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一年最后一个节气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848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寒:一年最后一个节气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848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大寒:一年最后一个节气

2018-01-20 16:48 | 来源: 人民网

  二十四个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来了!既然是最后一个节气,那就意味着这一年即将结束,过了大寒,又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也素有“过了大寒,又是一年”的说法。

  每年1月20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度时为“大寒”。《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blob.png

       大寒·天气

  虽然是“大寒”,但唱主角的不是“冷空气”,也不是“寒潮”,而是“雾”。

  19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陕西关中等地中至重度霾维持,中央气象台1月19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各位出门的时候、尤其是开车出门的话一定要注意安全!

  20日至21日,受偏东路冷空气影响,华北东部、黄淮等地霾有所减弱,江淮等地受降水影响霾天气有所减弱。2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华北黄淮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当然,这并不代表冷空气就“爽约”了——

  19日至20日,受冷空气活动影响,我国北方地区气温波动较大,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降温幅度在6~8℃,局地可达10℃以上,并伴有4~6级风。各位还是要坚定不移地进行保暖工作!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