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的作者到底是谁?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0252
《孙子兵法》的作者到底是谁? 文史-关东文脉 曹淑杰 37002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文史

《孙子兵法》的作者到底是谁?

2023-03-16 15:23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近日,随着电视剧《狂飙》的热播,《孙子兵法》也再一次上了热搜。要说《孙子兵法》,这可不是一般的图书,是流传至今已两千多年,而且享誉世界的兵学名著。而《狂飙》的主演张颂文,说起来也真和《孙子兵法》有缘,早在2008年时,张颂文就出演过电视剧《兵圣》,并在里面扮演吴王夫差。那么,这里的“兵圣”是谁呢?他其实就是《史记》所载的《孙子兵法》作者——孙武,因为创作《孙子兵法》流芳百世,从而有了“兵圣”的称号。

  不过,关于孙武,或者说《孙子兵法》作者的真实身份,至今却是一个未解之谜。

  《孙子吴起列传》的“孙子”

  实际上就包括孙武和孙膑两人

  关于《孙子兵法》的作者是孙武,这个说法最早记录在《史记》中。

  《史记》有一篇《孙子吴起列传》,是介绍孙武生平最早的著作。太史公说,孙武本是春秋晚期的齐国人,凭借《孙子兵法》被吴王阖闾接见。吴王读了他的兵法,想看看他是否能练兵,孙武同意了。吴王就找了宫女一百八十人,孙武将她们分为二队,任命吴王的两位宠妃为队长。之后,孙武就向她们三令五申,让她们随着号令行动。但等到孙武正式发号施令时,宫女们却都以为在做游戏,一个个笑得花枝招展,却没人听从孙武的命令。

  孙武认为,既然纪律清楚了,号令也熟悉了,却不按照号令行事,那就是军官和士兵的过错。于是,孙武下令处死两位队长。吴王正在高台上远远观看,见状不妙,就让使者去阻止孙武杀人。但这下孙武不干了,说我既然已经被任命将军,在军队里怎么可以不服从国君呢!于是坚持下令斩了两位队长。

  孙武又任命两位队长,继续训练。这下宫女们都害怕了,终于认真了。孙武让她们往东,她们不敢往西。孙武派使者回报吴王,说军队已经训练好,大王可以亲自检查。可吴王因为心爱的宠姬被杀,非常郁闷,说自己不愿意看了,让孙武也回去休息。孙武感慨,原来吴王只是欣赏理论,却不让自己付诸实践啊!当然,最后吴王还是任命孙武为将军,之后吴国攻破楚国都城郢,威震齐国和晋国,扬名诸侯,都有孙武的功劳。

  孙武去世一百多年后,他的后人孙膑出生在齐国,后来也成为一位军事家。《孙子吴起列传》的“孙子”,实际上就包括孙武和孙膑两人。

  此外,《史记》的《吴太伯世家》《伍子胥列传》也涉及孙武一些事迹。阖闾三年时,吴王想进攻楚国郢都,孙武认为民众困乏,还不到时机;等到九年时,孙武和另一吴国大臣伍子胥,都认为最佳时机终于到了。另外,还有《律书》也提到了孙武,说吴国任用孙武,申明军令,赏罚必信,从而称霸诸侯。

  以上就是《史记》对孙武的全部记录,不难看出他的事迹其实非常简单。他本是齐国人,撰有《兵法》十三篇,去到吴国帮助吴王练兵。之后吴国称霸诸侯,都有孙武的功劳。但其中存在诸多的史料空白:孙武为何要从齐国前往吴国?孙武在吴国除了练兵外,还有什么具体的事迹?孙武的结局又是怎么样的?这些事迹在原始史料中并没有叙述,也就给了后人遐想和填补的空间。

  从江苏到山东

  有不少与孙武有关的遗迹

  东汉时期出现两部记录春秋吴越两国史事的野史,分别是《越绝书》和《吴越春秋》,对孙武的史实有一些补充。《越绝书》指出,在当时吴县(今江苏苏州)巫门外,距离县城十里之处,还有孙武的坟墓。《吴越春秋》则说,孙武本是吴地山林的一位隐士,被伍子胥推荐给吴王阖闾,练兵之后又是因为伍子胥的劝谏,吴王才任用孙武为将军;竟然还说,吴军攻破楚国郢都后,阖闾霸占了楚昭王的夫人,而孙武、伍子胥等也霸占了楚国大臣的妻室。

