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时有微凉不是风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480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暑:时有微凉不是风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480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小暑:时有微凉不是风

2017-07-07 08:54 | 来源: 吉网

小暑.jpg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小暑通常会在每年的7月6日至7月8日这几天,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小暑之后,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达到最热,此节气中,全国的农作物都将进入茁壮成长的阶段,应加强田间管理。

      小暑的由来

  小暑,六月节。《说文》曰: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温风至。至,极也,温热之风至此而极矣。

  蟋蟀居壁。一名蛬,一名蜻蛚,即今之促织也。《礼记注》曰:生土中。此时羽翼稍成,居穴之壁,至七月则远飞而在野矣。盖肃杀之气初生则在穴,感之深则在野而鬬。

  鹰始击。击,搏击也。应氏曰:杀气未肃,鸷猛之鸟始习于击,迎杀气也。


  小暑气候

  诗云“地煮天蒸望雨风,偶得雷暴半圆虹。旱南涝北新天壤,总有荷塘色味同。”(左河水)。

  中国的南方地区在小暑时节平均气温一般为33℃左右;华南东南低海拔河谷地区,7月中旬可开始出现日平均气温高于30℃、日最高气温高于35℃。而在西北高原北部,此时仍可见霜雪,相当于华南初春时节景象。

  小暑开始,江淮流域梅雨先后结束,东部淮河、秦岭一线以北的广大地区降水明显增加,且雨量比较集中;华南、西南、青藏高原也处于西南季风雨季中;而长江中下游地区则一般为高温少雨天气。也有的年份,小暑前后北方冷空气势力仍较强,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与南方暖空气势均力敌,出现锋面雷雨。小暑时节的雷雨常是“倒黄梅”的天气信息,预兆雨带还会在长江中下游维持一段时间。

  小暑前后,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各地进入雷暴最多的季节。华南东部,小暑以后因常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多连晴高温天气,开始进入伏旱期。

责任编辑: 曹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