成了对具体时空的某种超越”。

  在沈苇心目中,陆游是一位成长型的、风格多样化、具有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诗人,陆游身上具备着“强力诗人”的特征。陆游的诗既有金戈铁马、驰骋大地、慷慨激昂的一面,也有侠骨柔情的一面。他还是一位“加法中的减法诗人”,留下九千多首诗词,实际上他的诗作数量不会少于两万首。陆游66岁严州知州任内编《剑南诗稿》时,42岁前创作的一万八千首诗只收了九十四首。这种“悔少作”、大刀阔斧的删减,与其入蜀后的创作风格突变有关,也是诗人的一种内省和高度自觉。

  “作为南宋诗人的代表,陆游另辟蹊径、别出心裁,在唐诗高峰之后,作为江西诗派的第三代,他用成熟的技巧书写家国情怀。”李伟亮表示,我们要从多侧面多角度理解陆游。陆游的诗具有与生活强链接的特点,对生活倾注了强烈的感情。他的诗精巧、凝练、专注。即便到了暮年,他仍然保持旺盛的创作热情,写下了诸如“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等体现襟怀与抱负的诗句。

  作为一介“猫奴”和美食家,陆游始终生活在人民之间,写出了个人处境与时代命运。正如童作焉所说,陆游给当代诗歌的启示在于,他的诗具有时代精神、现实关怀,且内容有趣。陆游的诗属于时代叙事,他的写作具有诗史的意义,与时代高度相关,而不是停留在个人化平面写作层面,体现了对时代与社会生活的深切关怀。同时,陆游的诗不仅有雄浑壮阔的一面,也有生机盎然、童真童趣的一面,他的很多诗作描述日常生活、内容生动有趣,邀请读者共同参与进来,读来有一种通透和豁达感。( 文绍 )

来源:中国艺术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