  而在北宋编写的《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中,说孙氏的来源有三支,分别是春秋卫国大夫孙林夫、楚国大夫孙叔敖和齐国大夫田书。田书因为攻打莒国有功,被齐景公赐姓孙氏,封于乐安,田书由此也称为孙书。孙书的儿子叫孙凭,担任齐国卿相。孙凭之子就是孙武,因为齐国田、鲍四族内乱,投奔吴国担任将军。孙武生三子孙驰、孙明、孙敌,其中孙明的封地在富春,后来的吴太帝孙权,也就是孙明的后人。这样一来,孙武的世系也得到细化。

  时至今日,还有不少与孙武有关的遗迹。在江苏苏州,就有据说是孙武撰写《孙子兵法》的穹窿山孙武文化园,还有据说是孙武练兵的教场山、二妃墓、拜将台,又有据说是孙武葬处的孙武纪念园孙武墓。而山东一带则有不少地方号称“孙武故里”,如东营广饶就有孙子文化园和孙武祠,滨州惠民又有孙子兵法城,等等。这些后世晚出的资料,一方面使得孙武的事迹更加丰富,人物与著作都更加知名;但另一方面,也更引发了学者对孙武其人的质疑。

  越来越多学者主张

  《孙子兵法》成书非一时一

  首先对孙武提出质疑的,是北宋学者梅尧臣。

  梅尧臣为《孙子兵法》作过注,通过对《孙子兵法》文本的考察,他认为《孙子兵法》并非春秋孙武的著作,而是战国时期的作品,质疑《孙子兵法》成书年代。南宋人叶适进而质疑孙武本人。他认为,春秋时期,各国领兵打仗都是卿相,孙武作为将军,没有被任命卿相,记录春秋史实最翔实的《左传》,竟然没有记载其人只言片语,这很不符合常理。孙武应该是战国纵横家虚构的人物,而《孙子兵法》则是春秋末年至战国初年时山林隐士的著作。

  日本学者斋藤拙堂(1797-1865)在《孙子辨》一文指出,《孙子兵法》实际上是孙膑的著作,孙武就是孙膑,武是名而膑是号。我国学者钱穆也赞同斋藤拙堂的意见,指出《孙子兵法》实际上是孙膑的作品。他认为,《战国策》中孙膑的一些言论,与《孙子兵法》相对一致。他的事迹在吴地流传,从而产生了见吴王、胜楚国的传说;而在东汉时期的《吕氏春秋》高诱注、《潜夫论》等著作里,都说孙膑是楚人,可能也有所依据。

  还有一种说法出自清代学者牟庭,他认为孙武就是伍子胥,《孙子兵法》是伍子胥的著作。他指出,孙武的事迹和伍子胥非常相似。伍子胥把儿子托付给齐国鲍氏,改称王孙氏,所以伍子胥后代在齐国有孙氏;伍子胥所著有兵书《伍子胥》,《孙子武》即《伍子胥》,“武”,实际上是兵书名而非人名;而孙武的事迹和经历,又和伍子胥极其相似:据《左传》,吴国称霸的主要功臣是伍子胥;据《国语》,为吴王练兵的有伍子胥和宋人华登,均未提到孙武。

  1973年,山东临沂银雀山汉简《孙子》出土,又有不少学者重新主张,《孙子兵法》就是孙武本人著作。银雀山汉简《孙子》有13篇与今本《孙子兵法》内容基本一致,它们与其他5篇一起被命名为《孙子兵法》;另外一些篇目主角明显是孙膑,与剩下的篇目一起被命名为《孙膑兵法》。上世纪学者杨宽曾主张,《孙子兵法》是战国初期的作品;但之后却改变观点,认为《孙子兵法》是春秋末年孙武所著,但有战国人增附的内容。

  随着古文献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学者则主张,战国著作往往成书非一时一人。早在明代,吴兴松筠馆主人就指出,《孙子兵法》的创作大约始于孙武,而完成于孙膑。现代学者李零指出,虽然在银雀山汉简中,《孙子兵法》与《孙膑兵法》为两部书,孙武与孙膑为两个人,但这只能证实《史记》所处汉代的看法,不能作为推翻《孙子兵法》成书于战国时期的依据。他认为,《孙子兵法》大约是从春秋末期的吴国开始,到战国中期的齐国最终完成。

  孙武的真实身份到底是谁?他和《孙子兵法》究竟有什么关系?这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启迪我们继续不断探索。(林屋公子)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