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腊八就是年!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855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过了腊八就是年! 民俗馆-关东文脉 曹淑杰 25855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关东文脉 > 民俗馆

过了腊八就是年!

2018-01-23 14:57 | 来源: 吉网综合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24日,是农历腊月初八,中国传统的“腊八节”。

      腊八节传说

  据史书记载,在佛教传入中国以后,因传说释迎牟尼出家后,苦于修行,在饥饿困境中得一牧羊女用“奶粥”搭救,这个日子换算成中国农历,也正好是腊月初八。佛门为了弘扬此事,宣称腊月初八是佛祖释逝牟尼的“成道日”,佛教徒便在这一天施粥扬义,弘扬佛法,举行各种浴佛活动。

  因而腊八又成为了佛教的“成道节”。由此,我国固有的传统节日“腊八节”的内涵和风俗活动在中外文化交流过程中得以丰富和发展。

  腊八节习俗

  在历史上,每年的腊月天子们都要向天祈福,并且大宰牲口,大量蒸酒,举办“腊”这种祭典,以求神灵、祖先保佑,取得来年丰收。腊八节历史悠久,习俗众多,南北方各有差异。

  七宝五味粥材料

  腊八这一天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祭祖敬神

  腊八这一天,除了祭祖敬神外,还有悼念亡国、寄托哀思的。在东北也有谚语“腊八腊八,冻掉下巴”的之说,意指腊八这一天非常冷,吃腊八粥可以使人暖和、抵御寒冷。“腊八粥,吃不完,吃了腊八粥便丰收”。农历腊月初八,是我国民间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关中一带到了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煮上一锅“腊八粥”,美餐一顿。不光大人、娃娃吃,还要给牲口、鸡狗喂一些,在门上、墙上、树上抹一些,图个吉利。

  腊八节美食在腊八节的时候,各地赢所流传的腊八历史传说故事的不一,对于腊八的吃食也有很大的不同,但多数都为吃腊八粥、腊八蒜、吃冰、腊八豆腐、腊八面等.....

  首先推荐一款最常见,也是最传统的甜味腊八粥:

  原料:糯米50克,粳米50克,黑米50克,米仁50克,桂圆50克,红豆100克,莲子100克,桂圆100克,花生米100克,栗子100克,红枣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

  1.先将莲子去衣去心放入碗中加水浸没,再放入蒸笼,用旺火蒸约1小时,蒸熟取出备用。

  2.将桂圆去掉皮、核,只要肉;将栗子剥掉壳及衣。

  3.锅内放入适量的水,然后把黑米、红豆、花生米、红枣洗干净倒入锅内煮,待煮成半熟时,再将米仁、粳米、糯米洗干净倒入锅内一起煮,待锅开后,再用微火煮。

  4.将粥煮熬到七八成熟时,把蒸熟的莲子倒入粥内搅拌均匀,开锅后再煮一会移下火来,盛入清洁的锅内,撒上适量白糖。

  除了腊八粥,腊八节还有这些“打开方式”:

  腊八蒜

  一到腊月初八,华北大部分地区在这天有用醋泡蒜的习俗,叫腊八蒜。泡腊八蒜是一道流行于北方的传统小吃,是腊八节节日食俗。

  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前后,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腊八面

  腊八面,流行于陕西关中地区,在陕西省渭北一带的澄城地区,腊八节一般是不喝粥的,每年的农历腊月初八早上,家家户户都要吃碗腊八面。

  麦仁饭

  青海西宁腊八节吃麦仁饭。腊月初七晚上将新碾的麦仁,与牛羊肉同煮,加上青盐、姜皮、花椒、草果、苗香等佐料,经一夜文火煮熬,即可食用。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