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暑去凉来 落叶知秋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732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立秋:暑去凉来 落叶知秋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4732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立秋:暑去凉来 落叶知秋

2017-08-07 10:05 | 来源: 吉网

  今天8月7日,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秋季是天气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

立秋1.jpg

  “朝立秋,冷飕飕;夜立秋,热到头。” 

  【气候特点】

  当立秋到来时,我国很多地方仍然处在炎热的夏季之中。立秋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但天气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气温的早晚温差逐渐明显,往往是白天很热,而夜晚却比较凉爽。当然,由于全国各地气候不同,秋季真正开始时间也不一致。

  立秋三候

立秋2.jpg

  【一候凉风至】立秋后,我国许多地区开始刮偏北风,偏南风逐渐减少。小北风给人们带来了丝丝凉意;

  【二侯白露降】由于白天日照仍很强烈,夜晚的凉风刮来形成一定的昼夜温差,空气中的水蒸气清晨室外植物上凝结成了一颗颗晶莹的露珠;

  【三侯寒蝉鸣】这时候的蝉,食物充足,温度适宜,在微风吹动的树枝上得意地鸣叫着,好像告诉人们炎热的夏天过去了。

  一候为5天,立秋15天,逐渐变凉。变凉是气候趋势,根据立秋三候的描述,或许处在气候偏冷周期时,就有这种情况。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