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脸老手艺重获关注:一根细线变身美容神器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842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脸老手艺重获关注:一根细线变身美容神器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842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开脸老手艺重获关注:一根细线变身美容神器

2018-01-22 09:43 |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开脸是我国南方一种传统的美容方式(网络截图)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有一张白皙美丽的脸,让不少现代女性费劲心思,敷面膜、打美白针、激光美白……实际上古时人们就发明了“开脸”的脸部美容法,如今在南宁市水街附近的粤东会馆门前,依然能够见到从事开脸的师傅。

  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现场,黄阿姨正在为客人开脸。只见黄阿姨将一根棉线的一端用牙齿咬着,另一端用双手分成两角交叉状,一拉一合,一松一紧,棉线贴在顾客脸上扯动。看似简单的操作,却需要多年的沉淀。黄阿姨说,开脸需要长时间的练习,拿捏才有分寸,否则交叉的棉线就会像锋利的剪刀,弄疼、甚至弄伤顾客。线团在黄阿姨手中就成为最犀利的美容利器。“先用粗线去除表面杂毛,再用细线修容,清理干净。”黄阿姨道出粗细两种不同线团的秘密。

  黄阿姨今年55岁,是土生土长的南宁人,说着一口地道的南宁白话。她7岁开始学习开脸,从事开脸这一行业已经有四十八年。黄阿姨告诉记者,为顾客做一次绞脸是15元,一天下来平均能赚50元左右,周末会比平时赚得多一些。

  为了探寻开脸的奥妙,记者在现场也体验了一次古法美容。开脸师傅为记者抹上上护肤粉,棉线在脸上游走修容。开脸在体感上与剃须相仿,只是经过眼皮及嘴唇周边有些许疼痛感。大约30分钟后开脸完毕,对着镜子一照,效果立竿见影:脸部、额头毛茸茸的体毛不见了,皮肤变得白嫩不少,看上去人也精神多了。在现代美容业激光美白唱主角的时代,这门看似简陋的老手艺蕴藏的独特魅力实在令人称奇。

  据了解,在我国南方,流传着这种古老的美容术,最开始盛行于广西壮族同胞聚集地,是一种传统的美容方式,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至今已有八十多年的历史。壮族妇女仅用两根线就能将人的面部、颈部细小的汗毛绞掉,还能将眉毛修得更加美丽,人的面部会变得光洁而富有弹性。这一美容术有好几种叫法,除了开脸,还可以称其为修容、绞脸。

  开脸的美容功效可以从常来的客人身上窥见一二。罗阿姨是这里的熟客,年过花甲的她面容仍然光泽洁白,皮肤细腻。据她称,第一次做开脸是在16岁的时候,此后一直坚持做,现在每个月都来粤东会馆做开脸。罗阿姨说,开脸是一件特别有仪式感的事情,在老家农村,开脸对于出嫁的女子有着重要的意义。出嫁的前几天,女方家会选择一个晴空万里的好日子,找来当地最有名的老师傅帮新娘开脸,祈求女子出嫁后的日子幸福美满。

  “在武鸣很多人都会这门手艺,邻里间相互帮拉脸,看多了也就会了。”开脸师傅韦阿姨从7岁跟着家人为街坊拉脸,从帮工学起,耳濡目染学成了一手拉脸的技艺。她回忆:在上世纪80年代,帮人开脸的服务费仅为5毛钱,由于收入低,这份工作并不被周围的人看好。罗阿姨告诉记者,过去很多人将她们称为“拔毛婆”,觉得这是最底层、最没尊严的职业,甚至自己的孩子在学校也会被其他的同学们看不起。

  粤东会馆大门左侧挂着一块宣传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我们读书少不懂跟游客介绍,相关部门就帮我们写了介绍拉脸的牌子。”韦阿姨说,“最近几年不一样了,传统手艺受尊重,很多人又重新关注开脸。有不少广东、香港的游客来体验,甚至还有老外,他们都很喜欢。”谈到行业的变化,韦阿姨露出欣慰的神情。

  交谈中,韦阿姨的电话突然响起,原来是一位顾客要预约开脸。韦阿姨说,这里的大部分都是老顾客,有中年妇女,也有年纪较大的阿婆。近年来,愿意接受开脸美容的年轻人逐渐多了,甚至连男顾客也在悄然增加。记者发现,来修容开脸的顾客以40岁至50岁的女性为主,从上午9时30分顾客陆续到来,到11时达到饱和状态,6位开脸师傅已全部上工。

  粤东会馆的开脸师傅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除了开脸,还提供修眉、除手毛、拔白头发、剃须等服务。一位中年妇女边玩着手机,边接受拔白头发的服务,她告诉记者:“在美容院享受不到这些服务,家里年轻人也没有耐心帮你仔细挑,还是老师傅做得放心。”

  这些老师傅经验丰富,最年轻的已从业30年,最年长的超过40年。一个人从事一份工作长达几十年,当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她们自己才能细细品味。问及这门手艺该如何传承,开脸师傅们坦言,与自己向长辈学习的经历不同,自己的孩子对老手艺不感兴趣,也没有外面的年轻人想学,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采访结束时,韦阿姨感慨:“无论我有多老,无论有没有学徒,无论时代怎么变化,只要我还能动就会一直把这份工做下去。”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